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您的孩子總愛宅在家玩手遊、或是看電視嗎?長期使用這些3C產品不僅會對視力造成傷害之外,長時間坐著不動,也會影響孩子的健康發展。

再忙,也要花點時間和孩子一起動一動吧!

根據2020年董氏基金會的調查指出,跟爸媽一起運動的孩子,情緒會更穩定,現在就來玩6個親子運動遊戲,增加和寶貝的親密連結,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運動對孩子的好處|

1.幫助大腦發育

海馬體就像記憶卡一樣,主要管理我們的記憶,透過運動有助於鍛鍊海馬體,提高記憶力,另外,孩子在運動的過程中,能強化對外部環境的感知能力,進而豐富大腦的發展。如果孩子是參與團隊的運動項目,例如:踢足球、打籃球…等,還可以幫助加強協調溝通的能力呢!

 

2.提高心血管功能

心肌和一般肌肉一樣,受到訓練的挑戰,功能也會更強大,再加上運動可以減少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避免脂肪囤積造成血管阻塞或硬化,要知道近幾年高血壓患者已經逐漸年輕化,運動是很有效的預防方式,所以這個好習慣要從小開始養成喔。

3.增加肺活量

肺活量可以反映個人的心肺功能和呼吸機能,肺活量大身體的供氧量力強,心肺自然也會比較好,當孩子在運動、跑跑跳跳的過程中會加大呼吸量,達到訓練並加強肺活量的效果。

 

4.控制體重

小朋友有點肉肉的確很可愛,但過胖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就不好了!現今普遍的小孩運動量大多不足,再加上愛吃速食、餅乾,卡路里容易爆表,要避免過重的問題,透過運動消耗熱量很有幫助喔!

5.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不只高血壓,連糖尿病也開始年輕化了!台灣健保資料庫研究中發現,20歲以下的糖尿病患者,平均年齡已經接近12~15歲,因為青春期的生長激素會增加胰島素阻抗性,對於有遺傳、生活習慣不良的孩子來說更是危險。因此鼓勵小朋友假日別再躺在床上打電動,要多活動養成運動習慣,才能減少罹患糖尿病的機會。

 

學會這6招,再也不用「一邊是健身,一邊是小孩」左右為難自己啦!

親子運動的6招動作|

1.卷腹擊掌

《動作》

    1. 大人在躺在瑜珈墊上,雙腳屈膝,讓小朋友的上半身趴在大人的小腿上,舉起雙手打開手掌。
    2. 大人吸氣預備,吐氣時,腹部核心用力卷起上半身,接著舉起雙手和小朋友擊掌🙌再慢慢回到起始位置。

卷腹擊掌

 

2.棒式搔癢

《動作》

    1. 請小朋友躺在瑜珈墊上,大人採棒式的姿勢,保持良好的體線,在小朋友的一側準備,身體穩定後,移動手腳到雙手可以撐在小朋友身體兩側的位置。
    2. 吸氣,雙手手肘彎曲,做伏地挺身動作,並搔癢小朋友的肚子,吐氣回來,重複動作。

棒式搔癢

 

3.負重熊爬

《動作》

    1. 大人的雙手雙腳撐在地面,但是雙膝不跪地,讓小朋友爬到你的背上,記得提醒小朋友雙手要環住你的肩膀,並且雙腳互扣。
    2. 身體穩定後,右手左腳同時往前移動,接著換邊依序動作,過程中記得保持自然呼吸,並且背部不拱起或塌陷。

負重熊爬

 

4.負重深蹲+過頭肩推

《動作》

    1. 大人採站姿,雙腳打開與肩同寬,採深蹲姿勢,雙手從小朋友的腋下撐住。
    2. 吸氣預備,吐氣時臀部用力,把小朋友向上帶起,大人站直後,將感受放在肩膀位置,在把小朋友向上高舉過頭,吸氣回到起始位置,重複動作。

過頭肩推-1

 

5.負重伏地挺身

《動作》

    1. 大人採跪姿伏地挺身姿勢,手腕在肩膀的正下方,身體穩定後,請小朋友趴在你的背上,雙手環住大人的頸部。
    2. 吸氣雙手手肘彎曲,盡量讓胸部接近地面,吐氣時,將感受放在胸肌上,用力推起,重複動作。

負重伏地挺身

 

6.核心穩定

《動作》

    1. 大人和小朋友面對面坐在瑜珈墊上,雙手手肘彎曲,撐在身體後方,雙腳膝蓋彎曲,雙腳腳掌相對。
    2. 吸氣預備,吐氣時保持核心穩定,讓雙腳慢慢往上抬起,停頓一下,再回到起始位置。

核心穩定

別讓您的孩子被電視、電腦綁架,利用這6個有趣的親子運動,轉移小朋友的注意力,一邊玩遊戲一邊運動,健康就自己找上門!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