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溫差大,爸爸媽媽在照顧寶寶保暖的同時,可能要特別留意給寶寶一個安全的睡眠環境,以避免事故傷害發生造成遺憾。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公布嬰兒主要死因,103年嬰兒猝死症候群死亡30人,占嬰兒死亡原因3.9%,為嬰兒死因第6位。

定義與發生高峰

「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

在1個月以下新生兒並不常見,其發生率在2~3個月大時達到高峰。

危險因素:趴睡

  • 1980年代荷蘭流行病學調查,首先發現趴睡是嬰兒猝死症候群的的危險因素之一,但在當時並未受到重視
  • 紐澳等國也陸續發現趴睡是危險因素,於是從1991 年開始宣導不要趴睡,結果該地的嬰兒猝死症候群發生率急遽下降
  • 美國於1992年開始建議不要趴睡,並於1994年發起Back to Sleep運動,同樣得到嬰兒猝死大幅減少的成果。

趴睡與嬰兒猝死之相關原因至今仍就不明,但目前最能被接受的可能解釋是,有些嬰兒於睡夢中驚醒的神經反應不佳,所以發生窒息等事故時可能死於夢中,而趴睡相當容易導致窒息,所以應當避免。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防嬰兒猝死,你家做對沒? 仰睡為首要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