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10餘年高階行銷主管背景的番紅花,為了孩子的教育,揮別職場、回歸家庭。因在部落格上分享兩性婚姻與親子教養的所見所聞,獲得廣大迴響,被譽為「父母信賴度第一名」的親子教養作家。本月奶熊很榮幸能邀請到番紅花與我們分享她的育兒點滴,透過理性、優雅的思維,詮釋獨特的「教養心法」,且句句都道進爸媽心坎裡。

 

 

你是否曾想過,當自己40歲時,會度過什麼樣的生活?你可能正值事業高峰,並享受工作帶來的成就和滿足。而對番紅花來說,比起工作的成就,她更不願意錯過的是孩子的童年。

在大女兒小學5年級、小女兒3年級時,她離開了闖蕩十餘年的時尚精品業。為什麼選在這樣的時間點?「我認為小孩的童年到小學6年級就結束了,國中就步入青少年階段,所以我希望至少在她們最後的兩年童年,我可以不工作,專心陪她們。」她悠悠地說著。

捨棄工作的成就,有任何一點捨不得嗎?我問。她堅定地說:「一點也不會!因為這個計畫並非一夕之間決定的,而是打從孩子出生時就規劃好的,加上在工作中我該得到的也都得到了,沒有什麼好眷戀的!」帶著明確的目標,她為這段精彩的職場生涯畫下完美的句點。

 

 

離職後的時光過得緩慢,孩子上全天班的課,她有了更多時間可以運用。看似一切都在掌握中的生活,番紅花坦言落差還是存在的。「當我拿起手機,訝異隔天怎麼再也沒有廠商電話的打擾了,我以為這樣的生活是自己嚮往的,可是實際發生後,還是有一點沮喪,好像這個世界不需要你了。」面對這股失落感,她坦白說需要時間來適應。

 

 

她也提到,每天送孩子出門上學、做完家事後,離小孩下課的時間還很長,「難道我要每天待在家裡嗎?」番紅花這樣問自己,也清楚知道自己要再投入工作,而且是一個全新的領域。她剖析自己說,家庭主婦從來不是她人生中的唯一選項,即使離職了,她也並沒有抱著回家只當家庭主婦的心態,只不過是想把握女兒最後的童年時光而已。

所以,番紅花一直思考著自己還能做些什麼。她應徵過星巴克,笑說因為年紀大了,所以沒錄取;也想過要開一間結合書店、二手衣物和環保家具的店。直到發現很多人在寫部落格,她也開始嘗試以寫作來抒發心情,分享教養心得。很幸運地,不到一年即獲得出版社青睞,且第一本書就十幾刷,就此開啟作家之路。

 

 

過去十年間,番紅花忙於工作,沒有時間和孩子膩在一起。現在,她離職回家,實現了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學的心願,而這正是她一直以來想做的事。不過,許多人認為「接送孩子上下學,會阻礙孩子的獨立性」,我試問番紅花,對這觀點認同嗎?她眉頭一皺,認真地說:「這其實是一個片面的說法,要培養孩子成為一個獨立的人,是全方面的,怎麼會因為接送他,就讓孩子變得不獨立呢?」

她進一步說明,「心態」是什麼很重要!像自己接送小孩的心態是想爭取跟她們相處的機會,而不是怕她們不安全、被騙。如果你是抱著這樣的心態去接送孩子,這會反映在你和孩子生活的其他互動上,你可能會是一個害怕他拿菜刀、開瓦斯爐的媽媽,自然就可能會影響到孩子的獨立性。

 

 

生活中要培養孩子獨立性的方法有很多,她強調著。「我從小就訓練孩子做家事,尤其是在廚房。很多爸媽都怕小孩會受傷,但當孩子們可以學會自己做料理時,她們會很有成就感。」番紅花也分享說,光是孩子學會打出漂亮的蛋、一路上不會漏出來,再完整放進鍋子裡,這樣的過程就很值得鼓勵了!大人可能很熟練,但對小孩而言,她們得克服緊張、學習拿捏力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現在,孩子們也很自豪會自己做義大利麵、燉飯,番紅花開心地說。

除此之外,「我覺得當孩子可以handle自己的功課時就是獨立啊!」她也指出,現在有很多父母會跟孩子一起完成功課,所以這部分的獨立性可能是看不到的。她補充說,平常還會鼓勵兩個女兒自己去看牙,或是去公園玩,讓媽媽有喘息的空間。「從生活中做起吧!可以自己來的,就讓她們自己來;不能自己來的,更要讓她們自己來!這樣才能真正擁有獨立的機會。」番紅花如此建議。

 

 

除了獨立性格的養成,番紅花也相當重視「家庭飲食教育」。從一得知自己懷孕時,她就開始研究,吃什麼寶寶才會長得好?她說媽媽應該要注重孩子的飲食,而小孩也必須知道自己為什麼不能吃那個?什麼東西最好不要吃?從小建立她們正確的飲食常識。「因為孩子一輩子都要飲食,所以我覺得媽媽有這樣的責任。我不教,誰來教呢?」

帶著這份愛的使命,番紅花樂於為先生和孩子下廚,每天精心設計不同的便當菜色,照顧全家人的健康。她也透露自己的教育方式,是直接帶孩子去菜市場採買,或到農場認識農夫,了解各種農法的栽種,把一切所知道的跟她們分享,讓教育變得實際又有趣。

 

 

 

和番紅花聊起教養,彷彿吸收了大補帖一般。話題回到她過去周旋於工作和家庭之間的日子,小孩都是托公婆帶。雖然公婆疼小孩,但教養方式卻不是她所能認同的,因此也面臨各種教養的衝突。番紅花說,她並沒有讓這樣的狀況困擾自己太久。「小孩交給公婆照顧,往往是許多雙薪家庭不得已的做法。我告訴自己,當你抱持著感謝、『同理』的心時,衝突比較不會過不去;再來,就是公婆已經70歲了,我不能期待他們為了我改變一些觀念和做法,儘管有試著溝通,但可能發揮不了作用。」

笑說自己很快就看破的番紅花,轉而從孩子身上著手。「我跟女兒們說:『如果阿嬤買零食給你們吃,就說這零食是沒有工廠製號的小工廠做的,含有色素,只要你們不吃,阿嬤就不會再買了。』並找一些書或影片來教她們過濾自己的飲食安全。」長期下來,孩子會懂得分辨,教養標準的落差就會慢慢消失。

她深知隔代教養的衝突是沒有任何一個人平衡得了的!所以才有很多人都生公婆、爸媽的氣,「其實小孩不會在半路上就養壞掉,不需要焦慮,父母回到家時再把該教的銜接起來就行了!」番紅花以過來人的身分,了當地說著。

 

 

說到父母對孩子的教養,若遇到和先生的觀念不同時,番紅花說不會每一次都要先生聽從她的。即使有時候先生錯了,她的意見比較好,她也不一定會堅持。因為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對的、好的,那她會選擇讓先生一兩次。例如:先生想讓孩子看電視看久一點,那也沒關係!「以『同理心』看待,父親也有他教育孩子的權利跟立場。偶爾給他參與的機會,讓他堅持一下,看看堅持過後帶來的負面後果,不是也很好嗎?」

假設遇到不能讓步的,像是女兒幾歲可以交男朋友?對此,番紅花自嘲自己是書呆子,會先大量閱讀國外研究青少年情感教育的期刊,了解學者與專家的看法,再把統整出來的結論說給先生聽。久了,先生會知道她有所本,而不是隨便聽網友說的,就會採納她的意見。「我們都是第一次當爸媽,很多東西我也不會,所以我會做很多功課來補強。」她謙虛地答道。

 

 

 

「我是一個比較科學化、務實的人。」番紅花這樣評論自己。身為一個母親,她一直都處在學習的狀態,因為她認為母親並不是一種專業、一個專家。隨著孩子每天成長,媽媽隨時都會面對新挑戰,而且犯錯很正常。那麼,要如何減少犯錯的機會?她說:「必須先認知自己會不斷犯錯,當你有這份決心時,才會知道如何避免犯錯。」她也分享,自己會不斷讀書,從論述裡找答案,降低出錯的可能。倘若真的犯錯,就跟孩子說對不起,也允許小孩指正她。

她回想女兒7歲時幫忙拿南瓜,卻把她的包包折斷,讓她大發雷霆的過往。現在想想,那個包包一點也不重要,當時為什麼發脾氣?她懊悔地說。事隔十幾年,番紅花再次檢視自己,「小孩是弱勢的一方,大人發脾氣以為是在對孩子執行教養目的,但其實我們只是站在一個權威的位置而已。如果是同事折斷我的包包,我一定不好意思講,那為什麼只對小孩發怒呢?」她語重心長地表示,假如能懂得「同理」孩子,就比較不會犯錯,否則大人永遠只會以「管教」的心態來教小孩。「我覺得孩子需要的是『養育』,即『扶養』和『教育』,而非『管教』」。

 

媽媽都希望孩子成長,但番紅花認為,媽媽比小孩更需要成長。媽媽不論做什麼,小孩也會跟著做。她建議:「不妨花一點時間充實自己,也對自己好一點,做一些感興趣的事吧,才能提高視野和格局;不想辦法進步的話,很可能會淪為嘮叨的媽媽,因為沒有新的東西可以跟孩子分享。」

 

此外,她也提醒媽媽們,「不要讓自己焦慮」,尤其當別人都在比較小孩的學習速度、成績時,自己更要冷靜;並呼籲爸媽盡量別整天耗在孩子身上,變成24小時的「直升機父母」。若把心力全投入在小孩身上,萬一他達不到父母的期望,對小孩而言是不公平的。這番話,番紅花不僅勉勵自己,也鼓勵所有媽媽。

訪談逐漸接近尾聲,她笑稱自己是個老派的媽媽,只有兩個女兒當樣本數,其實沒什麼教養經驗;比起瀏覽網路上重複性太高的資訊,她更喜歡從書裡吸收教養新知。而不論你是什麼樣的媽媽,都希望大家能在育兒路上摸索出屬於自己的教養格調!

 

 

 

>>

番紅花 簡介 |   粉絲專頁

家庭料理研究者。Okapi、農傳媒、蘋果日報、國語日報等專欄作者,創立《菜市場的文學課》。

著有 📖《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建立你自己的教養格調》

  📖《給孩子的人生先修班:從陪伴到獨立的教養6堂課》

  📖《當婚姻遇上教養:父母的感情,是孩子愛的第一堂課》

  📖《教室外的視野》

  📖《廚房小情歌》

 

 

照片來源 | 番紅花 提供

奶熊工作室 | 採訪、編輯 – Wendy   攝影 – Le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