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面對頭皮出油的問題,許多人往往只會用「洗頭」來解決。然而,這樣的做法治標不治本,想要有效解決一定要先找到根本原因。季節、生活習慣、錯誤的洗頭方式、遺傳以及賀爾蒙…都有可能是頭皮出油的罪魁禍首。

 

冬天天氣乾燥、夏天濕氣重,頭皮出油的感受更加明顯,這是因為高溫和濕度會刺激皮脂腺,導致皮脂分泌增加,不僅讓頭皮看起來油光滿面,還可能引發頭皮發癢、頭皮屑等問題。有人說,頭皮是人的第二張臉,照顧方法與臉部保養類似。本文會分享一些實用的方法,幫大家維持清爽舒適的頭皮狀態。

 

 

頭皮出油的可能原因

頭髮出油並不是頭髮本身造成的,我們的頭皮上覆蓋著微小的毛囊,大多數毛囊含有「皮脂腺」。這些皮脂腺的作用是保持頭皮和頭髮的健康濕潤,同時有助於預防皮膚感染。

 

頭皮出現油膩感有如臉部狂出油悶悶的感覺,而引起頭皮出油的情況主要為以下五大常見原因。

1.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通常與皮脂的成分有關,研究指出,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的皮膚中,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的含量較高。同時,皮屑芽孢菌會分泌一種脂肪酶,這種酶會將三酸甘油酯分解成游離脂肪酸,這種變化會改變皮膚表面的環境和菌群結構,引起發炎現象。頭皮(會有明顯的頭皮屑)、額頭、眉心、眉毛、上眼皮、鼻翼兩側、嘴周圍、耳朵、下巴,甚至前胸、後背…都是常見的好發部位。

2.生活習慣

生活習慣對頭皮健康有重要影響,例如:抽煙喝酒、不良的飲食習慣、缺乏運動、壓力過大以及睡眠不足都可能導致賀爾蒙失衡,進而影響皮膚和頭皮的狀況。
頭皮出油的可能原因

3.錯誤的洗頭方式

使用不適合的洗髮產品、過於頻繁或過少的洗頭次數,以及不正確的洗髮方法,例如狂抓頭皮、潤絲精覆蓋頭皮且沒有沖洗乾淨,都可能導致頭皮出油。有些人以為,使用深層洗淨的洗髮產品就能解決頭皮出油問題,事實上,過度刺激的洗髮產品可能會清除太多的皮脂,導致頭皮補償性的分泌更多油脂;相反的,不足夠的清潔可能會導致皮脂和污垢積聚在頭皮上。

4.遺傳

根據台北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蔡長祐的臨床觀察,如果你的雙親中有人患有脂漏性皮膚炎,那麼下一代會有較高的患病風險。

5.賀爾蒙

賀爾蒙變化也是頭皮出油異常的可能原因之一。青春期、月經週期、懷孕、更年期等生命階段中,賀爾蒙水平的變化可能會影響皮脂腺的活動。例如:皮脂腺功能在年老後逐漸減弱,導致四肢和身體的皮膚變乾燥。然而,在臉部、額頭、頭皮和胸前等部位,皮脂腺卻會持續分泌大量的油脂,這些油脂經過氧化後會產生不飽和醛,導致所謂的「老人味」產生。

 

頭皮出油如何改善

1.飲食調整

●增加飲水量
保持足夠的水分攝取可以幫助調節皮膚的油脂分泌,讓頭皮保持水油平衡。順帶的好處是皮膚也會變好,減少便秘問題。●控制飲食中的油脂攝取
減少食用高油脂、高糖分和加工食品,選擇健康的脂肪來源,如橄欖油、堅果和魚油,含有豐富omega 3可促進新陳代謝。●增加抗氧化物和維生素攝取
攝取足夠的維生素A、C和E等抗氧化物可以促進皮膚健康,有助於減少油脂分泌。

2.洗頭方式

●適度清潔
專業的髮型師建議,頭皮與髮絲清潔產品應該要分開使用,盡量選擇溫和的洗髮產品,避免使用含有過多化學成分的強烈刺激性洗髮劑,不過度剝奪頭皮的自然油脂。有時候頭皮會發癢,可能是頭皮過於乾燥,需要使用保濕的洗頭皮商品。
●適當的洗頭頻率
建議一天最多一次;若頭不油膩也要3天洗一次,因為空氣中含有大量的污垢,避免阻塞毛囊。
●輕柔按摩
在洗髮時使用指腹輕柔按摩頭皮,有助於刺激血液循環,促進頭皮健康。頭髮部分,則是輕輕帶過讓清水沖洗乾淨即可,勿強力搓揉髮絲。

狂洗頭不能改善頭皮出油,揪出原因再改善才有效!

3.避免習慣觸摸頭皮

盡量避免用手指頻繁觸摸頭皮,尤其是在沒有清潔的情況下。

4.適當的護髮與造型產品

避免將過多的護髮或造型產品塗抹在頭皮上而阻塞毛囊,使得頭皮無法呼吸。

5.減輕壓力

壓力大會掉髮人人都聽過,因為長期過大的壓力會使賀爾蒙失衡,進而影響頭皮健康,適當的放鬆對於改善頭皮出油問題很有幫助。還有,避免激進方式來減肥,營養不足也很容易使頭皮異常而掉髮。

 

洗髮5步驟 抵抗頭皮出油

1.使用溫水
建議38度以下的溫水來洗頭,高溫會造成水分流失,促使更多的油脂分泌。

2.清潔頭皮
不要用指甲抓傷頭皮,以免引起炎症而導致頭皮異常。

3.護髮品避開頭皮處
護髮品的使用應集中在髮尾及頭髮中段,避開頭皮和髮根,當護髮品殘留頭皮時,可能導致頭皮更容易產生油脂。
洗髮5步驟 抵抗頭皮出油

4.把頭髮吹乾
濕漉漉的頭髮容易引起細菌生長,不利於頭皮健康。洗頭後,用間距較寬的梳子把頭髮輕柔梳開,接著用低溫或中溫的風吹乾頭皮,最後再吹乾髮絲。

5.清潔梳子
梳子會累積油脂與灰塵,定期使用肥皂或少量洗髮用品清潔梳子。

每個人的頭皮狀況不同,需要持續調整生活習慣,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如果頭皮出油問題持續存在或惡化,建議尋求皮膚科醫生的協助,以確保得到適當的治療。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燃燒小腹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