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寶寶不會說話、溝通,只能用「哭」來表達他們的需求

爸媽們也經常為此頭疼,搞不清楚寶寶哭鬧的原因,也難免對孩子的健康有疑慮

專家指出,『孩子哭泣的原因五花八門,卻只有5~10%的寶寶是真正因生理疾病而哭泣,家長可先評估孩子的基本生理需求是否被滿足。』

在澳洲有一位音樂家母親Priscilla Dunstan曾花了9年的時間,研究了7個國家,共計1,000名0~3個月小嬰兒的哭聲,歸納出不同種族、文化的小嬰兒都有下面五大類共同的哭聲,作為爸媽們區辨寶寶哭泣原因的方法並提供安撫寶寶不讓他哭泣的小撇步。

 

 

五類寶寶哭聲,分辨寶寶需求

1. 我肚子餓 
寶寶哭聲:小嘴會出現『ㄋ』的嘴型。但沒有奶可吸時,而發出『ㄚ』的呼喚哭聲,聲音短促、音頻不高,具有規律性。
剛出生的寶寶都會有的吸允反射(sucking reflex)的本能。因此,當他哭泣中合併有吸允的動作時,發出:我想喝「奶」的哭聲,聽到這樣規律的哭聲時,也是在提醒媽媽:該餵奶了!

2. 我想睡
寶寶哭聲:『ㄛ』的音會拉的很長,哭聲響亮,有煩躁的情緒。
當寶寶發出拖長ㄛ音的哭聲又合併揉眼睛和打哈欠時,表達寶寶累了。

3. 不舒服
寶寶哭聲:寶寶發出強弱不一的氣音,特別一開始是『ㄏ』的發音強,而『ㄟ』虛弱結尾,哭聲不規律,可能是他正在傳達不舒服訊息。
不一定是寶寶生病了,有可能是姿勢不舒服、尿布濕了的原因,媽媽可以檢視寶寶需求,調整一下姿勢。

4. 肚子脹氣
寶寶哭聲:發出『air、air、air』的聲音及身體彎起來,把腳彎向胸部姿勢,代表他肚子脹氣。
此時讓寶寶趴在媽媽大腿上,輕輕撫摸寶寶的背部來舒緩不適感,或輕輕在寶寶的胃部(肚臍上方、肋骨下方處)做環狀按摩,慢慢緩解寶寶脹氣。

5. 想要打嗝
寶寶哭聲:連續發出『ㄏㄟ』的短音,代表寶寶想要打嗝。
媽媽將寶寶靠在胸前,撐住寶寶的頭為他拍背。

 

所以要依此辨別寶寶的哭聲,必須要在寶寶開始哭泣時,就仔細聆聽差異,找出原因趕緊安撫寶寶,否則等到寶寶都已經哭得呼天搶地時,不但不容易分別哭聲,更會讓家長們手忙腳亂。

當寶貝的哭聲混合了以上型態的哭聲,要用心聆聽最常出現的哭聲來安撫寶寶,如果有些聲音是寶寶不曾出現過的也別太過於焦慮,這是每個寶寶們的差異。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 寶寶哭鬧=肚子餓?常見「3大哭鬧原因」曝…母奶味道變了啦 
                   https://kknews.cc/zh-tw/baby/3jloeya.html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Shann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