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政府近年以環境永續,結合適合全齡共同使用的通用設計,創造出具有主題的綠意空間,打造市民安心且富有生態綠的環境,其中近期完成更新的東和公園及天和公園,更是與生態共舞的綠寶石級公園。

兩個公園位在士林區天母東路69巷兩側,天和公園的建立以「芝蘭、番井、流水吟」為主題,具有獨特的全年恆溫天然湧泉~番井沸泉,東和公園的建立則以「玉潮溯源、古天母」為主題,由玉潮坑溪串流整座公園,更有延伸陽明山系的豐富生態物種棲息。為配合這豐富的自然環境,兩座公園的兒童遊戲場均以森林冒險為主題,採用融入自然材質的挑戰型遊具,深受大小朋友的喜愛。

天和及東和這兩座兒童遊戲場的建造過程,是與當地居民及還我特色公園聯盟(特公盟)一起討論設計定案,跳脫以往單一形式、缺乏挑戰性遊具方式,並配合公園山坡地形、豐富森林生態,以自然材料建構的特色遊戲場

特公盟發起人林亞玫指出,東和公園座落在豐富森林裡,所以以童話故事-湯姆歷險記為發想,將兒童遊戲需求融合於自然環境中,共分有挑戰性的「樹林冒險」、平衡訓練「森林探險」、擺盪的「秘密基地」三區,讓都市的孩子也能與大自然互動。公園處首度在遊戲場嘗試採用木屑鋪面,提供更佳的防墜承受力,增加孩子的觸覺體驗,兼顧周圍景色美感。最令人期待的是,「樹林冒險」區裡首創兩層樓高旋轉溜滑梯,讓需要刺激的五歲以上孩子重回遊戲場,展開冒險旅程。場中,高架木棧道串聯玉潮坑溪兩岸遊戲空間,木棧道下方也成為孩子能盡情發展遊戲的空間。

另外,「森林探險」區設計原木跳樁,提供孩子發展平衡能力;一處用水畫畫的塗鴉牆,讓孩子發揮想像力作畫。「秘密基地」為遊戲場最內側,四周樹林環抱,邀請孩子來場躲藏遊戲,也有鞦韆專區,讓孩子體驗擺盪於林梢,微風輕拂的暢快。

位於天母巷弄內的天和公園、東和公園,是許多市民從小森呼吸、玩遊戲的場所,如今以生態永續環境方式修復改造,並創造更豐富的遊戲場空間,歡迎市民前往體驗不一樣的新綠意、遊戲休閒生活。

天和公園的介紹  宛如身在國外的天和公園

東和、天和公園相關影片介紹 點這裡

 

 

 

 

圖片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共融式公園  

了解更多特色公園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特公盟)

本文文字資料來源:台北旅遊網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