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芭樂富含大量的維生素C ,蛋白質含量也不少,正在增肌減脂的你,絕對不能錯過這個好營養、價格又親民的水果王后,而且「拔辣」富含多種營養素,還可以為我們的健康帶來其它12種益處喔!

 

芭樂正確學名是「番石榴」,低熱量、高纖維,成為女明星減肥菜單中的重要成員,芭樂不只有減重的效果,對身體健康好處更是多多啊!就讓我們一同來了解吧。

 

芭樂的12大營養功效

1.幫助增肌減脂

1顆300公克的芭樂,熱量大約126大卡、蛋白質約7.8公克,卡路里低再加上纖維豐富、質地紮實,吃幾片就會感覺很有飽足感,非常適合當成小點心,特別是和其它低卡零食相比,芭樂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助減脂之外還能補充多種營養素,並且有效刺激腸胃蠕動,改善便祕。

2.保護心臟健康

芭樂的鉀含量很高,有助於平衡身體裡多餘的鈉,進而調節血壓、降低低密度膽固醇的含量,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3.提升免疫力、預防癌症

芭樂含有的維生素C量榮登第一名,勝過檸檬、柳橙、荔枝,更是奇異果的2倍!100公克芭樂裡面就有243 毫克,維生素C有助於提高免疫力,預防病原體和感染源的入侵,再加上芭樂的維生素A、E的含量也很高,營養師指出這3大營養素,是抗癌、抗氧化的重要元素,還能幫助細胞黏膜修復和復原傷口。

吃芭樂提升免疫力、預防癌症

 

4.控制血糖

纖維質含量高,也是低GI值的水果,讓拔辣吃下肚後,血糖不會迅速飆升,有效平衡血糖水平。但是這裡要特別提醒,別因為芭樂甜味少,一次就吃好幾顆,就算GI值再低,血糖同樣會受到影響喔!

 

5.鞏固視力

因為含有維生素A,吃芭樂可以預防視力下降,減少罹患白內障和黃斑部病變的風險。

6.保護新生兒神經系統

芭樂含有葉酸,和維生素B群,孕婦食用之後,有助於幫助新生兒的神經系統發展,並且避免受到神經系統疾病的侵害。

吃芭樂保護新生兒神經系統

 

7.抗發炎

因為有3大維生素A、C、E,和植化素,讓芭樂具有超強的抗發炎、抗菌作用,可以有效殺死細菌,減少身體部位因為發炎帶來的痠痛感。

8.幫助放鬆

芭樂豐富的礦物質中,其中一項就是鎂,而鎂被稱為「天然鎮定劑」,能有效幫助身體肌肉和神經放鬆,經過漫長的鍛鍊或是工作後,來幾片芭樂,好好放鬆一下,也補充身體所需的能量吧!

吃芭樂幫助放鬆

 

9.有益大腦健康

芭樂含有維生素B3和B6,能有效促進大腦的血液循環,達到刺激認知功能和放鬆腦神經的功效。

10.緩解咳嗽

芭樂的性質是屬於比較溫和的水果,還有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鐵,在感冒時吃,可以幫助對抗病毒,緩解咳嗽症狀。

11.抗衰老、養顏美容

芭樂有很強抗氧化力,因為大量的維生素C,能隨著血液到處清理體內多餘的自由基,最後代謝成草酸排出去,讓身體機能保持年輕。另外,除了清除自由基之外,芭樂還能促進膠原蛋白生成,並且避免皮膚受到UVA、UVB的傷害(在太陽光毒辣的夏天更需要啊!),減少皺紋生成、皮膚受損的機會。

12.促進髮質健康

讓頭皮長出健康的新頭髮,需要礦物質錳的幫忙,芭樂有助於身體吸收錳,促進髮質健康,減少掉髮。同時,適量攝取芭樂,可以改善頭皮臭、發癢的問題唷!

 

芭樂種類有很多,例如:無籽芭樂、珍珠芭樂、土芭樂…等,今天我們就拿「內裡」最不一樣的白肉和紅肉,來個超級比一比!

 

 

芭樂營養成分比一比 

白肉芭樂 V.S. 紅心芭樂

 

訪間流傳吃芭樂最好去掉「拔辣籽」,否則很容易便秘,冤枉啊~接下來芭樂有話要說,為自己平反這個惡名。

 

長輩說「吃芭樂放槍子」是真的嗎?

芭樂說它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其實有益腸胃蠕動、幫助排便,而且芭樂籽雖然堅硬,沒辦法被胃酸消化,但適量的吃,就會和糞便一起被排出體外,才不會造成便秘問題呢!吃芭樂籽嗯嗯不順的人,其實是因為你們喝水不夠,沒有充足的水分,幫助身體排泄!或是腸胃功能本來就不好,硬梆梆的芭樂籽增加了消化系統很大的負擔。

所以大家GET到重點了嗎?芭樂籽不是不能吃,而是要適量,並且喝足夠的水,胃腸差的人更要少吃,就不會出現惱人便祕啦~

雖然芭樂對身體的好處多到誘人,但不要貪心一次大量掃貨,放置的時間長了芭樂不新鮮,當然豐富的營養價值也會減半,因此適量買、適量吃最健康!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