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到了4個月就可以開始嘗試吃副食品,到7個月可以穩穩地自己坐好的時候,就是培養寶寶吃飯好習慣的時候。面對孩子在吃飯時的各種狀況,爸媽可能會感到很頭痛,對於咿咿呀呀還不會說話的孩子,該如何教導他正確的吃飯規矩呢?跟著奶熊一起來學習吧!

 

圖/ Shutter Stock

 

預備好用的用餐餐具 |

>兒童餐椅選擇桌面較大的餐椅,方便清理且能讓寶寶好活動。從寶寶可以坐直開始就讓他在餐椅上用餐,養成坐在固定地方吃東西的好習慣,讓家長好餵,寶寶也有定性。

>有挖飯凹槽的吸盤碗吸附在桌上不會移動且方便挖飯的碗,讓寶寶更好使力,碗也不易打翻。

>小而淺的湯匙或小叉子選較小較淺的湯匙,讓食物比較好入口,握把選胖一點的比較好握。

>有小凹槽的圍兜兜:讓食物可以掉進圍兜兜中,可選有點硬挺的矽膠材質,不僅好用,清洗後又快乾。

 

 

何時開始吃副食品 |

醫生的建議是4個月就可以開始讓寶寶吃副食品,越晚讓寶寶接觸就越容易抗拒,一開始一餐真的只有吃1、2 口而已,目的是讓寶寶習慣用“湯匙”,以及 “飯”這個新奇的食物,可以從稀稀的粥開始嘗試,且最晚不可超過6個月唷。

 

學習獨立吃飯的好處 |

孩子總是對環境充滿好奇與探索慾望,尤其是成功學會新技能時,會顯得特別有興趣、特別願意做,當寶寶具備能夠自己吃飯的能力時,儘早放手讓他嘗試,比起同齡「被餵」的孩子,更能注意到食物的顏色、形狀、味道之間的關係,有助於訓練觀察力和手眼協調能力

 

照顧者可多花點心思,陪著孩子一起在愉快的環境中練習吃飯,不但可以增進良好的親子關係,在沒有壓力的氛圍下,也能幫助寶寶累積成功經驗,增加自信心,自然而然,吃飯就會成為日常生活裡簡單又輕鬆的事。

 

圖/ Shutter Stock

 

建立好的用餐環境 |

1.不看電視或影片:

不讓寶寶邊吃飯邊看電視節目或影片,最好的方式就是和家人討論是否在吃飯的這段時間,暫時把電視關掉,讓寶寶專心吃飯,並堅持吃完飯才能看電視。

 

2.用餐時間不超過30分鐘:

小孩的專注力有限,醫生說年齡×3 是能專注的時間,所以1歲只能專心3分鐘,3歲= 9分鐘,所以盡可能在10分鐘內餵食完,喝奶的時間另計。

如果讓寶寶自己用餐的話,就慢慢拉長時間,但最長不超過30分鐘,如果時間快到就接過湯匙餵他,但別催促寶寶,時間上大人要視寶寶的情況掌握。

 

3. 兩餐間隔時間過短&食物給予太多:

當兩餐間隔時間太短、給予的分量太多,加上執意餵食完畢或餐與餐之間給予太多零食,寶寶在不餓的情況下,又要再吃下一餐,吃飯的慾望便會大大降低。提醒爸媽,若總是擔心寶寶「肚子小」,所以容易餓,不如反向思考,如果寶寶真的感到飢餓,應該會吃得津津有味,而不是吃得又慢又痛苦。

 

4.容許寶寶不吃某樣食物,但之後可以再度嘗試:

每種食物都有不同的顏色、形狀、口感、氣味或口味,有些孩子觀察能力很敏感,對於不喜歡的食物也會有「不想吃」的想法,進而影響用餐速度。建議從給予副食品開始,最好能以多元飲食、清淡調味為主,不僅符合寶寶生理需求、認識不同食材,也能避免養成重口味的習慣。

家長對每種食物都要以平常心看待,不要顯示出你個人對這個食物的喜好或厭惡,讓他多嘗試,就算他這次不喜歡,之後可以再用別的形式或是跟別的食物料理試試看。

 

5.家長保持心情愉悅,耐心引導及鼓勵寶寶:

餵寶寶吃飯需要高度的耐心,這也正是家長培養耐心的時候,當寶寶開始抗拒時,可用轉移注意力或是有趣的方式來餵食,例如:魚肉要飛進嘴巴嘍…等,讓寶寶覺得吃飯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千萬不能打罵,否則吃飯就等於是痛苦折磨了!

 

圖/ Shutter Stock

 

進入吃飯時期的爸媽心理建設 |

1.對於灑出碗外的食物放寬心,且有收拾殘局的心理準備

把這件事情當作是一個常態,寶寶的手眼協調還不好,他們從剛出生時學習如何把手準確地放到嘴巴裡,現在1歲要學習把湯匙這個外來物,準確地放到嘴巴裡,又是一個新挑戰,所以剛開始嘗試的時候一定會掉得滿桌,甚至滿地都是,家長就耐著性子把這些飯粒撿起來吧!只要幾個月的時間,你就能在旁邊吃飯看著他好好地把碗裡的飯吃完,需要給孩子時間學習。

 

2.給寶寶一個小朋友學習榜樣

小孩最喜歡跟別的小孩做一樣的事,如果有差不多年齡或已經會自行吃飯的小孩可以讓他學習,一起吃幾頓飯,他就會想要自己嘗試喔!不過反之亦然,看到別的小孩吃飯跑來跑去,他也會想跑,所以家長要多多正確引導小孩。

 

3.爸媽別輕易打壞規則

如果寶寶吃到後來就不想吃,那就不要強硬吃完,但需與孩子說明:「吃不下就不要吃,但要到下一餐吃飯才有東西吃唷」,語氣不是威脅,是溫和卻堅定。若孩子堅持不吃,就真的到下一餐才給他食物吃,這樣一定會吃光光。家長自己要堅持,說話算話,不能因為吵鬧就給他零食,這樣反而是反效果。

 

 

讓孩子從小習慣每次只做一件事,像是吃飯時專心吃飯、玩耍時盡情玩耍、睡覺時專心睡覺,千萬不要為了「方便照顧」而任意組合養育方式,避免孩子養成不專心的生活態度與習慣。

當落入「交換條件」的餵養方式,很容易演變為日後孩子不開心、不能玩就不吃飯,照顧者可能要一直以新玩具、開電視或以玩手機的方式做交換,才能讓孩子乖乖吃飯。這樣也相對較容易讓爸媽失去耐心,使日後無法以更適合的方式教養孩子。

 

 

 

 

 

資料來源:

如何引導寶寶自己吃飯? 讓歡樂的用餐氣氛瀰漫整個家
寶寶吃飯好慢!爸媽該怎麼辦?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