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心悸原因百百種,喝咖啡、壓力大、劇烈運動…都有可能會產生心跳變快或不規律的不適感,這些情況先不用太緊張,通常不會對心臟造成傷害,但如果出現幾種情況,請立即就醫。

 

心悸」並不是疾病的名稱,而是一種症狀表現,指心臟跳得比平常快,快到讓自己感到不適,雖然大多不會持續太久,但還是要弄清楚是什麼原因,才不會因為其他疾病導致,而錯過最佳就醫時機。

 

心悸常見原因 |

心悸的原因主要分成三種,分別為生活型態、情緒或心理因素,以及心臟疾病造成。

一、生活型態

劇烈運動、過量使用咖啡因或酒精、抽菸、吃檳榔、缺乏睡眠、脫水,服用感冒藥可能也會導致心悸。

二、情緒或心理因素

壓力、興奮、焦慮、恐懼、恐慌症,心悸可能是您身體對這些情緒的反應之一。

為什麼會心悸?弄清楚生活習慣或疾病造成,避免錯過最佳就醫時機

三、心臟疾病造成

儘管心悸可能是無害的,但它們也可能是因為心臟疾病引起,例如:心律失常、心臟瓣膜異常、心臟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如果是由心臟病引起的心悸,可能的併發症可能包括:

(1)昏厥

如果心臟快速跳動,血壓會下降,導致人昏厥,這比較有可能發生在有心臟問題的人身上,例如先天性心臟病或某些瓣膜問題。

(2)心臟驟停

在極少數情況下,心悸可能是由危及生命的心跳問題引起的,並且可能導致心臟有效地停止跳動。

(3)中風

如果心悸是由於心臟上腔室顫動(心房顫動)引起的,血液會聚集並導致血栓形成,如果凝塊破裂,它會阻塞腦動脈,導致中風。

(4)心臟衰竭

某些心律失常會降低心臟的泵血能力,某些情況下,控制心律失常的發生率可以改善心臟功能。

 

四、其他

更年期引起的荷爾蒙變化、甲狀腺功能亢進、發燒、睡眠呼吸暫停、電解質異常、血液中的氧氣或二氧化碳含量低、失血、貧血、低血糖…也有可能導致心悸的發生。

 

 

懷孕會引起心悸嗎?

在懷孕期間有心悸的狀況,其實這是正常的,因為懷孕狀態會導致血容量發生變化,也會給心臟帶來新的壓力,這可能會導致心臟快速跳動,建議活動時放慢速度,減少心臟負擔,平躺時也可以稍微墊高頭部,減少子宮重量的壓迫。

 

 

心悸要看哪一科?什麼時候該就醫

心悸通常不需要治療,避免可能引發心悸的事物,例如壓力、吸煙、咖啡因和酒精,會有所幫助,但是如果本身有心臟疾病,或是伴隨以下症狀,請立即就醫。

  • 頭暈目眩
  • 昏厥
  • 意識喪失
  • 呼吸困難
  • 出汗過多
  • 胸部疼痛、壓力或收緊
  • 手臂、頸部、胸部、下巴或上背部疼痛
  • 靜息脈搏每分鐘超過 100 次
  • 呼吸急促

出現以上症狀,建議至「心臟內科」給醫師診斷是否為心臟問題。

 

 

預防心悸發生5方法

1.運動

規律運動可以消耗多餘的脂肪、提高免疫力,強化心肺功能,進而保持身心健康。

心悸預防 運動

2.保持穩定的情緒

心悸很多時候都與緊張、高亢的情緒有關,所以保持平穩的情緒非常重要,在生活中要隨時調整自己,保持愉悅的心情,不要有太大的情緒起伏,也可以透過以下活動達到舒壓的效果。

●呼吸練習
●瑜伽
●太極
●冥想

3.減少咖啡因攝取

很多人都有過喝完咖啡心跳增快、無法入睡的經驗吧!有研究證實,喝咖啡不會造成心律不整,也不會有生命危險,但如果喝咖啡會心悸,可能是體質問題,建議少喝一點咖啡、能量飲。

心悸 喝咖啡

4.改變飲食習慣

血糖值急劇下降會引起自律神經症狀和中樞神經症狀,可能會產生心悸、發抖問題,想要預防,可以從平常的飲食習慣著手。

(1)均衡飲食、定時定量,讓血糖不要波動太大
(2)盡量少油、少鹽,辛辣、刺激的食物最好避免攝入。
(3)少吃高糖(甜點、飲料)和精緻(白麵包、白麵條等)的食物
(4)多攝取膳食纖維(深綠色蔬菜)、水果(太甜的不要吃太多)、高纖穀類(燕麥、糙米等)

5.避免抽菸、喝酒

抽菸、喝酒會加重心悸的發生,尤其抽菸很容易傷害心血管進而造成阻塞。

 

做到以上5點,可以減低心悸的發生率,但如果伴隨其他症狀,還是要就醫尋求治療。

 

 

 

文章參考資料來源
Heart palpitations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