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女人,我們常常在職場、家庭當中身兼許多角色:女兒、母親、妻子、媳婦、員工、老闆等等。大部分的時候,我們總是拼命付出,給予再給予,忘了停下腳步看看自己。而今天我們有幸邀請到Pace Fitness的創辦人Ashley來和我們聊聊職業媽媽的心路歷程與創業的經驗分享。

Pace Fitness是大直綺麗廣場新開幕的健身房。在這個社區型的小商場中,融合了時尚、健康、藝文與休閒的生活美學。在這負責招商及營運長達六年的Ashley,相當了解商場的業態與社區住戶的需求,知道這裡一直缺乏適合的運動空間,讓熱愛運動的她,開始有經營健身房的想法。加上現代人對養生概念的講究,這個想法終於在適當的地點和合夥人出現之後付諸實現。

然而,70坪不大不小的空間,且位於商場的內部,加上裝潢工期僅有30天,逼得她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讓一切完美就緒,考驗著她對工程進度的掌握與取捨。她也因此體會到“對於自己充滿熱情的事物,是值得付出心力來投資的!”

走進Pace Fitness,在藍綠色與白色相映的色調佈置下,盡是舒適與自在的氛圍。Ashley說,她要把這裡打造成一個lifestyle的環境,讓前來運動的人把這裡當成自家的客廳!所以她堅持在店裡擺一張大木桌,讓學員坐下來舒緩身心,就像回到家一樣自在。Pace Fitness沒有絢麗的霓虹燈和節奏強烈的音樂,而是講求舒適、活力與熱情的步調,而且要給很久沒運動的人信心。她強調運動如同吃飯,每天都要進行,需要持續、長久、規律地做。每個人的體能程度也都不同,希望來這裡的每個人都能Pace yourself !找到自己的節奏與運動樣貌。

三年前步入婚姻,育有一個2歲女兒的Ashley,在創業初期也曾受到家人的質疑。因為擔心她無法兼顧家庭,所以並不贊成她創業。她花了很長一段時間說服家人,常常和家人分享事情的發展進度,讓計畫不流於空想。後來,家人感受到她的努力和熱忱,不但接受她的創業計畫,還一起來健身房運動!公婆也樂於幫忙照顧女兒,讓她可以無後顧之憂地投入事業。

對工作積極進取的Ashley,坦言在女兒出生時減少了對工作的熱情!初為人母,有一大堆事情摸不著頭緒,小孩作息、吃飯、睡覺都搞不懂,所以她暫別職場一年,生活重心完全圍繞在女兒身上,花很多時間研究如何擠母奶、做副食品,每天都跟女兒膩在一起,喜歡跟她相處的每一刻,無論去哪一定都帶著她。當時還想過以後乾脆專心當全職媽媽吧!但隨著小孩逐漸長大,Ashley還是無法忘懷工作帶來的成就感,所以在女兒滿一歲後,她重回了職場。

Ashley認為工作帶來的成就感是自己享受的,是生活上額外的一抹調劑。而且把一件事情從零到有做好很令人振奮!育兒也是從零到有,看著女兒從零開始學習,從不會這個,到學會那個,帶給她很多啟發。開口說話對大人而言很容易,可是對小孩來說是要花力氣的。當女兒學會講話時,那感動的瞬間是無法被取代的。Ashley直言自己是一個很喜歡工作的媽媽,但她也同樣陶醉於育兒的點滴中。

現在,她雖然得投入很多心力在工作上,時間也被切割得很零碎,仍相當珍惜和女兒的相處時光。Ashley說:「我最開心的是早上起來可以和女兒玩,陪她吃完早餐再上班。晚上也會盡量在女兒睡前回家,陪她看書、玩黏土……」尤其每天下班回家,看見女兒蹦蹦跳跳地跑來迎接她,聽她的童言童語,就能療癒她的內心。對Ashley來說,工作和家庭都是她生活的全部。

至於自己的專屬時間,Ashley大笑說真的很少!在忙碌的一天後,她喜歡在晚上邊泡澡邊看書,藉由精油的芳香,卸除身心的疲憊,這是她最享受的個人時刻。或是在認真運動後,讓自己大暴汗,澈底紓壓。

做為一個職業媽媽,在Ashley身上有滿滿的正面能量。她說:「媽媽們不要認為自己什麼事都能做得很好,在扮演女兒、母親、妻子、媳婦、老闆等眾多角色時,你可能會搞砸某些事。不妨調整心態吧!把過去的事留在過去,才不會把自己繃太緊,進而也影響周遭人的心情。很多產後憂鬱症就是這樣來的……」當面臨不愉快時,應該要說出口,向身邊的人分享。他們或許無法幫你解決問題,但一定要為自己建立情緒的出口。

她也提到,媽媽們不僅要學會釋放壓力,找到一個能沉澱內心的方法,也要保持樂觀的心,才有足夠的能量迎接每天的挑戰。此外,她也鼓勵媽媽們要投資自己,首先要找到自己熱衷的事物,然後有自信地將它展現出來。熱情是把所有事情兜在一起的重要元素,「有熱情才有堅持,有堅持才會習慣,有習慣才會成功。」她斬釘截鐵地說。

如果你有強烈的熱情支撐著自己,相信這股正能量也能感染身邊的所有人。如同Ashley自信透過熱情與堅持開展健身房事業一般,以及Pace Fitness被賦予的熱情、充滿活力的步調,她也確信能在工作和家庭的平衡中持續讓自己快樂!

 

 

奶熊工作室/編輯與採訪 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