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寶寶互動的時候,特別對於「躲貓貓」的行為感到心情愉悅,當大人做出用手蓋住眼睛再打開的動作時,寶寶總是哈哈大笑且樂此不彼,這其實是一種「物體恆存」在發展的過程,而這樣的發展能促進寶寶更有安全感和高EQ,怎麼說呢?跟著奶熊一起來認識吧~

 

 

什麼是物體恆存?

物體恆存(英語:Object permanence)是指當物體無法被感官所察覺時,這些物體仍然存在。這是發展心理學,也是心理學在解決嬰兒和兒童的社會和心理能力發展的子領域研究中其一個基本概念。

 

讓·皮亞傑是第一個研究嬰幼兒階段物體恆存的瑞士心理學家。他認為物體恆存是嬰兒最重要的發展之一,在他的認知發展論中提到,嬰兒會在2歲後,也就是「感覺動作期」的晚期會發展這個概念。 根據這種觀點,透過觸摸及把玩,嬰兒逐漸發展「物體恆存」的概念。

該怎麼培養物體恒存概念?

而建立物體恆存的方法就是和寶寶互動,最喜歡玩的「躲貓貓」。無論是哪一個國家,身為父母的每每在寶寶面前,都會下意識的舉起雙手遮臉,然後再時不時的打開做個鬼臉,而孩子們通常也都會立刻被逗得眉開眼笑。

 

而寶寶之所以會放聲大笑,其觸發點不外乎就是因為「人」的關係,來自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同時也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艾迪曼教授分析道:「對於我們人類,笑是個不可或缺的社交工具,而就嬰幼兒來看,今天由誰來觸發同樣也會帶來不同的效果;透過觀察我們發現,由於媽媽陪伴孩子的時間較多,因此相較之下,假設今天換成是爸爸來觸發,對孩子來說,自然會來得更加有趣」。

物體恆存概念的建立有助於

除了幫助嬰兒認知物體恆存概念外,「躲貓貓」還有一個好處,可以有助於構建寶寶的安全感、親密關係和高EQ

 

0~2歲的嬰幼兒,雖然對世界有著無與倫比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但是也本能地懷有被拋棄的恐懼,他們害怕與媽媽的分離。寶寶在玩「躲貓貓」的時候,會明白一個道理,「如果我對大人發出聲音,大人也會用聲音和動作回應我」。這樣還可以鼓勵寶寶的表達慾望,並幫助他們建立對外界的掌控感。

 

此外,躲貓貓遊戲,也印證一句很經典的話,那就是:嬰幼兒最好、最經典的玩具,是人。對於寶寶而言,真人互動是任何玩具都無法模擬和取代的,爸爸媽媽的陪伴才是最好的玩具,更是培養親子關係的最佳利器!

而在物體恆存發展較佳時,更能幫助寶寶對事物的因果關係有較好的理解力,對記憶力和空間概念及邏輯思考等有很好的助益。所以當父母離開時他會明白只是暫時的,晚點就會出現來接他回家,因此分離焦慮的情況也能改善,其對人的信任感提高、EQ也較高,當然也較不易煩燥。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為什麼寶寶愛玩「躲貓貓」?它的好處根本想不到!

物體恒存概念 培養高EQ寶寶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