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們都怎麼清洗寶寶的衣物呢?直接丟進洗衣機,或是堅持手洗?而市面上的洗衣劑眾多,不知道該挑哪款嗎?深怕有太多添加物,會危害寶寶健康。

奶熊為大家整理了相關資訊,讓爸媽用正確的方式把寶寶衣物洗得乾淨、不殘留!

 

手洗好?還是放入洗衣機好?

對新生兒來說,每天生活的環境幾乎都在室內,衣物的髒汙程度,不需要靠洗衣機的強大力道來清洗,建議爸媽簡單手洗即可,且手洗能確保衣物的安全及乾淨,讓寶寶穿得更安心。

而年紀大一點的寶寶,衣物上可能沾有食物或戶外的細菌,或對於冬天手洗厚重衣物的媽媽來說,是一大負擔,此時就可以仰賴洗衣機的幫忙。

不過,「洗衣環境乾淨,洗出來的衣服才會乾淨。」洗衣槽的髒汙程度是我們看不見的,經過多次洗滌劑、柔軟精的清洗,容易累積汙垢,衣服可能越洗越髒,因此建議每個月使用洗衣槽專用的清潔劑,加強清潔,才不會讓寶寶穿上更多細菌。

 

寶寶衣物要每天洗,且要和大人的分開洗

剛出生的寶寶,皮膚嬌嫩、敏感,每天穿的衣物是最貼近皮膚的,所以寶寶穿的衣服也要每天洗,且要和大人的分開洗,不要跟大人的衣服一起堆在洗衣籃裡。因為寶寶衣物的髒汙程度與大人不同,大人接觸公共場合的時間長,衣物上累積不少細菌,甚至還有病菌,若是混在一起洗,這些細菌殘留在寶寶的衣服上,對於皮膚敏感、抵抗力較弱的寶寶,可能導致過敏或生病。

 

 

挑選寶寶洗衣精3原則

市售的洗衣精種類這麼多,要怎麼買?不妨可遵循以下3原則選購:

 

1. PH值偏中性、弱鹼性

台灣品牌的洗衣精,大多都會標明酸鹼值(PH值),歐美或日系品牌則不一定。PH值是一種衡量溶液酸鹼程度的標準,數字越大,代表鹼性就越強;PH值落在6~7、最多不要超過8的偏中性、弱鹼性洗衣精,對寶寶來說最合適

若標籤紙上沒有標示,或想要進一步確認的爸媽們,可以到藥局購買試紙,在家自行檢測,因為有些洗衣精檢測出來的數值,可能跟品牌標示的不太一樣,透過這樣的檢測過程,能更確保寶寶的穿衣安全。

 

2. 無香味

很多洗衣精會強調「味道能維持好幾天!」建議爸媽們別購買這種香味太重的洗衣精。因為這些味道來自於香精的添加,對寶寶來說是沒必要的添加物,還可能因為這些香精,導致寶寶鼻子、皮膚過敏。

 

3. 無顏色

很多洗衣精為了要搭配像是海洋、玫瑰香味,會加入不同色素讓洗衣精出現顏色。同上述所說,這些色素都可能為寶寶的皮膚帶來傷害,建議爸媽還是以無色洗劑為主喔!

 

 

此外,也不要隨便給寶寶使用一些其他的洗滌劑,例如:消毒液、漂白劑、柔順劑等,頻繁使用衣物消毒液並不好,消毒液殘留容易造成肝臟損害。

想要降低寶寶的過敏發生率,可以購買低敏洗衣精;至於年紀大一點的寶寶,就能開始使用家用洗衣精,但要特別注意用量,若廠商建議用量是一杯,清洗寶寶衣物的使用量就要減少一半以上,因為寶寶衣物的髒汙程度不算太嚴重,減少洗衣精的使用,也能洗得乾淨!

 

 

 

 

 

 

資料來源:

  1. 麗嬰房-育兒寶典 媽咪知識+
  2. 媽媽寶寶-幼兒照護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