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放了一天颱風假,不知道各位爸爸媽媽打算怎麼度過這一天呢?或許,帶著家中的孩子做點家事也是選項之一。利用這個難得的空檔,家人一起完成家事,能有效提高孩子「價值感」與「歸屬感」,也能讓家裡面變得更為舒適,不是挺好的選擇嗎?誠心跟各位分享之前我們家颱風假時的小故事。

「過度依賴的孩子,習慣成為被關注的核心,熟悉的世界是別人得配合他,他不知道需要配合別人,更不知道該怎麼配合別人。」引自曾端真老師《教出有勇氣與行動力的孩子》

今天因為瑪麗亞颱風的攪局,莫名其妙多了一天的颱風假,也賺得跟兩個孩子一起悠閒共度一天的機會。空閒時間一多,人就會開始找事情來做,特別是我們家那位有點潔癖的奶奶,她發現我們家的電扇已經超過一年沒有清潔了,風扇上積滿了各種灰塵跟毛髮,看起來超級噁心,她指示我們要負責清潔乾淨,我跟七歲的哥哥阿言,還有五歲的妹妹阿聆,就開始討論怎麼動手才好。

我:「哥哥!我們需要拆開這個蓋子,才能清裡面的風扇,你覺得我們可以怎麼把蓋子拆起來?」

哥哥妹妹仔細研究10分鐘後,哥哥阿言開口了:「風扇蓋子上只有正下方有一顆螺絲,應該是先把螺絲拆起來,再試著拔起來!」

我:「我們要不要試試看?」之後哥哥用螺絲起子把螺絲拆下來,但是在動手拆開蓋子時遇到困難。我提醒哥哥:「你仔細看看,有沒有扣著的地方,應該從扣著的地方使力。」哥哥發現有三個扣著的地方,從這三個地方下手順利拆下了風扇外蓋。

我:「風扇的正中央有個圓形的蓋子,那是可以試著拆下來的地方,你們研究看看怎麼拿下來。」兄妹倆花了15 分鐘,找到可以使力的地方,最終順利的把風扇拆了下來,並交給了奶奶清洗。

奶奶清洗完畢之後,我接著說:「現在是你們兄妹的大挑戰,請你們試著把電風扇裝回去。這真的很不容易,不過我們家需要你們幫忙,才有電風扇吹。」我認為這個挑戰很難,因為每一個裝上的步驟,都必須考慮卡榫與位置,對他們的年齡來說,真的有點困難。兩個孩子邊試邊討論,因為反覆失敗,搞得有點心浮氣躁,甚至開始小吵了起來。

過程中我雖然適時給予提點,但是還是搞了25分鐘,才順利的把電風扇裝回去。

我:「哇!!!看起來已經好了!誰要把插頭插回去,看看能不能轉!」兩個孩子分工把插頭插上,並且把電風扇打開,當電風扇順利啟動那刻,兩個孩子開心的尖叫,兩人抱著又跳又叫。媽媽回家時,他們也開心的報告這個成果!

過程中,我的媽媽,也就是孩子的奶奶,一直覺得很疑惑,因為不懂為什麼需要花上這麼多的時間,大人做不是更快些?奶奶質疑的沒錯,因為這個流程如果由我自己來做的話,大概只需要十分鐘,可是我花在引導他們兄妹的時間,就不止60分鐘,要說效率的話,還真的是非常沒有效率。

但是在我們家有一個很核心的信念:「幫孩子做他們自己可以完成的事,就是一種溺愛」,當孩子已經可以透過引導,就能夠完成一件事的時候,我就不該繼續幫孩子做這件事。

父母愛孩子是天性,我跟太太當然也享受服務孩子的感覺,但是若是無法放手讓孩子面對挑戰與挫折,整天事事為孩子代勞,就很容易造成孩子的過度依賴。過度依賴的孩子,習慣成為被關注的核心,熟悉的世界是別人得配合他,他不知道需要配合別人,更不知道該怎麼配合別人。

因此我們在親子互動時,考量的並非是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一件事,而是如何利用各種機會,引導孩子從完成一件事中學到某些能力。因此可能要在出門前花40分鐘練習如何穿鞋;花60分鐘練習如何為大黃瓜削皮;花80分鐘練習如何幫爸爸沖杯手沖咖啡;花30分鐘練習如何開瓦斯爐。我盡力在生活中提供一些略高於孩子能力的難題,然後讓孩子能夠獨立的經驗整個挑戰的過程,過程中可以鼓勵孩子,也可以支持孩子但絕對不要妄加插手,孩子有機會透過實做來學習某個生活必須的能力,也從實做過程中建立起「我可以」的自信。

在我的親職教養的工作中,有很多父母對於「溺愛」有個錯誤的認知,他們總說:「柏嘉老師你別說我寵小孩!我要真的對孩子兇起來,那可是連旁邊大人都會嚇一挑的,我不但不寵小孩,我還覺得自己對孩子有點太兇了!」

我:「當你的孩子倒是挺矛盾的,你平時什麼都幫孩子代勞,早餐你總是細心準備;孩子忘了帶東西到學校,你給他送過去;他在學校犯錯,你去給他擦屁股;家裡衣服不用洗;地板不用擦」、「在這種環境下,孩子沒有機會試試看自己可以做什麼?需要做什麼?要為別人設想什麼?」、「能力沒有經過鍛鍊,當然就不可能長出來」、「你現在因為孩子不知進取、沈迷網路、依賴父母而頭疼,甚至不惜把他打得頭破血流!!」、「但你知道嗎?幫孩子做他們自己可以完成的事,就是一種溺愛!」、「你現在的嚴厲,就有如推一隻沒有學飛過的鳥離巢!」、「或許你更需要的不是嚴厲與兇狠,而是放手讓孩子去面對自己人生的挑戰與難題」

回到我跟兩個孩子的互動上,如果放手讓孩子嘗試去做點冒險,常會有令我驚喜的回應。有一次我讓哥哥阿言進去露易莎咖啡幫我買咖啡,當時五歲的他,光是「莊園級拿鐵、熱的、大杯、無糖、附塑膠袋」,就練上快50次,看著他牽著妹妹拿著錢進去店裡面(我在門口外面等),我心裡面既興奮又擔心。後來他跟妹妹提著咖啡朝我狂奔過來,把咖啡交給我,對我說:「爸爸!!爸爸!!今天的咖啡一定特別好喝!」我好奇的問他:「為什麼呢?」、阿言:「因為裡面有滿滿我對你的愛阿!!

 

?本文經作者授權同意轉載,原文見以下連結: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