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熊這次很開心可以邀請到頂級SPA界的專家-隱舍的共同創辦人Vila,20年前與先生開始一同創業,從單身到結婚,如今育有一對雙胞胎。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到底她是如何勝任賢內助這個角色,並在事業上成為先生的好助手呢?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她的故事吧!

 

(攝於隱舍/攝影 Morris)

 

創業的起源

因為先生的一句話「妳很適合做服務的角色,走,我們一起來創業!」,Vila就這樣跟著當時的男友,也是現在的先生走進創業這條路。20年前他們從倪萱髮廊開始,直到7年前創立隱舍複合式的SPA沙龍,希望打造一個女人的夢想世界,讓每個女人從頭到腳都能很美麗,走出隱舍都是充滿自信的。

 

   (攝於隱舍/攝影 Morris)

 

隱舍是一家複合式的SPA沙龍,擅長美髮設計的先生,結合美甲和SPA,並有SPA技術指導的加乘,讓隱舍成為女人的夢想天地。隱舍的成立從團隊培訓開始,親自面試及訓練,Vila待團隊像朋友,帶人要帶心,如今才能建立起隱舍的品牌。而走進髮廊、SPA沙龍業,並非在Vila的人生計劃中,從穩定的上班族生活,到服務業的多變生活以及專業知識上的不足,在剛踏入時覺得自己格格不入,但Vila正面思考的人生觀,使她轉換成動力去學習,把每一次的挑戰當作人生的歷練。

 

(攝於隱舍/攝影 Morris)

 

創業的路不是大家想像中簡單,曾經有過創業的低潮,但客人不放棄我們,堅持善待每個人,也成為繼續走下去的動力,也曾聽過同業遇過員工離職帶走一批員工的情況,對此Vila很感恩自己沒有遇過這樣的狀況。與先生都抱持著盡全力做到好,善待每個同事和客人,眼前的一些困難也就迎刃而解。

創業就像爬山,還沒有看到目標絕不放棄,每個階段都有許多的挑戰,不管是人、事、物都會有許多的狀況,為了目標她相信善待沒有解決不了的事。對她來說,不單只是一個業者和客人的關係,也像朋友,Vila說:「感謝他們認定我,不管是對自己或是對公司,我都從他們身上得到許多鼓勵和幫助。例如與先生走入婚姻這條路,也是一位很照顧Vila的客人鼓勵她,對於當時還在創業這條看似順利,卻也總覺得還沒有穩定的路上時,一股腦只想把事情做到完美,對自己的人生方向沒有太大的想法,或許有些夢想卻可能因為現實而停滯。

感謝那位客人的鼓勵,讓Vila與先生在創立倪萱後不久就步入婚姻,以夫妻的身份一起打拼,也讓Vila有一種安心跟踏實的感覺去努力。人生中的每個階段,或許都不是在你準備好的時候就讓你去面對,只要你願意去迎接每個挑戰和困難,這就能成為你人生一個美好的經歷。

 

(攝於隱舍/攝影 Morris)

(攝於隱舍/攝影 Morris)

 

從創立隱舍起,在空間和器材的擺設,以及考量客人進到SPA的空間時,可能會有隱私上的感受,例如:更衣,Vila都細心的思考,站在客人的角度,從一些小細節來呈現,盡力做到完美,努力揣摩讓客人來到隱舍感受到最舒適的氛圍。

 

過去,隱舍是一家複合式店,在包廂內一邊做SPA一邊做美甲,如今即將成立第三家店,取名「悄悄話」,把旗下兩個品牌「因為美甲」跟「看看設計」做結合,店名的由來很有趣,就好像女人之間,需要有一個舒服空間做指甲、造型、喝喝酒,悄悄話是個意象,期待設計這樣的空間能讓每個女人都化身成為美麗的仙女。

 

(攝於隱舍/攝影 Morris)

 

職業媽媽的心路歷程

擅長與人對談是Vila的強項,讓隱舍有好的客服機制,對此,她說自己喜歡與人對談,可以從人身上聽到一些對自己有幫助的話,就好像在看一本書一樣,或許要她看一本書可能要花很久的時間,才只能獲取到些微的幫助。高中時期因為念書的關係,需要離開家生活,過程中會有挫折,常會在房間流淚也不敢告訴家人,但也因此讓Vila學習到與人相處就像打彈力球一樣,我打多少出去就會彈多少回來,累積善良的心,將心比心,你希望人怎麼待你,別人就會怎麼待你,Vila相信以這樣的方式去對待人,對方是會感受到的。

 

在35歲這年,開始決定要專心備孕,由於體質的關係無法自然受孕,所以一開始就決定要做試管嬰兒,也很幸運地在一個月內一次就成功,雖然有不正常的出血或是孕吐,但Vila感到很幸運的是,因為有了孩子而改善過去一直以來所困擾油性肌和頭髮出油的問題。

   (攝於隱舍/攝影 Morris)

 

身為創業家,而後進入家庭當起全職媽媽,初期要一打二的時候,也會擔心自己能不能做得好,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感謝當時有家人一起幫忙。在隱舍成立後的前3年,每每都是Vila親自服務到最後一位客人結束才會離開,盡全力地把服務做到好,這當中的挑戰就是如何平衡工作與家庭。

當時對孩子唯一的堅持跟目標,就是在孩子睡前要回到家,陪他們一起睡覺,這是她和孩子可以獨處和聊天的時刻,也會和先生分配,如果Vila還無法下班的話,先生就會先回去陪孩子。直到孩子上小學才真正成為全職媽媽,Vila感謝有一群很信任的團隊,讓她能全心帶孩子,包含接送小孩、家事、煮飯,從不會煮飯到喜歡煮飯,在家事上先生也會一起分擔,這一路都感謝每個人的提攜和幫助。

 

Vila的育兒之路

平時和先生一起工作,幾乎可說是24小時都在一起,Vila說在工作上兩個各司其職,回到家中兩人也會一起陪伴孩子。在夫妻經營方面,偶爾會請家人幫忙顧孩子,就會抽空和先生一起去看看電影,到現在即便工作忙碌,也會在家中預備舒適的空間,兩人一起看看電影、聊聊天,不會因為忙碌而疏於夫妻的相處時間。

(照片-Vila提供)

和先生在教養上的觀念,先生特別囑咐,帶男孩要像對待朋友一樣,所以Vila與孩子的相處就像朋友一樣,什麼都會聊,並不會有特別的顧慮或禁忌。在男孩的才能培養上,也沒有特別要送孩子去學什麼,直到3歲時為了讓孩子有好的體能和學會保護自己,才送孩子去學游泳,這點倒是蠻少見。對此,她傾向於讓孩子自由成長,在環境中找樂趣,不是框在一個大人所期待的範圍裡成長,而是無限探索這個世界。

   (照片-Vila提供)

雖然生的是雙胞胎的男孩,個性上卻截然不同,一個比較天真自在,一個比較心思細膩,但這樣的個性反而讓兩兄弟互補。兩人在相處上也常有有趣的事發生,像是老大不太能喝甜的飲料,老二就會幫他隱瞞,這點也是讓Vila哭笑不得。兩兄弟的感情也很融洽,比如Vila在教訓一方時,另一方就會出來緩頰。現在兩兄弟小學五年級了,會一起搭公車上學,照顧彼此,讓Vila感到很欣慰,她也期許兩兄弟能一直這樣相親相愛下去。

 

最後,Vila要鼓勵媽媽們,當媽媽真的很不容易,尤其面對工作和家庭更是辛苦。古人說:「孩子會自帶米糧來」,老祖宗的話也不全無道理。鼓勵每一位女人,無論妳在什麼樣的階段,都不用太擔心,勇敢面對,並帶著一顆善良的心,一定能夠走過這些挑戰。

 

 

Nuance Privée隱舍  Facebook

預約電話 | 02-2707 1923

地        址 |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12巷41號

 

 

 

 

 

奶熊工作室 | 採訪報導 Ban / 攝影 Mor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