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大約在孕期3-4 個月時,肚子、胸部開始變大,會感覺受到壓迫而不舒服,這時候是第一階段,可以先更換平常穿的內衣褲,找一些舒服的軟鋼圈內衣,或是Uniqlo的無鋼圈美型胸罩也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先不要購買太多!因為還會有第二階段,到了懷孕6-7個月時,胸部會再有變化,到時候需要再挑選更大的尺寸。

 

一定要買孕哺內衣嗎?

隨著胸部越來越大,開始越來越漲、壓迫而不舒服時,就會需要添購新的內衣。

主要以舒適的軟鋼圈或是無鋼圈、足以支撐起變大的胸部、能夠放溢乳墊、方便餵、擠奶的內衣為主。

有些人是穿背心式無鋼圈內衣、或運動內衣來取代,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支撐力是否足夠,如果支撐力不夠的話,胸部容易下垂變形。

如果已經決定產後要餵母乳,在懷孕6-7個月時就可以直接挑選孕哺內衣!可以先挑選1-2件支撐力夠的孕哺內衣,尺寸也要先預留1個罩杯左右,懷孕後期可以穿,產後也可以直接延續著穿,之後再視餵乳狀況來決定是否需要追加購買。

 

如何挑選適合的哺乳內衣

1. 罩杯

可先選擇「全罩式」的哺乳內衣,懷孕期間胸部的大小會一直改變,包覆型的全罩式內衣可以完整包覆胸部,且支撐性比較高,能減輕背部的負擔,較能避免胸部變形。

如果穿不習慣,也建議至少選擇3/4罩杯的款式。

 

2. 選擇下圍可調整型的內衣

每個人改變的大小不太一定,建議選擇下圍可調整背勾的內衣,除了可延長內衣的穿著時間,更能避免壓迫乳腺。

 

3. 建議挑選軟鋼圈或無鋼圈的內衣,有鋼圈的內衣不方便哺乳,壓迫到胸部也會不舒服,生產後更容易因為壓胸的關係導致塞奶。

不過,要特別注意,穿了無鋼圈內衣後,那種舒適感會讓人回不去了!當媽之後講求的舒適感跟便利性,往往是身材變形的開始! 結束哺乳後,還是要改回一般正常有鋼圈的內衣,胸部才不會變形!

在哺乳初期,乳頭容易受傷,罩杯內裡要純棉、材質透氣,才能幫助乳頭復原,還要有足夠放溢乳墊的空間,能吸收溢出的母乳也很重要!

| 媽媽餵 遠紅外線月子內衣

 

哺乳內衣分幾種類型

交叉下拉式

| 媽媽餵 遠紅外線月子內衣

方便餵奶,往下拉後就可以餵奶,適合親餵的媽媽。

這種類型的優點:方便直接下拉,彈性好,穿起來也很舒服!

但缺點是支撐力較弱、罩杯淺、較容易曝光、比較容易鬆。

 

肩開扣式

| Bravado哺乳內衣絲雅

在罩杯跟肩帶處有個可解開的扣子,對親餵、職場媽媽來說,這種可以單手解扣的方式是最方便的,支撐力比交叉型的還高,不會讓罩杯變形,較能維持胸部的形狀。

 

前開扣式

| 華歌爾 寶貝媽咪前開式背心

前開扣式的哺乳內衣在胸前設有按壓式鈕扣,可運用鈕扣將罩杯打開。一般來說,在住院期間所穿的手術服,或家居服如果是扣子式的,比較會使用此款哺乳內衣。

 

背扣式 vs 鬆緊帶背心式 

| 媽媽餵 遠紅外線月子內衣

背扣式就像一般內衣,下圍變大時可以再做調整,有些還可以加購加長背扣,以備懷孕後期體重和下圍的增加。

 

鬆緊帶式

鬆緊帶式的通常彈性會很好,像背心那樣套進去,躺著時背後不會有扣子壓到的感覺,通常這種是最舒服的!

但容易在穿套進去時摩擦到乳頭,會有不適感。分享一個小秘訣,這種背心式的內衣可以從腳下穿上來,就可以避免觸碰到乳頭的不適感!另外,鬆緊帶式的缺點是比較容易鬆掉。

 

該如何挑選罩杯大小

一般來說,從開始懷孕到生產後的胸部變化,大概會增加1-2個罩杯,挑選時可參考懷孕前的尺寸,往上增加1-2個罩杯的尺寸;或是在孕期6-7個月時挑選,建議可以直接到有門市販售的地方試穿,像是mamaway 媽媽餵這種有專門銷售的門市,試穿時也可以由門市人員提供建議參考。

 

胸部一定會走山嗎?

胸部會鬆垮,主要是因為孕期漲奶,表皮撐大之後再縮回原來的尺寸所形成!

很遺憾地告訴大家,母乳媽媽不變形真的很難啊~~~(母乳媽媽真偉大)

如果選擇急速退奶,會導致胸型快速變小,反而更容易變形。延長哺乳期之後再慢慢退奶,搭配專業哺乳內衣,還有機會可以在離乳後維持美麗的胸型。最難的大概就是跟那極度舒服無鋼圈的內衣說拜拜了吧!媽媽們,為了自己穿衣服好看!停止哺乳後還是要穿回正常的內衣。

 

 

 

 

參考資料來源:BravadomamawayGennies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say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