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熊本月邀請到網紅爸媽「100種理想」的理想媽媽-飛口,她和理想爸爸-威廉愛情長跑8年,婚後4年育有2個兒子,身為表演藝術自由工作者的他們,在有了孩子之後人生大轉變,不僅在短時間內成為網紅,擁有十幾萬粉絲,更和夫妻好友們共同經營臉書社團「斜槓媽咪製夢所」,希望提供媽媽們一個交流彼此斜槓經驗的平台,不再受限於「職業婦女」或「全職媽媽」的二分選擇。一起來聽聽他們的故事吧!

 

 

在網紅當道的新媒體世代,從老到少習慣用社群軟體的人不少,除了家人、好友的生活日常,也充斥著各樣新聞或是話題。成立【100種廖理】粉絲團的初衷是想成為能夠表達正面價值觀的「自媒體家庭」,本身是基督徒的他們,深受教會影響,對於社群上所發佈的內容擔憂,希望可以成為正面的「說話者」,藉由他們的影片,道出許多人在婚姻家庭中的問題,並給予鼓勵和力量,從一個家庭開始,改變媒體的內容,就不再只是同溫層抒發情緒的地方。

 

 

當時正是新手媽媽的飛口,面對育兒的挑戰和產後體力的消耗,不再像單身時可以和夥伴一起寫劇本到半夜,只能利用孩子睡覺的零碎時間寫作。沉寂了一陣子之後,劇團夥伴邀請飛口一起參與影片拍攝,由飛口提出腳本、其它團員剪輯和後製,完成了以兒子廖理為主角的第一支影片《感恩節廖理》,沒想到上線便引起網民的討論和好評,隨後便開了粉專《100種廖理》,因為團員們的付出和陪伴,不只促使他們往新媒體人這條路邁進,更讓飛口在新手媽媽的混亂中找到了一個出口,粉專的內容開始陸續產出。

 

 

在懷老二廖想的過程中,出現各種孕期的不適症狀,讓飛口經常半夜睡不好,於是她就把這些過程記錄下來,改編流行歌曲,陸續做了《頻尿》(註.改編自國語歌曲《萍聚》)、《超快胖》(註.改編自《超快感》)、《只怕想吐》(註.改編自《只怕想家》)等等。飛口的「孕婦深夜KTV」,引起網路上媽媽們的共鳴,最後還拍成MV《孕婦十大金曲》,唱出許多媽媽們的心聲。

隨著老二即將出生,理想爸媽面對經濟上的壓力,就嘗試跟月子中心提案拍影片,也成功接到粉專的第一個案子,不只拍攝了《月子廖理》、改編《野子》唱出產婦心聲《月子》、還首次嘗試拍Vlog《月子爸爸》,表達「坐月子是全家人的事」,三支影片在臉書上累積近兩百萬的觀看人數,讓他們發現網路媒體的影響力,希望未來在情感、婚姻、家庭和育兒方面繼續產出一些更正向的內容。

 

現今社群上媽媽網紅或是部落客不少,如何在眾多網紅中脫穎而出,飛口覺得是「真實」。除了影片要配合腳本,需要畫面上的流暢之外,就是做最真實的自己。說到此,飛口大笑著說:「最喜歡cover影片,因為可以盡情的罵老公!」,但其實每次的作品都在表達彼此發現要對婚姻更多的委身,不是罵完抒發情緒而已。真實最難能可貴之處,是在虛擬世界裡,他們仍堅持「做自己」,他們認為這才是經營粉專的價值和意義。

 

飛口大學就讀戲劇系,畢業後一路往戲劇應用領域發展,看似是一位擁有藝術天份的女孩,對未來想必有些的憧憬或想法,但她卻對未來一度感到茫然,不曉得自己可以做什麼。大四時因為老師提攜而從事戲劇治療的工作,藉由戲劇來幫助人更認識自己,甚至能改變負面思想找到人生目標,但對於自己的夢想她仍還在尋找。

 

直到婚後有了孩子,就好像踏進另一個未知的領域,卻也開啟人生新的藍圖,這個新的身分讓她走進市場、走進廚房、因為孩子有了許多的第一次,才發現原來「當媽媽」就是一個可以實踐的夢想,原本對什麼都不感興趣,但因為孩子努力成為「理想」媽媽,願意主動學習、閱讀、料理等,想給自己的孩子更好的環境。

 

 

她坦言,從未想過自己會在進入家庭後成為網紅爸媽,進而跟同是媽媽的好友們成立臉書社團「斜槓媽咪製夢所」,從單純想改變社群文化開始,一步步改變她的人生。在粉絲團和社團中結交到許多的夫妻好友們,可以在育兒、婚姻的路上成為彼此的打氣筒,而成立斜槓媽咪製夢所也是希望集結各種領域的斜槓媽媽,從彼此的經驗交流鼓勵更多的父母,育兒路上並不孤單,人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斜槓人生。

 

在這首經典cover歌曲《飆向溫ㄤ 中,正是飛口在育兒路上的寫照。面對二寶的各種需要,她坦言只能壓縮自己的時間來照顧小孩,直到小孩睡著之後才能處理自己的事,因此當時產出的影片都跟媽媽心情有關,正是理想媽媽的心路歷程。去年威廉工作育嬰留停,全心投入經營粉專之後,夫妻間的摩合卻增加,工作與家庭如何平衡的問題,讓兩人經常出現激烈溝通,但也因為兩人有共同的信仰,靠著禱告,雙方才慢慢願意改變。

 

 

兩人的工作分工,通常是飛口負責企劃影片、威廉負責拍攝和剪輯;而在家庭中,就以誰有能力就去做,不會特別限定誰該做什麼,彼此學習把這個家放進自己的計畫中。再來就是兩寶的教養,她認為最好的教養就是身教,從生活中去教導孩子。因為兒子們都會參加兒童教會,在生活品格上跟著學習,理想爸媽也會跟著成長。雖然自己也會不小心做出不好的示範,但只要即時意識和改正,也會讓孩子看見「我們都不完美,但我們可以努力改變」。身為基督徒的他們,在內心會有一把共同的尺,會同時檢視大人和孩子,做彼此的監督者,孩子也是父母的老師。

 

 

和威廉從相愛到進入婚姻已經走了12年,夫妻之間最好的經營之道,對飛口來說,就是要讓合適的第三者介入兩人世界,即身旁的好朋友、前輩或是夫妻好友們,除了夫妻好友們的同溫層,互相討拍和聊育兒心得之外,也需要這個身分之外的朋友,例如:和好姐妹們去吃個下午茶或是做其他事,聊聊現在流行什麼、什麼劇很熱門等,才可以真正抒壓。充電後回到家,才會更有力量繼續面對孩子和先生。

 

 

如果有機會重來,會想和理想爸爸交換身分嗎?飛口直言:「不想換!」,兩者相比她還是喜歡當媽媽,雖然生兒子對媽媽來說有落差,從性別的不同就發現成長經驗大不同,對於兒子的很多思想和行為常會有矛盾和不能接受的地方,例如:男孩就是想往外跑、喜愛體能活動等等,但她還是願意陪伴兒子成長。她笑著說:「換個角度看就覺得這個落差也滿有趣的!」當她開始接受住在「男子宿舍」裡,更帶給她一個使命,就是讓生男寶的媽媽們可以一起堅強下去!!

 

 

最後,想對媽媽們說句鼓勵的話,就是「勇敢走出去!

在這個人與人愈來愈冷漠的社會環境,許多媽媽的壓力很大,面對帶孩子離開家踏到外面的世界常是充滿擔憂,擔心用餐環境不歡迎孩子、孩子吵鬧造成別人困擾,加上不時會有旁人熱情的關心,更是讓媽媽不敢往外走的原因。

飛口想鼓勵媽媽們,戰勝這個恐懼,試著帶孩子一起去做從前有熱情做的事或興趣,在往斜槓的路上找到自己、找回夢想,當你開始做才會看見改變、就會有動力,一切需要先上路才會開始。

 

「期待能夠鼓勵這世代的媽媽們,在崩潰的育兒生活中,重拾夢想自我實現的勇氣!」

─ 斜槓媽咪製夢所

 

 

>>

 

100種理想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頻道

由四口小家庭組成的四人小劇團,
爸爸威廉+媽媽飛口+長子廖理+次子廖想,
在《100種理想》分享理想大小戲。

 

 

 

資料來源:100種理想粉專

奶熊工作室 | Ban 採訪、編輯  Leemo 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