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樂!在新年的開始,是不是有股憧憬要規劃新的開始呢?

奶熊在這裡介紹一款高效率的筆記法,可以廣泛運用在規劃未來計畫,或是純粹擬定一件事——「子彈筆記法」(Bullet Journal),運用簡單的符號與簡化的記事,讓排程、待辦事項,隨時隨地都能一目了然!

 

子彈筆記法關鍵要素

子彈筆記法最基本的架構是:目錄、未來規劃表、月計劃表、日計劃表。

 

子彈筆記法實際應用

首先,準備一本喜歡的筆記本,形式不拘。翻開筆記本的第一頁,開始製作我們的目錄囉!目錄等於我們將來的尋找頁面;未來想要找某些特定的筆記時,就可以翻開目錄快速尋找。

 

接下來我們製作「未來規劃表」。

將數個月後的目標、大事件,以月份來分類,並以清單的方式寫上。形式可以依據自己喜歡的方式做填寫,但講求清楚、一目了然。

接下來更細緻地完成「月計劃表」。

月計劃表寫下每個月的預定行程,以及任務清單。

月計劃表能夠迅速掌握該月份的行程,而任務計畫表則能記錄該完成的事情,如果上個月有尚未完成的任務,就能夠挪到這個月,提醒自己該完成。

最後是子彈筆記法的重點:「日計劃表」。

內容可以是任務清單、當天發生的事情、隨手記事等;重點是,清楚的符號能夠讓時間管理事半功倍哦!持續記錄後,過一段時間想要尋找以前的紀錄,使用目錄就可以立刻找到當天的頁數,是不是很方便呢!

 

奶熊這次介紹的「子彈筆記法」在時間及任務管理上有很大的幫助,然而,各種筆記法都各有優劣,只要適合自己的書寫習慣,且能夠有效率地達到目的,就是最好的筆記方式!

 

 

 

 

參考資料:

  1. 「子彈筆記」成功的4大關鍵
  2. 紅遍歐美的 Bullet Journal 子彈筆記法教學!一起來 DIY 無時效手帳本

整理/編輯:Le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