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後會去哪裡?一直以來,跟孩子解釋「生離死別」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尤其在向來視死亡話題為禁忌的華人社會,即使是大人之間也不見得會願意去理解「死亡」這件事,這樣的我們又該如何去解釋,這個必定會碰到的人生過程呢?

《爺爺的天堂筆記本》,透過日本人氣繪本作家吉竹申介充滿趣味性的表現方式,讓死後未知世界充滿無限想像。故事剛開始,便開宗明義地說明爺爺過世的訊息。然後孫子在床底下發現了一本爺爺留下來的筆記本

這本筆記本,寫滿了爺爺對死後世界的規劃以及對天堂與地獄的想像。

比方說天堂一定是這樣子的,爺爺會碰見奶奶,而且在那裡的生魚片都會超好吃!

地獄呢,是做壞事的人去的,生日禮物還會是打針喔!很可怕吧!

另外,爺爺理想中的墳墓也是各式各樣,充滿創意!

看著這些超ㄎㄧㄤ的內容,孫子開始對天堂有了期待,甚至在想爺爺是不是很期待死掉呢?還是爺爺只是為了讓自己不害怕死亡,才寫了這些有趣的事情呢?

但因為再也無法知道爺爺真正的想法,跟爸爸討論過後,孫子決定也開始寫「關於於死後規劃」的筆記本。本書最後,孫子提到:「但是當我一想到自己死後的事,就發現還有很多現在就想做的事。」所以在寫一本「關於活著時想做什麼」的筆記好像也不錯!

最後附上三采文化出版社的簡介影片:

作家劉軒在介紹這本繪本時曾提到:「關於生死議題,父母常顧慮太多而不敢碰觸,反而是小看了孩子對死亡的認知跟理解,甚至是調適能力。」所以他建議利用繪本,跟孩子一起討論,也將幫助他們未來在面對失去的時候,有個比較正面的心態。

我們都無法避免離開世界的那一天到來,所以更應該要早點學會珍惜。其實對於這本繪本,小編看了很久也思考了很久,但實在難以清楚地說明心得,在此推薦給各位,希望大家能跟我們分享你的心得喔!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編輯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