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曾有過夢想,但似乎常隨著時間與現實的推移被遺忘。本月很榮幸邀請到花蓮複合式空間【恆好】的老闆娘Noka,來和我們聊聊如何與先生在沒有任何餐飲經驗的情況下實踐夢想,將百年日式儲酒倉庫打造成令人驚豔的文創空間。同時,育有一子的Noka也會和大家分享精彩的育兒經驗談喔!

 

「23.5度是選入美好生活的花蓮恆溫,25度是遠離塵囂的舒適溫度,37度是人體思維的恆久溫度,90度是品味生活的香醇溫度,……」這是「恆好」對理想溫度的定義,相信溫度能帶給生活美好,所以期望將這樣的思維傳遞至每個人心中,讓每位來到恆好的顧客都能一起享受生活的愜意。

 

質感文創餐廳恆好,由日據時代的舊酒廠蛻變而成,內部挑高七米的工業歐風設計,超過300坪的面積,涵蓋餐飲、花藝、書店、選品店及遊戲區等空間。經過一番大改造後,仍保有最原始的老味道,像是地板上還留有早期放置酒甕的痕跡,詮釋了獨特的歷史韻味。而回想起餐廳的籌備,其實也曾面臨許多考驗,在他們一家人身上有什麼樣的心路歷程呢?一起來聽聽Noka怎麼說。

 

婚前,Noka從事海運業工作,在孩子出生後,就專心投入全職媽媽的角色;先生則在家族事業負責財務管理。對建築設計懷抱熱忱的先生,一直視安藤忠雄為偶像,突然在滿40歲那年決定突破現實的綑綁、追求夢想,到花蓮文創園區經營蛋糕店,也販售設計類選品。那一年,先生總共坐了177趟火車,獨自往返台北與花蓮,勇敢讓夢想發芽。之後,他看中了另一間300坪的舊倉庫,不但成為恆好的起點,也持續裝載著夢想的藍圖。

習慣了全職媽媽的生活,Noka一開始對於先生要到花蓮創業,感到非常錯愕與不安。當時兒子才2歲,面對一夕間被打亂的生活節奏,難以諒解,不願搬到花蓮。原以為蛋糕店生意穩定後,先生就會將重心回歸到家庭,沒想到晴天霹靂的消息又傳來,就是他打算擴大經營。談到這,她不禁笑說:「我雖然有很深刻的心情,但真正遇到困難的人是先生,除了必須極力說服我之外,還碰了很大的釘子!那時他為了節省高價的設計費,店裡的空間裝潢全由他自己來,甚至親自飛去日本接觸古董商。」看著先生如此投入、努力達成夢想的模樣,Noka漸漸被打動,最後選擇全力支持他,在去年初一起搬到陌生的花蓮,協助餐廳的行銷工作。

 

在恆好,能欣賞到來自倫敦的百年鋼琴、法國小鎮的百年公物長櫃。由老物件組合所帶出的故事,散發出耐人尋味的人文風景。

 

不過,2016年初開幕時,由於餐廳知名度未開,加上城鄉差距大、對當地飲食習慣不瞭解,讓營運備受挑戰。深入花蓮做市場調查與行銷後,恆好結合當地食材研發出各式西班牙料理,終於成功找到自己的定位。經歷過挫折,對Noka和先生來說,餐廳就像是他們第二個孩子,所以用兒子的單名「恆」命名,希望能一直doing good,持之以恆做好的事情。

因為對兒子的愛,在強調放鬆的藝文空間裡,出現了童趣感十足的親子遊戲區,和貼心的親子廁所、哺乳區。有這樣的規劃,其實是來自Noka帶著兒子跑遍台北親子餐廳的經驗累積,遊戲設施要好玩且安全無毒,才會被挑選進來。連兒童餐點也是Noka站在媽媽的角度上,以健康均衡為原則來設計的。

 

而全家搬到花蓮後,是否為家庭生活帶來什麼變化呢?Noka說五歲的兒子是成長最多的。以前在台北時,兒子很黏她,為了不讓他有身為獨生子的孤單感,常讓他跟其他年齡相仿的小孩互動。但來花蓮後,也許是不熟悉,常哭著說要找台北的同學和老師。只要媽媽一不在身邊,就會聽見兒子在餐廳裡大喊說要找媽媽,她就得馬上飛奔到兒子旁邊安撫他,以免打擾客人用餐。後來,夫妻倆乾脆直接讓兒子參與餐廳的工作,由他擔任遊戲區的小總監,發現他變得很會照顧其他小朋友,讓他們感到很欣慰。

不僅如此,爸爸陪伴兒子的機會也變多了,玩玩具、運動可以交給爸爸;媽媽可以稍微喘口氣,負責較靜態的活動。例如睡前會和兒子彼此分享一天中發生的事,這段親密的對話是她最喜歡的。有時候會聽到兒子說:「誰誰誰都不跟我玩」,除了讓他有情緒上的抒發,也會趁機教育他如何做人際上的應對。Noka也慶幸地說:「兒子是一個充滿愛的孩子,這讓他有能力去照顧、愛別人。假如一個孩子沒有獲得足夠的愛,那在人際關係的相處上也會有困難的。」

在教養上,Noka還有一項值得驕傲的堅持,那就是目前都沒有讓兒子沉迷3C,倒是讓他培養出愛畫畫的興趣,也很愛聽小牛頓、小行星雜誌。Noka分享說:「要禁止孩子不看3C真的很難!因為連父母都在使用,所以必須先滿足他的慾望,我會讓兒子每天有一段時間能看自己選的卡通電視。在他喊無聊或吵鬧時,不會心軟而妥協,否則孩子對其他事物就會沒興趣了。至少在學齡前,我都希望能一直堅持下去。」

 

 

身兼職業媽媽與老闆娘,平常如何分配工作與家庭的時間呢?Noka說假日會以陪兒子為主,如果真的必須到餐廳支援,會請家人來花蓮幫忙照顧。而平常也會盡量減少現場的工作,讓工作和家庭有所區分,避免因工作的疲憊影響對孩子的耐心。生活都被家庭和工作填滿的Noka,開心地笑說上台北走走就是她的紓壓時間!在花蓮時就追劇,讓大腦放空。此外,她也透露自己是個很愛學習的人,尤其對語文情有獨鍾,連懷孕時也不錯過任何機會,跑到救國團上語言課程;現在也很常參加親子或行銷類型的講座來充實自己。

對於媽媽們要如何投資自己呢?Noka相信媽媽若過度犧牲自己,一定不會開心的,還會到處看先生不順眼。所以她鼓勵媽媽們至少在小孩上幼兒園後,每天給自己一些休息或充電的機會,等孩子長大了,就不必擔心重回職場會沒自信。「媽媽多替自己想一點,並不是自私,而是你好、他們才會好!像我進了恆好後才發現,原來我並沒有自己所想得跟社會失去連結,我反而接觸了很多人事物,過去的工作經驗,也沒有因為當了全職媽媽就消失。」這是Noka經營恆好後得到的收穫之一。學習是永遠沒有條件的,只要有心,就能讓一切變得不一樣。尤其她很推薦講座類的課程,不見得要學到什麼技能,但你能從與人互動的過程中得到經驗,這時候你就不再只是默默待在家裡的媽媽。

Noka建議想找工作的媽媽們可以挑選不會讓自己壓力太大的,要保留能陪伴孩子的時間,畢竟孩子真正屬於父母的時光大概只有12年,工作只是人生的一小部份而已!另外,她也強調職業媽媽一定要跟先生協調好互相支援,讓他知道孩子不是只有媽媽一個人的。

 

「回憶起那段兒子幼小、先生又不在身邊的煎熬過程,我常在想也許這是要讓我告訴一些有相同經歷的人,我是如何從糟糕的狀況中走過來的,我能做得到,妳們一定也做得到!」Noka真心勉勵著大家。來到花蓮定居,當中不乏有許多在異地生活的掙扎、調適,或是爭吵,但一家人都同心協力走過來了。任何美好的事物總是蘊含著溫度,相信這股心的溫度,會讓夢想與美好持續蔓延著,祝福媽媽們也能各自找到生命中「恆好」的事!

 

 

 

※恆好目前已歇業

奶熊工作室|採訪/編輯 Wendy

照片|恆好 粉絲專頁、Noka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