?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雖然醫院的衛教影片有教,網路上也有很多教學影片,但對於很多新手媽咪來說,實戰演練時還是容易慌,又加上寶寶的哭鬧,讓很多家長都將替寶寶洗澡視為惡夢。不過媽咪們千萬別灰心,只要熟記順序,按著步驟一步步準備,便會漸漸上手!


事前一百,萬事OK

在帶寶寶去洗澡之前,媽咪們可以先準備好可能會用到的東西,列個清單,照著這個一步步準備,到時候將寶寶從浴室裡抱出來,才不會手忙腳亂。

入浴前將室內開暖氣恆溫

尤其是冬天,浴室裏外的溫差會非常大,即使洗好後有用浴巾將寶寶包好,還是容易因為突然冷熱劇變,造成寶寶生病,所以可以先將室內溫度保持在25度左右。

在洗澡前可以先將衣服、尿布攤開,擺放好,尤其是冬天可以將衣服順序一層層疊好,以免出浴手忙腳亂。並且可以利用沐浴時間,先用暖氣將衣服烘暖,寶寶穿起來也比較舒適。

入浴用品

1.浴盆

2.洗澡用的小毛巾

3.浴巾

4.包被

5.沐浴清潔用品

因為寶寶的皮膚較脆弱敏感,不能使用成人的鹼性沐浴乳,以及含有酒精成份的沐浴用品,所以在選擇沐浴乳以及香皂時都要特別注意。盡量選擇成分較單純的,酸鹼值偏中性的產品,比較不會刺激傷害到皮膚。而且因為小嬰兒不容易髒,因此在這階段,可以不用每天使用清潔用品,偶爾用清水洗就可以。

6. 38-40度熱水

水溫的感受其實是很主觀的,有時候我們覺得適中的溫度,對寶寶來說卻是過熱,因為小孩對於溫度的敏感度比大人還高。對此,在抱寶寶下水之前,媽咪們可以先用手腕或手肘(因為這兩個地方皮膚相對較脆弱敏感)試試看溫度。

7.玩具

有一些小朋友,天生比較怕水,可能會對洗澡有所抗拒,這時候可以準備一些漂浮小玩具,讓他玩,可以分散一些注意力,比較不會哭鬧。

出浴後用品

1.乾淨換洗衣服

2.尿布

3.乾紗布巾

4.防翻枕

將寶寶擦乾之後,可以讓寶寶躺在防翻枕上面,避免他亂動,如此一來能夠比較輕鬆替他穿衣服,或者是包尿布等後續動作。

5.潤膚油

有些寶寶的膚質比較容易乾燥,或是在秋冬換季時容易因為乾燥而引起發癢不適,這時候可以替寶寶在沐浴後適量擦上一些護膚用品,緩解不適。

6.棉棒

在洗完澡後,要記得用棉棒幫寶寶的眼、耳還有肚臍擦乾清潔,特別是肚臍,要記得用酒精,可以將沒擦乾的水分憶起帶離蒸發,避免發炎。

7.爽身粉

在使用爽身粉的時候要特別注意,要將蓋子鎖緊,先倒在手上,再擦寶寶身體,不要讓寶寶吸到太多爽身粉,造成吸入性肺炎,或是眼睛不舒服。

有了充分的準備,幫寶寶洗澡再也不是難事,不僅媽媽輕鬆,漸漸寶寶也會愛上洗澡,反而成為親子一起共享天倫之樂的好時機!

 

Source:媽媽育兒百科、兩個兒子的媽

 

?本文轉載自1Day 親子極簡式,原文見:這樣做,讓寶寶愛上洗澡─不再需要戰鬥澡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