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不敢吃白飯害怕熱量太高嗎?事實上,白飯的熱量和其他米飯幾乎相同,差別只在於營養素的不同和消化的難易度,只要適量,減重期間也可以吃,不僅不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還能為身體提供足夠的營養。

 

不要吃飯,吃水餃好了!如果以為用麵條、麵包、水餃來取代白米飯,比較不會胖,那可就誤會大了!想減肥,只要抓好一天攝取的總熱量,並且注意飲食均衡,攝取足夠的營養素,搭配蔬菜、豆腐、魚肉等低熱量高纖維的食物,還是可以增加飽足感,達到減重的效果。

 

破解迷思「白飯的熱量高吃了會胖?」

根據台灣食品資料庫分析,一些常見的主食種類如下,可以發現,白米飯雖然是精緻澱粉,但依然是熱量較低且好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選擇,適量攝取還是有助於增進飽足感並補足身體的能量與營養。

 

主食種類 熱量(每100g)
白飯 183大卡
素餡水餃 185大卡(大約6~7顆)
肉餡水餃 250大卡(大約5顆)
肉醬義大利麵 250大卡
全麥麵包 280大卡(大約2.4片吐司)
米粉、通心麵、黃油麵 350大卡
雞絲麵 450大卡

 

減肥期間可以吃白飯嗎?

減肥時期最重要的不是少吃多動,而是要「多吃多動」!當然不是胡亂吃,而是有選擇性的吃,並搭配有效率的動才是最有效的方式。運動建議可以做一些高強度間歇運動、搭配重力訓練,減脂效果比單純的有氧運動更好。

 

一、白飯的營養價值

食物的選擇,則是要有攝取到優質蛋白質、好的油脂、以及適量的碳水化合物,而白飯就是碳水化合物的其一選擇。攝取優質的複合碳水化合物能有效幫助身體快速恢復體力、輔助肌肉的修復與生成、幫助乳酸的代謝減少肌肉痠痛、和提供維生素B、膳食纖維、錳、鎂等重要的營養素。

白飯的熱量高吃了會胖?錯!改變進食順序也能瘦

二、碳水化合物攝取量

碳水化合物和其他營養素的攝取都會根據每個人的身高、體重、性別、運動量、肌肉量、年紀等而有所差異。根據衛福部建議,碳水化合物的AMDR (可接受宏量營養素分布範圍)為45~50%,意指一天熱量需求2000大卡的人,可接受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為900~1000大卡(相當於225~250公克碳水化合物; 相當於3.5~4碗白飯)。

當然也別忘了,碳水化合物的來源不單單只有白飯和其他麵食與根莖類主食,平日常吃到的蔬果、調味料、炸物、點心、乳製品、飲品也都可能含有可觀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哦。

建議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最好來自於複合碳水化合物和天然糖(如:糙米、白飯、根莖類主食和天然的蔬菜水果),而盡量減少精緻或加工的碳水化合物來源(如:炸物、甜品、餅乾、洋芋片、含糖飲品等)。

 

 

白飯與其他米飯熱量與營養比較

無論是白米飯還是其他米飯「熱量其實幾乎相同」,差異在營養素的不同和消化的難易度,經過一道道的加工手續,稻米中的膳食纖維、維生素B1、B3、維生素E、礦物質錳、銅、硒、鎂、磷、鋅、鉀、鐵等含量都隨著精緻化過程而減少。

 

白飯與其他米飯熱量與營養比較

 

(一)糙米飯

稻米經加工脫殼後就是「糙米飯」,想以相同的熱量,攝取到最高的營養價值,則建議選擇非精緻的糙米飯為主。

 

(二)胚芽米

糙米再經加工碾去米糠層即為「胚芽米」,最後胚芽米再精緻化去除胚芽後剩下的乳胚就是「白米」。

 

(三)白米

營養價值比前兩者低,但消化不良者(如孕婦、生病、腸胃不適、老年人、消化發展不完全的嬰幼兒等)建議可以選擇較精緻的白米飯為主。

(四)紫米

是另一種常見的白米替代品,它其實屬於糯米,比白米或糙米都更難以消化,因此不推薦給消化不良者,但紫米飯擁有白米或糙米皆沒有的花青素,且膳食纖維、維生素B與礦物質含量也較白米飯來得高,因此也是一個營養價值高的米飯選擇。

白飯搭配蔬菜

減肥期間別害怕吃飯!只要記得多喝水、多運動、搭配大量的蔬菜、吃飯順序以先吃菜、再吃肉類和其他蛋白質類、最後再吃適量的複合碳水化合物就不避擔心發胖,反而更可以提高體能、輔助身體的修復、並且促進不復胖的健康減重。

 

 

 

作者簡介:

candy介紹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燃燒小腹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