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妳想去健身房運動,面對玲瑯滿目的健身器材,不知道從何開始嗎?還可能因為不熟器材做錯動作而受傷,讓妳的第一次成為最後一次!這篇文邀請到專業女教官來推薦女孩們第一次進到健身房,該如何入門較好!讓剛開始進健身房的妳,可以輕鬆開啟妳的健身之路。

 

 

健身房入門-4種器材推薦

特別邀請教學經驗豐富的女教練,介紹4種容易上手且適合健身入門者,在操作上較安全的健身器材,透過健身房內專業的器材達到雕塑身材的目的。

請注意!大機器可以穩定身體動作,精準訓練到妳想練的「肌肉」,可以先進行一陣子的訓練,把肌肉練起來,再做自由重量訓練,運動效果會更好哦。

 

第一次去健身房

 

1.踏步機

訓練部位:提升心肺 、腿部肌群、臀部肌群動作重點:

施力點在整個腳掌,大腿後側到屁股要用力踩。記得膝蓋不要有太多壓迫感,屁股可以向後傾一點點。

⏱建議時間:建議20~40分鐘(依個人體力狀況而定),可以選擇機器上已經設定好的挑戰項目,小編喜歡Burn Fat模式,進健身房就要燃燒脂肪啊!

2.胸飛鳥

訓練部位:胸大肌、前三角肌(胸型要好看就靠這台了!)

動作重點:
(1)採坐姿,椅墊調的高度取決於雙手握住把手,手掌的位置高度大約落胸前。
(2)起始位置,依個人雙手開至最大的活動度,但不要拉到最大鎖死。保持骨盆與脊柱在良好曲線、腹部核心穩定,要HOLD住腹部。
(3)手肘的鷹嘴突(手肘尖尖的地方)朝外,吐氣時,雙手往內推動機器,但意識專注於胸大肌,胸大肌要有收縮的感覺。
(4)吸氣時,回至起始位置,注意不要讓槓片碰到底,要保持肌肉的張力。腹部一樣要HOLD住。

⏱建議次數:初學者可以較輕重量做12~15下為一組,組數3~5組。過程中動作可以盡量緩慢刺激肌肉。

 

3.髖內收

訓練部位:髖內收肌群(大腿縫重現的好幫手!)

動作重點:
(1)採坐姿,雙手自然握住把手,依自己大腿張至最大活動角度,調整起始的位置,維持骨盆與脊柱在良好曲線,背部輕輕靠著椅背、腹部核心穩定(微縮)。
(2)吐氣時,將腿做內收的動作,將意識專注於大腿內側內收肌群,核心也要用力。
(3)吸氣時,回至起始位置,注意不要讓槓片碰到底,要保持肌肉的張力,核心記得「HOLD住」。

⏱建議次數:初學者可以較輕重量做12~15下為一組,組數3~5組,動作緩慢效果最好。

4.髖外展

訓練部位:臀中肌、闊筋膜張肌動作重點:
(1)採坐姿,雙手自然握住把手,維持骨盆與脊柱在良好曲線、腹部核心穩定,背部輕輕靠著椅背。
(2)吐氣時,將腿做外展的動作,將意識專注於臀部肌群,核心跟著用力。
(3)吸氣時,回到起始位置,但要記得保持肌肉張力,核心持續用力,不要讓槓片碰到底部。

⏱建議次數:初學者可以較輕重量做12~15下為一組,組數3~5組,動作越慢效果越好。

 

 

女孩們,看完教練的介紹,趕快到健身房找這些機器訓練看看吧!要是第一次上健身房、或是才剛接觸重訓器材,對於操作機器或是看到健身老手們的練習,會有「歹勢」的感覺,除了傳授這4個入門重訓器材的操作,面對進健身房、使用器材的幾個常見問題和解決方式,今天一次幫你解決!

 

在健身房常見的問題 |

一、對於健身器材毫無概念

👉解決方法:先在家裡做功課

如果妳還沒有打算一開始要找健身教練規劃運動,可以先看看網路上健身達人分享的運動方式,找出妳想要的健身效果,了解一下怎麼操作器材,然後到健身房找相同的器材,就不會毫無頭緒囉!

 

二、運動過程不夠專心

👉解決方法:頭髮要綁好、穿著適合運動的服裝

瘋狂流汗和大動作運動,頭髮沒有綁好亂飄亂甩不舒服之外,運動過程中要重綁頭髮,會中斷運動。網路有很多部落客教學運動髮型,可以參考「必學!5種時尚部落客推薦運動髮型」。另外,運動服裝很重要,上衣和褲子要穿透氣排汗性佳的材質,女生一定要穿運動內衣,保護好胸部,不要隨便穿一件日常內衣就去運動,想像一下,一邊跑步一邊喬內衣的窘境,真的不舒服。要享受運動燃脂過程,就要穿著包覆性好的運動內衣。相信我,穿的愈專業,會愈認真做運動,更有效率。

 

三、運動前後該吃多少東西才正確?

👉解決方法:選擇適當的食物種類和份量

健身前:如果肚子餓,選擇吃「好消化的澱粉食物」,例如:一根香蕉、一片吐司、一小塊地瓜、一瓶燕麥飲。在運動過程中,身體會消耗掉醣類,適量吃澱粉類食物反而可以幫助燃脂。切記,不餓就好了,吃太飽,熱量爆表之外,激烈運動會讓妳腸胃不舒服,影響運動效果或不想繼續運動。

健身後:可以吃「蛋白質」的食物,像豆漿、豆腐、雞蛋、瘦肉、魚肉、牛奶等等,千萬不要亂吃大喝飲料(不管有沒有有運動,都不應該亂吃)。被操練後的肌肉,需要養分來修補肌肉,可以預防脂肪囤積。

千萬不要不吃!因為,當身體處於飢餓狀態,會啟動「不要繼續燃燒能量機制」,原本妳以為不吃會更瘦,錯,是瘦~更~慢!

 

四、進健身房覺得害羞,怎麼辦?

👉解決方法:先從心肺器材開始

因為對環境不熟悉,進健身房覺得不知從何開始嗎!那就從最簡單易懂的「心肺器材」開始吧!跑步機或踏步機上面都有設定好的訓練模式,挑一組來做,有運動效果又能減脂,做完訓練,邊喝水邊在健身房內走走,已經有做運動的妳,就會像健身房的一份子,不會感到不自在。而且,一回生、二回熟,下次妳還可以跟朋友介紹裡面的環境呢!

 

凡事都會有第一次,但無論是踏進健身房、或是操作機器時有疑問,都可以馬上向健身房工作人員或是其它正在運動的人詢問,因為愛運動、愛健身的人,大多都還蠻熱心友善的。不過為了確保機器使用的正確性,建議還是要相信專業,開口詢問健身教練怎麼操作、怎麼訓練,還是最好的方式,也能避免錯誤操作所造成的運動傷害喔!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