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蝶共融遊戲場願景圖 (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配合遊戲場預定地旁邊的舞蝶館建築,本遊戲場命名為「舞蝶共融遊戲場」,由小朋友創作構想的毛毛蟲遊戲牆開始,到瓢蟲及蝴蝶造型設施,在安全無障礙環境遊玩,也提供家長方便野餐的休憩空間。園內設置適合老中少聚會的多功能桌椅,讓全家人都可以享受同遊樂趣。這是一座099歲大小朋友都可以玩的遊樂場,還有首創「輪椅鞦韆」,讓坐輪椅的小朋友也能體驗鞦韆樂趣。

毛毛是遊戲的開端,結合了許多玩法在這面牆上 (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特公盟):花博公園舞碟遊戲場占地約2,000平方公尺,在寸土寸金的都會區,過去我們從來沒有「奢侈」地給過孩子這樣的戶外遊戲空間。更不用說,這裡規劃了台灣第一個「輪椅鞦韆」,這種鞦韆可以讓照顧者直接推輪椅上去,照顧者可不用身障者抱起就能移位。這樣的鞦韆在國外不算少見,但在台灣還是創舉,不過因為需要特殊操作,目前沒有開放給非輪椅使用者上去玩。

 

遊戲場包括沙坑區、共融轉轉椅、滑梯區、攀爬網區、蟲蟲遊戲牆區、鞦韆區等9區。目前台北市政府為了給每個孩子最需要的遊戲環境,北市朝此目標逐步前進!不斷摒棄舊框架,推出更優質、更好玩的遊戲場,讓更多孩子在遊樂時能放聲歡笑。

奶熊實地走訪,許多家庭都是連阿公阿嬤也一起來,乾淨的人工草地,是絕佳的野餐地,但是假日人潮眾多,在遊玩上也要注意基本的禮貌唷!

另外,現場也有許多人自備紙箱來滑草,也是都市孩子平常體驗不到的遊戲,在這可是熱門的遊戲之一!

 


何謂「共融式遊戲場」?

共融式遊戲場」(Inclusive Playground)強調遊戲場的設計,應包容不同孩子的狀況與需要,不論其能力或身心狀況,皆應提供平等參與遊戲場的機會,考量到身心障礙或特殊需求兒童的需要,便加入無障礙環境設計。此一觀念在歐、美、澳洲等地已行之有年,近年亞洲包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及香港等,也受到這股風潮影響,開始逐步建置「共融式遊戲場」,維護不同孩子參與及使用遊戲場的權益。

 

 

 

圖片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共融式公園  

了解更多特色公園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特公盟)

更多特色公園看這裡

以湯姆歷險記為發想的「東和公園」
宛如身在國外的天和公園
新北市第一座共融兒童公園:鶯歌鳳祥公園
夏日海洋風遊樂場:鶯歌鳳福公園
爸媽也能健身的全方位公園-立農公園
週末到海洋意象公園玩吧!
台北特色公園—碧湖公園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