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可以教幼兒很多,例如:準備食物、幫助建立詞彙量,教導數學觀念等。

 

數學技能

基本的數學觀念,從簡單的計數到分數,都能在烹飪中學習。可以用量杯和勺子,介紹分數的概念。在碗或平底鍋裡加入成分、材料時,讓寶貝跟你一起計算數量,能讓數學變得更有趣!

學習認字

和孩子一起做飯時,若使用食譜,可以大聲地朗讀。在讀的過程中,向孩子介紹新的詞彙和術語。 對於學齡前兒童,即使看不懂,也能讓他們對字、詞有基本認識,並建立孩子的詞彙量。若烹飪國外美食也能學習不同文化。

開發感官

一般人學習新事物,會藉由不同的感官探索,讓自己留下印象。而在廚房裡,跟孩子一起使用視覺、嗅覺、味覺、觸覺等感官了解食物和配料,讓他們參與準備食物的過程,對於挑食的孩子,他們會更願意嘗試新的菜餚。 買菜時,也能帶孩子去挑選他們還沒有嘗試過的水果和蔬菜,然後結合他們的選擇,成為豐富的菜單!

kid cook

信心提升

學齡前兒童開始會探索自己的獨立性,他們喜歡自己獨立完成(或一點點的父母幫助)的東西。 自己做食物,例如烘烤餅乾 ,有助於提高他們的信心,因為他們會充滿成就感。 在準備、烹飪和完成食物端上桌時,不論他們的作品看起來或味道如何,都表揚孩子努力的每一步吧!

增加相處時間

和孩子一起做飯會增加親子相處時間。 珍惜與學齡前兒童相處的機會,因為他們會成長、會去上學,與他們膩在一起的時光會越來越少。

 

 

 

文章撰寫 | Fli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