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婚姻的道路上,有種種的關卡等著我們去闖,有的人闖到一半就棄械投降,有的人咬牙繼續闖,對作家黎詩彥來說,婚姻是幸福旅程,更是一場甜蜜的生存戰爭。身為一名暢銷的愛情作家,用批判又帶詼諧的文字,道出許多女人在婚姻生活的血淚史,寫作在她的現實生活中碰撞出哪些故事呢?跟著奶熊一起來聽聽她的故事吧!

 

從政大廣電系畢業的詩彥,本該往電視圈或媒體界發展,卻在一次參加課外進修編劇班中,被課堂主編看出她的文筆天份,就建議她可以朝寫書的方向嘗試,原先夢想成為編劇的她,卻意外譜出作家的曲,才大四就出版人生第一本愛情散文集,並登上書局排行榜,就此讓她走上作家這條路。

 

由於來自單親家庭的因素,母親為生計而忙於工作,詩彥和姐姐相依為命,許多時候她總是一個人在角落看書,日子久了就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在她小學三、四年級時,讀的是瓊瑤、金庸,甚至國中時期還曾翹補習班去書店看書,「閱讀」已成為她生活的一部份。看似文靜的她,內心其實也住著另一個喜歡到處旅遊的小女孩,因出書而獲得不錯的收入,多了出國放鬆、增廣見聞的機會,「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話應驗在她的身上;也因為看過、走過許多風景,透過文字的記錄,從中細細回味這過程,也成為她寫作的靈感來源之一。

 

不同於一般的愛情作家,書中帶點批判又詼諧的文字,總是讓讀者會心一笑,也會有讀者和她分享愛情難題,更讓詩彥下定決心,希望透過文字帶給她們一些安慰和力量,把問題化繁為簡,成為她持續創作的動力。

 

 

對詩彥來說,寫作不只是一項工作,更是一種Life Style。寫作跟她的生活緊密結合,在沒有孩子前,她每天花5個小時,設定每日至少寫3000字,讓自己可以沉靜在文字中,彷彿是她與文字之間親密的時刻,剩餘的時間會到處看展,豐富自己的眼界。

 

而她選擇創作「愛情」題材,來自於當時出版社的提議,她說:「畢竟當時才22歲,能寫什麼呢?就是愛情了吧!」於是,詩彥就開始寫出自己對愛情的想像、期待什麼樣的愛情,以及從旁觀察大人間的愛情是如何,自然而然成為寫作的素材,其中特別以失戀怎麼療傷為重,期望透過她的文字,可以為那些在感情上受傷的人療傷,找回幸福。

 

從單身到進入婚姻,創作內容也開始改變,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昇華,也就表示愛情跟婚姻是有些許落差的,詩彥與先生交往一年後步入婚姻,過程中數度的磨合和挑戰,讓她深刻明白婚姻是需要摸索以及時間去調適的,包括兩人相處之間的磨合、關係從愛情轉變成家人後歸於平淡、或是出現鴻溝等狀況,而這些婚姻的難題是連她自己都還無法解答的,甚至是無解。

 

 

正因為還在摸索婚姻眾多的課題,以及接連著大女兒的出生,她只能利用孩子午睡時零碎的時間寫作,所以婚後睽違5年才出版《親愛的老公》一書(如上圖),也促成她另一個職涯的轉換,開始接廣告案、新聞稿、寫企劃案等這種短時間產出的文字工作型態,因寫作需要花很多心思前後鋪陳,以媽媽的身份根本無法完成。能有這樣的調整,也是拜大學主修廣電時,受到不少文字寫作的扎實訓練,讓她現在很容易就能在文字中抓到精髓。

 

在結婚五年多時,黎詩彥的先生發現罹癌,短短ㄧ年內過世,面對先生突如其來的離世,未來的經濟和孩子的教養對媽媽來說相對增加,對此詩彥不覺得有特別辛苦,人家說養孩子要花錢,但無論是不是經歷到家中的巨變,她們在生活品質上並沒有因此降低,她反倒覺得是社會上一些價值觀導致讓家長的經濟重擔增加,因為有了”別人有我們也要有”的心態,無形中增加家中非必要的支出,在這樣的心態下養育孩子,經濟壓力相對就重。另一部份,也是在先生生病前,家中的經濟重心已慢慢轉移到她身上,所以她早已習慣獨自肩負孩子的生活,並不會因此覺得特別艱辛。

 

 

另外,詩彥提到許多人會對於接案和自由工作者,有著收入不穩定的印象,擔心對於單親媽媽來說經濟比較辛苦。對此,她表示,如果在工作上有好的工作態度,讓僱主感受到妳的用心和認真,其實工作會自己找上門。或許在媽媽這個角色上可能會帶來許多不便,例如:孩子生病無法上課時,就需要媽媽的陪伴等,但她相信認真對待每項工作,並盡力完成,才是能長久讓收入穩固的不二法門。

 

面對三個可愛的女兒,如何表達爸爸不在這件事,除了老大因為年齡比較大,也是三個孩子中和爸爸有較多相處的人,所以情緒比較明顯之外,另外兩個女兒還有點搞不清楚狀況。但因為身為基督徒,她和孩子都相信爸爸是去天堂,和女兒聊天時,會說著:在天上的爸爸現在在做什麼呢?女兒在聖誕節時也會問她:「聖誕老公公會不會幫我把卡片送給爸爸啊?」。她感謝說有了這個信仰,才能陪伴她們走過這段日子。

 

 

在教養方面,面對三個孩子剛好是不同的年齡層,會不會有分身乏術的時候?她說,她特別看重陪伴孩子這件事,所以在陪伴的時間上可以錯開,例如:老大事逢學齡階段,需要更多陪伴和互動,放學後就是和她聊天、玩遊戲的時間;對於老二,她則在接送孩子上下課的路上,擔任聆聽者的角色,聽她說在學校發生的事;老三因為才10個月大,最直接的需求就是和媽媽身體的接觸。她也提到老大和老二年齡差距4歲,當兩個人玩在一起時,她就可以抱著老三看著他們在遊戲區玩玩具,把握每一個陪伴她們成長的機會。

 

 

由於先生是在老二約莫1歲的時候生病,所以從那時起,三個孩子大多是和她相處在一塊。在老二將要出生前,她的策略就是要更重視老大,即便再忙也會背著妹妹陪她去公園玩、或講故事給她聽。有天,老大對她說:「如果沒有妹妹我一定會很無聊。」,這番話讓她很感恩,加上因為看過身為老大所背負的重擔,所以更讓她決定這樣的壓力不能發生在她的孩子身上。

 

因此,她也特別注意老大的情緒,尤其是先生生病後到離世的過程,有許多長輩來家中不時會給老大壓力,希望她可以成為媽媽的小幫手,減輕媽媽的辛勞,事後,她很心疼地告訴老大:「妳不需要幫忙媽媽,因為媽媽找了一個阿姨來幫忙我,但是妳要當個好姊姊,愛妹妹,當妹妹的榜樣」,因為她期盼老大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樣快樂,而不是在大人的壓力之下成長。

 

 

除了上課,她也會培養孩子運動的習慣,這也是家中花費較多的部份。她認為,運動是產生快樂最好的方式,所以讓老大課後上排球課,也在教會學舞蹈。而在課業上,她原本以為自己可以不在乎,完全放手讓孩子去面對,但在一次看見老大的成績後,讓她啞口無言。她在乎的,不是分數的高低,而是孩子在念書的過程中,有沒有用心和努力?所以,現在她也告訴孩子,平時上課要認真,功課也要認真寫,等到大考時就不用花太多時間去準備,這才是長久之計;加上現在小孩會和同學比較,這樣做也能避免孩子的得失心太重。

 

詩彥也說,在未來期許三個女兒,可以成為知足和懂得感恩的人。

當你是這樣的人,自然就活得快樂。

 

 

最後,用幾句話來鼓勵單親的職業媽媽們,能有力量持續闖關。

 

媽媽們,要常常練習「不要憂慮」。尤其是單親媽媽,還得兼負爸爸的角色,煩惱已經夠多,不要過於擔心孩子的發展,把今天過好,才能有時間投資和陪伴在孩子身上。

 

 

 

 

書籍簡介 |

陪你走完愛的最後一里路

或許我們所愛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有一天都會離我們而去,

但是相愛過的痕跡,卻會以各樣的形式停留在我們身上。

再長的夜,再深的黑,你在黑夜中閃耀……

 

這是一本讓人邊看邊流淚,看完後嘴角卻會浮現笑意的書。

 

每一段感情、每一種關係,最後只會有兩種結果:不是「生離」,就是「死別」。

或許我們早該練習說再見,練習把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活,

練習無論如何都不放開手,陪摯愛的人走完愛的最後一里路。

 

 

>>

 

黎詩彥 簡介 |   粉絲專頁

學歷:政治大學廣電系畢業。

曾任職於雜誌社、企管顧問公司,目前專職寫作。

 

  大學四年級出版第一本創作散文集,即獲佳績,2004年以「我愛你的100個理由」(普天出版)登上東南亞最大連鎖書店—大眾書局暢銷排行榜第一名,至今已出版三十多本小說和散文集。她的文字樸實直白,卻閃閃動人,字裡行間真情流露,為人注入一股溫暖的力量。

 

 

 

 

 

 

圖片來源:黎詩彥的愛情天空

奶熊工作室 | 採訪、編輯 – Ban   攝影 – 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