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現今試管受孕解凍胚胎的植入,分為用藥物培養內膜(藥物週期)及自然排卵培養內膜(自然週期)兩種方式。

這兩種方式到底有什麼差別呢?今天就讓我們來聽聽看婦產科威廉氏後人 – 李毅評醫師怎麼說吧!

各位好,

我是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今天我有兩位試管的患者驗孕揭曉,都是陽性,看起來懷孕指數都很好,看來有四個小孩要來台灣報到了。一位是小芯,另一位是小歆,兩個人同一天植入,也於同一天確認懷孕,看起來都是雙胞胎。

第一位是小芯,40歲,備孕兩年,曾經自然懷孕過一次,但於6週流產,而後就一直沒有懷孕。AMH 2.03,輸卵管攝影與子宮鏡都正常,由於高齡且精子活動力不良,小芯選擇在我這邊進行第一次試管療程。取卵10顆,有9顆受精,養到第五天的囊胚有7顆,品質中等到中上都有。

第二位是小歆,39歲,備孕三年。四年前也是做試管療程,有成功,活產一個兒子,目前三歲多,過了幾年仍一直無法懷孕。選擇在我這邊進行生產後第一次的試管療程,取卵12顆,有8顆受精,養到第五天的囊胚有4顆。品質中等到中上都有。

這兩位患者都屬於高齡 (超過38歲),排卵刺激、取卵、受精及培養成囊胚的過程都還算順利。那為什麼今天特別兩位一起寫呢?

除了她們兩位剛好同一天植入、同一天驗孕、名字都有心之外,最大的不同是,這兩位患者選擇了兩個完全不同的植入週期。

由於胚胎冷凍技術與解凍技術的突飛猛進,現在解凍胚胎植入已經越來越普遍。但針對解凍胚胎植入,究竟應該選用藥物去培養內膜,還是讓自然的排卵去培養內膜,是一個爭執了好久的老問題。

我們知道,當胚胎冷凍好之後,解凍胚胎植入療程,我們唯一需要做的只有三件事:

1. 把內膜養好

2. 把解凍的胚胎放進子宮內

3. 給予正確的黃體素穩定內膜完成安胎

各式各樣不同的植入療程也因此而發明了。如果凍胚植入的內膜,是完全靠外在藥物培養出來的,我們叫做藥物植入週期,也叫做賀爾蒙週期。如果凍胚植入的內膜,是完全依靠自己自然排卵所長厚的內膜,我們叫做排卵週期,也叫做自然週期。

究竟理想的內膜是用藥物培養得比較好,還是用自己的卵子培養得比較好呢?

在今天的案例分享中,第一位的小芯,由於年齡比較大,另外月經週期比較不規則,因此我替她選用了藥物週期,也就是使用內膜藥物(益斯得)養內膜,然後再給予外在的黃體素作為安胎使用。

而第二位的小歆,由於月經規則,且曾經有懷孕生產過,內膜的狀況比較可以預期,我替她選用了自然週期,也就是什麼都不做的方法。

關於這兩種方法的比較,已經有非常多的文獻報告過了。針對沒有正常排卵的患者,大部分的醫生會選用藥物週期,畢竟有些患者你光等她自己排卵都不知道要多久之後,非常困難做後續的判斷與安排。但針對有正常排卵的患者,到底應該選用藥物週期,還是自然週期?又各有什麼優劣呢?

在此,趁著今天剛好兩個不同的做法,同一天都懷雙胞胎的機會,我花一點時間跟各位仔細說明。

先講結論,根據過去無數的研究統計,都發現這兩種懷孕率與活產率是完全一樣的。既然如此,是否就讓患者投硬幣決定就可以了呢?

首先,自然週期由於必須要有自己的排卵,才能夠有正常的內膜讓胚胎著床,也由於有自己的排卵,就有自己的黃體(排完卵之後的卵叫做黃體),所以黃體素通常比較高,所需要的藥物量、跟所需要的黃體素補充時間都比較少。

通常自然週期的黃體補充只需要到懷孕7-9週即可,而藥物週期的黃體補充需要到11-12週才足夠。因為藥物週期的患者沒有自己的黃體,所以所有的賀爾蒙都必須由外在給予,直到胎盤可以完全接手產生黃體素為止。但自然週期因為從頭到尾都有自己的黃體,也就有較充分的賀爾蒙分泌,只需要補充低劑量的黃體素就可以了。

從這兩位的抽血結果也可以看出,自然週期的小歆,黃體素會高達23.6,但藥物週期的小芯,黃體素僅6.3。

既然如此,那為什麼不都選用自然週期呢?

確實的,自然週期需要的藥物較少,相對的藥費也會較低,又有著相同的懷孕率。為什麼現在台灣絕大多數的植入卻都使用藥物週期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自然週期很不穩定,必須要嚴格密切的監測,卵到底有沒有正常長大?卵有沒有正常排出?內膜在排卵時是否夠厚?最適合的內膜植入時間是否碰到假期等等。

也因此,藥物週期因為一切都掌握在醫師的操縱之下,有比較穩定的內膜發育,可以自由延長或調整的內膜培育時間,比較可以預期的植入安排等等的優勢。

自然週期的內膜,基本上卵排掉就停止生長了。如果是週期很短,內膜有時候未必能夠長到足夠的著床厚度,又或者如果週期很亂,也很難抓到最適當的植入時機。

所以,如果從這些點去思考,其實自然週期是比較花腦筋又比較麻煩,還可能會碰到無法植入必須取消療程的狀況(如內膜太差或碰到連續假日等等),所以藥物週期確實是比較方便簡單的作法。

不過阿,說了這麼多,其實說穿了就一句話:這個世界上沒有最完美的植入療程。只要能成功懷孕,就是最適合妳的療程了。

參考資料: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Cycle regimens for frozen‐thawed embryo transfer 05 July 2017

「教育孩子也是這樣。究竟應該放任她們自由發展(自然週期),還是由父母師長給予大量的管教與規範呢(藥物週期)?」

「我的想法是這樣:針對一些本質良善的孩子,就像月經規則之下,內膜就很完美的患者,其實我們什麼都不用做,她們就會發展得很好了。」

「但針對一些本質頑劣,很難掌握的孩子,就像月經紊亂,卵常常不夠大就提早跑掉,內膜因此常常過薄的患者,我們最好還是乖乖的規定好每天的功課,拿起嚴格的教鞭,並且設下各個里程碑做好評估與檢查,以免之後就整個嚴重的走偏掉了。」

「幸也不幸,這兩類小孩我剛好各碰到一個。」

 

👉本文轉載自威廉氏後人 – 李毅評醫師,原文請見以下連結:

< 世界上最理想的凍胚植入方法? 自然週期 vs. 藥物週期 >各位好我是威廉氏後人 –…

威廉氏後人 – 李毅評醫師發佈於 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奶熊工作室|整理Jess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