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寶寶無法有效吸吮,除了在母親身上可能因為奶水量分泌、乳房構造、母體疾病而影響哺餵狀況之外,寶寶的部分也需要關切喔!

如何分辨「有效吸吮」

1.「吸吮-吞嚥-呼吸」協調表現

2.正確含乳動作?寶寶吸吮時嘴巴應該張得很大,含住大部份的乳暈,下巴貼著乳房、下唇外翻。

3.吸吮速度?一開始可能速度很快(1秒2、3次),在產後頭幾天開始餵奶時,媽媽可能會覺得乳頭疼痛,但是當奶水開始流出寶寶真的吸到奶水時,吸吮的動作會變慢(約1秒1次),接著是規律吞嚥動作、呼吸平穩協調,媽媽疼痛感應消失,餵奶就不痛了。 

4.寶寶吃飽後?會主動鬆口放開乳房,媽咪如果原本有脹奶的感覺時,在餵完奶後會覺得乳房較軟。

?寶寶喝到足夠的奶水量時

  • 3天大以上的寶寶每天的尿量一天有6次以上,量多而且顏色清澈(尿量約2塊乾尿布的重量)
  • 頭三個月體重每月增加超過0.5公斤

 

何謂可能為「無效吸吮」

  • 寶寶在吸吮時嘴巴像小鳥嘴一樣無法張大口正確含乳
  • 哺乳全程乳頭都會疼痛、乳頭出現水泡、破皮
  • 寶寶吸吮的速度較淺快、易滑脫,嘴巴無法一直固定在乳房上,因而使寶寶吸入的奶水量少,吸吮很久卻沒有吞嚥,或很久才吞一次
  • 乳房容易塞奶或奶水量越來越不足(奶水未有效移出)

有些寶寶因為神經肌肉問題,肌肉張力過強或過低,也都會造成含奶及吸吮有問題,這時需要特別的醫療專業人員協助,甚至需額外的奶水補充。

 

產後即刻肌膚接觸?建立安全感和熟悉感

開始肌膚接觸時,寶寶會逐漸自己尋找乳房,約在1~1.5小時的時候含上乳房開始吸吮喝奶,因此產後肌膚接觸的時間愈長愈好。

這樣的過程會烙印在寶寶腦海,一出生無任何的干擾(奶嘴、奶瓶)就感受到在媽媽乳房吸吮得到奶水,能夠更快熟悉親餵;但有時因為媽媽使用藥物或其他原因造成寶寶主動性較弱時,會需要媽媽以及醫療人員的協助,讓寶寶盡可能在頭一個小時左右開始含乳吸奶。

哺乳姿勢採生物哺育法?輕鬆哺餵

媽媽半斜躺,讓寶寶採趴臥的姿勢在媽媽乳房上面,媽媽手臂支托寶寶頭部、手掌支托臀部,肚子貼肚子、寶寶鼻頭對乳頭,這樣方式刺激哺乳相關反射:尋乳、張嘴反射等,寶寶不用花力氣去對抗重力及本身平衡的姿勢,能把力氣和注意力放在吸吮上,並使含乳姿勢不易滑動。

含乳姿勢注意

有些寶寶喝奶又快又急,可能幾分鐘就喝夠了。要特別注意含乳姿勢,是否會讓媽媽不舒服。若會因為吸到大口奶水導致來不及吞嚥而嗆奶,可以改變餵奶姿勢,減慢奶水流速。

醫療介入

如果「無效吸吮」狀況仍持續出現,或有奶水進食量不足的表徵時,建議諮詢醫療專業團隊評估媽媽及寶寶是否有需個別處理的狀況。

 

先了解哺乳的相關知識及餵奶技巧,充分的產前準備能讓後續的哺乳更加順利;保持心情愉快,更要以平常心面對哺乳時會遇到的問題,當碰到哺乳上的問題,一定要詢求專業人員協助喔!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