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替大家整理了衛福部提供的正確資訊來闢謠,用科學的角度來看事情,懷孕的媽咪也不會太過緊張擔心,保持愉快的心情以及擁有正確的觀念,媽咪健康寶寶就會健康~

懷孕不能縫衣服或拿剪刀嗎?

根據傳統說法,相傳孕婦假使拿剪刀、縫製物品,生出來的寶寶可能會有兔唇等缺陷。

其實,動刀動剪只要小心一點並不會有甚麼害處。會有這樣的傳說,主要是古時候女生大多數的工作都是女紅手工藝等活動,想想一整天都需聚精會神地縫紉刺繡,對身體及視力是不小的負擔,所以這說法是為了讓孕婦不要太勞累而產生的。

 

懷孕未滿3個月不能說嗎?

坊間常聽到懷孕3個月內不要告訴家人以外的人,以免說了會流產。

其實是懷孕前3個月是最容易流產的時期,胎兒尚未穩定,若廣為告知卻又不幸流產了,不僅孕婦自己難過,還要面對親友詢問對孕婦是二次傷害。

胎兒早期流產主要是胚胎染色體異常,其他如媽媽黃體素不足、感染等,也可能導致流產,所以大部分流產是人體自然排除不正常胚胎的一種方法,並不會因為說出來就流產。

 

不可以拍孕婦肩膀是真的嗎?

拍孕婦肩膀會導致流產,中醫的說法是肩膀的肩井穴會有催生效用如果不小心按到的話可能會造成流產。

實際上,按壓穴道至引起宮縮需要相當的力道與技巧,因此這說法最主要的原因是避免孕媽咪受到無謂的驚嚇,或間接因接下來的動作而受傷(例如正在上下樓梯或行走時,受到驚嚇可能意外跌倒),原則上,單純拍肩膀的動作,不會造成子宮收縮或流產。

 

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是真的嗎?

懷孕時期,胎兒的骨骼發育必須仰賴母體提供鈣為原料,當母體鈣質攝取不足時,寶寶會轉而吸收母體的骨鈣作為成長的養分,所以才會有「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這樣的說法,目的在提醒孕媽咪鈣質的重要性,建議孕婦可以適當攝取含鈣以及維他命D群的食物,或額外補充鈣片。

 

屁股大比較好生?

所謂「屁股大」,指的是骨盆腔構造較寬,具有寬廣的骨盆腔、骨架較高大的媽咪,自然生產比較容易。相較之下,個子嬌小、骨盆腔狹窄的孕媽咪,確實在自然生產時比較可能出現胎頭與骨盆不對稱的情形。

順產與否,並非單純靠屁股大小就可以決定,包括胎兒大小、胎頭位置、生產的生理力量(子宮收縮、母親有效用力)以及產婦的心理社會考量等,都會影響生產過程,醫師指出:「好不好生,還是要等到生產關頭才能見真章。」

 

懷孕吃冰會影響寶寶的氣管嗎?

中醫的觀點認為吃冰會令體質偏寒,因為體內多了胎兒的體溫,所以特別怕熱,為了消暑而吃太多寒涼屬性的水果及冰品,反而會影響體內濕熱之氣的排出,使身體各項代謝循環機能下降。

不過孕婦本身在懷孕期間抵抗力就較弱,這期間吃冷飲可能:

  • 會降低鼻咽喉黏膜抵抗力,致使病毒、病菌乘虛而入,造成呼吸道感染而可能早產。
  • 造成腸胃道血管黏膜收縮,使胃液分泌功能降低,影響食物消化,引起消化不良,腹瀉,容易引起子宮早期收縮。

雖然沒有孕婦吃冰會直接影響胎兒氣管的研究報告,但仍須留意長期吃冰的影響,其實更要在意的是冰品的熱量,容易造成肥胖,而且冰品的製造來源也是令人擔憂的。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衛福部

奶熊工作室|整理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