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邀請到Plenty Petals的創辦人Jenny,出生於香港,14歲就移民到美國舊金山,,並與現在的老公相識。如今她身為二寶媽是如何一步步達成自己的夢想成立花藝工作室,且在這之前也和先生共同創立一家網路親子品牌,這當中有哪些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呢?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她的故事吧!

 

關於Plenty Petals

Plenty Petals在2017年底創立,創立的契機點從媽媽的一句話開始。Jenny平常喜歡花藝,有一次Jenny媽媽(簡稱:J媽)請她教做聖誕花圈,J媽突然有感而提議,「妳要不要開課教別人啊?我覺得妳教的很好!」,後來將教J媽的過程照片放到FB,沒想到造成熱烈的迴響,因而有了開課的動機。Jenny是行動派的人,有這樣的想法就付諸行動,不能會空口無憑,所以開始認真向德國花藝師學習並考取證照。過去曾是設計師的她,從品牌的名片、包裝、形象開始著手,短短幾個月的時間Plenty Petals就誕生了。

(照片由Plenty Petals提供)

 

從Plenty童裝品牌到Plenty Petals花藝,Jenny以延續品牌的概念,要做就做到好的想法,不單是製作每件美麗的花藝作品或是開課教花藝,從包裝的細節上都充滿品牌獨特的味道,從紙盒、緞帶、貼紙、名片等都能看到Plenty Petals的Logo形象,身為二寶媽能夠獨自經營一家品牌,還能這麼細心的籌畫真的很不容易。

 

Plenty創業的過程

和先生婚後不久隨即迎接第一個孩子,考量在上海的生活環境對孩子的影響,因而選擇回到台灣。2009年回台後,夫妻倆開始投入在工作上,因先生的家族從事成衣產業,且夫婦倆皆身為設計師,加上孩子有異位性皮膚炎,對孩子的衣服質料都特別講究,於是成立童裝品牌的想法就此產生。從一開始的合夥到現在的獨資,Plenty最終的期望是讓更多人知道這個品牌,從織紗布料跟製作都嚴格把關,讓你與孩子穿到真正優質的MIT商品。

 

直到Plenty童裝經營的較穩定後,Jenny才有時間和朋友聚會,也開始會上花藝課或是烘焙課等,卻也因此發現自己對花藝的熱愛。而在成立Plenty Petals的這段期間,先生也很支持,讓Jenny更加用心在花藝的設計上面,不單是一般的花束、插花的教學和作品,還設計不同形式的花藝品,也有因應年節設計的糖果盒,把花結合進去,讓桌面上的視覺更統一,且細緻度提高,與市面上許多的花藝師做出區別,看見花就帶給人一種幸福和驚艷的氛圍。更在今年研發出新的產品,將花結合蠟燭藝術,做出香芬花塊、乾燥花蠟燭、擴香石等,讓許多喜歡花藝或是手作的女性有更多的選擇。

(照片由Plenty Petals提供)

 

職業媽媽的婚姻談

和先生在舊金山念藝術學院從相識到相愛,愛情長跑8年後選擇進入婚姻。因共同的興趣而互相吸引,從兩個人到一個家庭,對他們來說早在計劃之中。但兩個人的個性完全不同,Jenny喜歡事先規劃,行動力高,而面對不同個性的另一伴,她笑說:「我家有三個孩子吧」。在面對工作上的磨合,Jenny表示公私分明,遇到工作上的意見分歧,仍會直接溝通,但並不會帶進家庭中。夫妻倆雖然忙碌,仍會每月單獨與先生看電影或是帶孩子出國,培養夫妻和親子關係。為此,Jenny也說不會因為有了孩子就把精力完全放在孩子身上,也需要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能力去照顧家人。

(照片由Plenty Petals提供)

 

二寶媽的育兒路

擁有二寶的職業媽媽,談到在育兒路上總會有崩潰的時刻,Jenny想起在經營Plenty的時候,大兒子還小,身為新手媽媽加上第一次創業總會有許多陌生和狀況要處理,偏偏大兒子比較敏感也很黏媽媽,常常讓Jenny不知該如何是好,曾有次崩潰到和兒子一起哭。反倒小兒子個性較隨和,常常兩兄弟之間的比較心態,也讓她很困擾。為此曾經諮詢過醫生,才了解到在那樣的年齡中會出現的反應和原因是什麼,沒有人天生就是爸媽,在育兒教養的路上是和孩子一起學習。

 

在家中育兒方面,一般是Jenny主導,會規劃孩子的學習方式,但身為香港人無法教孩子注音,所以會請老師來教孩子先認識注音。和先生的家庭教育也完全不同,Jenny從小的家庭教育很嚴格,非常注重禮儀,但先生較隨性,孩子也會跟著學,所以Jenny也嘗試用獎卡的方式來讓孩子自動自發,不用媽媽一直碎念,也能藉此培養孩子懂得家中的規範。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哥哥開始帶領弟弟,弟弟也學會尊重哥哥,兄弟之間的關係也較不會爭吵。之前也曾帶孩子到公司,學習幫忙打工,教導他們這些所擁有的並非白白獲得,而是大人辛苦賺來的。對兩個孩子的期許,Jenny表示都會很願意讓他們去嘗試,但夫妻倆都明白設計師的路不容易,會有些許私心不會特別培養孩子在藝術方面的能力,但如果是孩子自己有這樣的想法,也不會真的去阻止。

(照片由Plenty Petals提供)

 

跟先生在家庭中的分工,Jenny笑笑的說:「他算是很不錯的幫手」,兩人在有工作的狀況下,當Jenny忙不過來時,先生就會主動去接送孩子。因為先生家中還有兩個年齡相距很遠的弟弟、妹妹,所以在自己的孩子還小的時候,換尿布、照顧孩子對他來說還算得心應手。

 

最後,Jenny有一些話想給渴望完成夢想的媽媽們:「不要怕跌倒!趁有想法就勇敢嘗試,或許可能會花錢,但不試你怎麼知道呢!如果是真心覺得喜歡,就勇敢go吧~」

 

(專訪花絮-奶熊Kuan攝)

 

Jenny 簡歷

大學:CCAC舊金山藝術大學(廣告設計)

2006 畢業後加入DFS免稅集團設計師(舊金山)

2007 DFS免稅集團上海分公司 (上海)

2008 PPAPER平面設計師(台灣)

2009 Calvin Kein 彩妝平面設計師(上海)

2009 2nd Floor 活動設計公司創意總監(上海)

2011 成立Plenty普嵐緹有限公司(台灣)

2017 成立Plenty Petals普嵐緹花藝工作室(台灣)

 

 

 

Plenty Petals  |   Facebook

 

※資料/圖片-Plenty Petals提供

奶熊工作室 | 採訪 Ban/攝影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