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許多特色公園興起,擺脫傳統的塑膠罐頭遊具,除了增加地理特色,也加強遊具的困難程度,讓大小孩都能在玩樂中盡情挑戰與嘗試。

天和公園是一個由市府、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及在地居民共同參與設計的公園,配合整區公園的樹蔭,大膽採用不鏽鋼溜滑梯,因為沒有樓梯的設計,必須要手腳併用地攀爬才能溜滑梯,能大為訓練孩童的手腳肌肉,當你能挑戰到最高層,表示有足夠的能力挑戰快速滑梯,不但鼓勵小朋友,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安全設定。

攀爬架用多種組件組合,也能讓小朋友運用自己的想像力、體能肌力,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遊戲方式,再也不是只有一種玩法的遊戲設施。挑戰型遊具讓遊戲模式不再單一,大小孩童都能創造更多遊戲的可能性,找到適合自己的玩法。

大膽仿效國外風格,也是台北唯一採用木屑鋪面的公園。很多人擔心的潮濕問題,設計團隊完工後,特地花三個月測試排水系統,確認不會積水、長香菇,才開放給民眾玩樂。加上附近的整體樹林環境,爸媽在陪伴等待孩子玩樂的時間也能舒適地坐在一旁,不擔心日曬。

最需要注意的是公園屬於自然環境,所以蚊蟲比較多,爸媽需多注意防蚊,也因為鄰近溪水,仍須多留意每位小孩的安全。

 

 

 

天和公園在哪兒?  天母東路69巷口

相關影片介紹 點這裡

 


何謂「共融式遊戲場」?

共融式遊戲場」(Inclusive Playground)強調遊戲場的設計,應包容不同孩子的狀況與需要,不論其能力或身心狀況,皆應提供平等參與遊戲場的機會,考量到身心障礙或特殊需求兒童的需要,便加入無障礙環境設計。此一觀念在歐、美、澳洲等地已行之有年,近年亞洲包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及香港等,也受到這股風潮影響,開始逐步建置「共融式遊戲場」,維護不同孩子參與及使用遊戲場的權益。

 

 

 

圖片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共融式公園  

了解更多特色公園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特公盟)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