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肩頸痠痛和滑鼠手的症頭嗎?沒錯,這都是上班族症頭,榜上有名的!想隨時幫自己放鬆一下? 學學這3招讓你立即舒緩。

英文有句〝Sitting is the new smoking.〞,指的就是上班族「久坐傷身」的文明病。每天坐在辦公桌前至少8個小時,長時間的久坐或是重複性的動作,都會造成肌肉的緊繃僵硬以及血液循環、代謝不佳…等問題,因此這裡酸、那裏痛,要是輕忽就會如同抽菸般演變成慢性疾病。

 

 

 

上班族症頭排行榜,你中幾項?

上班族們千萬不要因為忙碌到忽略自己的身體,我們挑出最常見的幾種可以會發生的病痛,並邀請World Gym健身教官教大家三招簡單又有效的舒展操,讓你輕鬆緩解肩頸卡卡的問題哦!

 

(1)肩頸頂扣扣

長時間盯著電腦而造成頭部略微前傾,背部拱起,不正確的姿勢日積月累就會形成「烏龜頸」,而上班族最常感受到的肩部僵硬緊繃,與後頸痠痛,甚至延伸到後腦杓會有隱隱發作的頭痛,都有可能是烏龜頸惹的禍。

 

(2)彎不回來滑鼠手

上班族因使用鍵盤與滑鼠的姿勢,讓手臂與手腕長時間壓在桌子邊緣處,或久握滑鼠使肌肉持續緊繃施力,都會造成手腕局部血液循環不良,引起手麻僵硬…等不適感。

 

(3)傳說中的腰痠其實是下背痛

整日與辦公桌椅為伍,因為久坐或翹腳、駝背等不正確的坐姿,使身體的中線偏離、背部過度彎曲,造成身體失衡的重量壓迫到神經,長期累積成為下背的疼痛。

 

 

超簡單3招 教你隨時放鬆

第一招、肩部舒緩操

(1)將雙手指尖頂向肩膀、手肘向前並向兩側畫圓展開,反覆3-5次直到感覺舒適。

(2)右手抓住座椅椅墊,左手將頭部往左側輕壓,眼睛看向右下方,進行肩頸部的伸展,結束後兩側互換。

IMG_0779

 

第二招、手部舒緩操

找出手部痛點後,以另一手掌及指節按壓,接著手掌握拳簡單做上下、左右及旋轉動作,伸展並活化僵硬肌肉,放慢速度,反覆做10次直到感到舒適。

 

第三招、腰部舒緩操

於座椅上坐直90度挺胸,吸氣彎腰向前傾、骨盆向後,雙手前伸延展;吐氣後雙手收回並坐回90度讓脊椎朝上延伸,反覆此動作3-5次。

 

上班族注意!能走動就別一直坐著

上班族長時間盯著電腦或久坐,實難避免,但仍建議留心坐姿,建立每小時起身走動的習慣,可以是倒杯茶或是做做伸展運動,若能爬樓梯就少搭電梯,這些身體活動,能讓僵硬緊繃的肌肉獲得適度放鬆,更能提振精神、增加專注力,讓你在舒緩身體不適的同時,朝提早下班之路前進!

 

參考資料來源

上班族一整天久坐很正常?

玩電腦玩到「烏龜頸」上身?醫生教你3招 找回健康脖子!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