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西方國家,「擁抱」、「親吻」這類的肢體情感表現較少出現在亞洲父母身上,不過若是問起小時候爸爸媽媽哪個舉動最讓自己感到溫暖被愛?你第一個會想起什麼?看完柏嘉老師的分享,奶熊編第一個想起的是一個生病大哭時,在媽媽懷抱中的感覺喔!

今天晚上妹妹阿聆進房間準備上睡覺時,發現她心愛的布偶的腳上有個地方脫線了,棉花還從破洞裡跑了出來。

她難過的拿布偶過來給我:「爸比你看!六尾的腳受傷了!」

我抱著眼眶泛淚的的她:「沒關係!妳先去睡覺,爸爸晚上會幫牠治好!」

她在我懷裡待了一會,情緒慢慢緩和了下來。她點點頭說:「好!謝謝爸比!那你待會進來親我的時候,幫我拿進來放在我旁邊好嗎?」

我好奇的問:「妳怎麼確定?爸爸待會一定會進去親妳?」

她快速的過來在我的臉頰上親了一下,在我耳邊小聲著說:「爸比每天睡覺前都一定會進來親我一下!」

「有時我都是裝睡的!我都知道你會過來親我!我都知道!」

【省思】

一、「身體接觸」是更直接/有效傳遞愛的方法

大腦在儲存一段記憶時,「故事」跟「身體的感覺」是分開來儲存的,而透過身體來體會到的記憶,往往更為深刻、更加難以忘懷。

在我跟個案進行心理治療時,我發現許多人回憶自己的童年,記得的不見得是大人說了哪些話、當時發生了什麼事?印象更深刻的反而是當時生病發高燒「趴在」父親背上的感覺;跟媽媽在廟會中緊緊「牽牢」媽媽的手。所以如果父母想要牢牢把「愛」放進孩子的心理,在孩子允許也歡迎的前提下,和孩子保有一些親密的親子接觸,例如「擁抱」、「牽手」、「摟肩」,能夠有效的保持親子關係中的溫度,拉近彼此的距離。

二、創造屬於親子間的親密小動作

如果還能將某個動作賦予某種「暗號」的意義,親子間的親密感更可以輕鬆有效的提升。從兩個孩子出生後,我們親子間就有許多的小暗號,傳遞著只有我們彼此才懂的某些訊息,有些暗號是共通的,例如「拉拉爸爸的褲子」,就是「爸爸你蹲下來,我有話要說!」、「用手互拍一下,再互撞一下拳頭」,就是「加油」的意思。

而有些暗號是他們兄妹個人專屬的,例如「用力搓搓兒子的頭髮」就是我向兒子阿言表達親密的暗號;「親吻女兒的臉頰」則是我向女兒阿聆表達親密的暗號。我期許自己,盡可能在與他們兄妹相處的時候,都能維持一致公平的親密感;同時也試著用一點巧思與創意,希望讓他們兩人都感覺到,自己在爸爸心中,有著難與取代的獨特地位。

 

?本文經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原文見以下連結: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