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新手爸媽一樣,剛踏入嬰兒室的新手護理師,第一次面對寶寶的哭聲、軟綿綿的身體、洗澡時抓不住,炸出來的大便時,都有非常大的焦慮感。


給新手的訣竅一:「今天這樣就好了」

在每天早上交班完,我會看著(一臉只想做到今天的)學妹,一邊猜想她會用什麼理由提離職,一邊思考要怎麼讓她愛上這份工作。

「學~我覺得我沒辦法安撫寶寶……」

〔名詞解釋〕

  • 學:學姊的意思,通常後面會用「~」拉長音,尾音要上揚,順便帶點撒嬌的語氣,預防及緩解問出不該問的問題以後的尷尬場面。

「或許我們可以試試看,今天只當一個很會放奶嘴的人就好了。」

「可是如果寶寶要的不是奶嘴,一直哭怎麼辦……」

「妳可以在心裡跟寶寶說,我知道妳需要幫忙,但是我還沒學到其他方法,『今天』要請你先忍耐一下噢~」

「這樣就好了嗎?他一直哭也沒關係嗎?」

「沒關係的,他不會一直哭下去,妳也不會一直學不會呀,妳可能很擔心寶寶會不會不舒服,換個角度想,也許是妳和寶寶都覺得,這個不知所措的感覺,可能會一直持續下去,而為此感到害怕,但是只要心裡想著這句話,就話發現這種失控只是暫時的,心情就會多少有點改變喔!」

這個方式不只對新人很有用,在教新手爸媽時,當照顧者彼此有共同的默契,知道今天只要做到什麼就好了的時候,相對會減少因為育兒緊張產生的摩擦,有次入房關心親子同室情形時,聽到爸爸對寶寶說了一句很可愛的話:

「拔拔今天主修洗屁股噢,其他的就請你多多包涵,多多指教!」

如果共同照顧者有很多人,例如:阿公、阿嬤、婆婆……等,這個方式的有效程度,取決於所有照顧者,能不能給彼此時間與空間,有沒有機會接觸到完整的課程,私心希望如果能在產前,讓整個家庭有完整的共識與課程,或許育兒路上會減少一些疲憊。

新手的訣竅二:「30秒的安心時間」

「學,他一直哭,我所有的方法都試過了,不要包起來,也不要搖,不要拍屁屁,也不要嘴嘴,什麼都不要怎麼辦?」

「操作每個技巧的時候,試著在心裡默數30秒,30秒以後再換方法。」

「學~剛剛拍屁屁,算到20他就安靜了耶!這是什麼神奇的方法啊!」

「恩……掉到地上安撫法。」

這是有天和朋友聚餐時,手中的麵包不小心掉到地上想到的。

A:「快撿起來!5秒內都可以吃!」

B:「我聽到的版本是7秒!」

C:「我們家都說30秒欸!」

A、B、我:「也太久了吧!!!」

我想不管是5秒、7秒,還是30秒,有細菌的事實並沒有被改變,但這樣想以後,卻能幫助人們安心地吃下去,在嬰兒室時,我也試著一邊默數,一邊安撫,雖然讀秒時寶寶哭泣的事實沒有被改變,卻神奇的讓我安心下來,也通常在快接近30秒的時候,讓寶寶冷靜下來。

關於各種安撫方式,之前有寫過一篇實戰篇,新手爸媽可以從文末連結進去看,之後的文章也會從裡面提出一些示範照片讓大家能更清楚。

無論是新人、新手爸媽,包括我自己在面對寶寶時,第一道,也是最難克服的關卡是「在激烈的哭聲裡頭很難冷靜下來」,多少會產生一種「我是媽媽…怎麼可以不會」、「我是護理師……如果連我都不會」的心態。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社會對於「媽媽」的想像太過完美,讓人太急切地在傷口還沒復原、心理狀態還沒調適好的狀況下,就得立刻學會當媽媽。

希望這篇能幫助新手爸媽們,給自己、給伴侶多一點點的時間,讓自己跟寶寶一起學習面對新的生活。

「或許哭泣就是因為沒有辦法避免,才能讓人有機會感受到溫暖和愛。」

 

?本文經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原文見以下連結: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