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發展遲緩的原因有很多,但大多成因仍舊不明。今天分享一則來自婦產科威廉氏後人 – 李毅評醫師的訊息,希望各位爸爸媽媽能夠對「發展遲緩」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

各位好,

我是 威廉氏後人 – 李毅評醫師。

有一位不幸且痛苦的母親,傳來了這樣的一則訊息,表示她的第二個小孩出現發展遲緩的情形,十一個月仍無法坐或爬,她想知道如果還要生第三胎,是否有什麼相關的產檢可以提早檢查出來?這是一個困難而嚴肅的問題。

首先,發展遲緩的原因實在太多了,人的大腦是從懷孕早期到三歲之間,都一直持續在發育的。發展遲緩的原因主要分成幾種:

  • 小孩子本身的問題
  • 產前子宮環境的問題
  • 胎盤功能的問題
  • 生產時的問題
  • 出生之後才發生的問題

一、針對小孩本身的問題

我們能夠做的就是確認他沒有摧折症、唐氏症、先天腦部結構異常等等,如果X染色體摧折症正常,羊水+晶片正常,高層次正常,出生之後國家給付的代謝性異常篩檢也沒發現問題,那確實就只能做到這樣了。

二、子宮環境的問題

這類型問題主要來自於毒素,最常見的是孕婦酗酒或者先天性感染(弓漿蟲、巨細胞病毒等等)。如果產檢時候都沒有發現這些先天性感染或外部毒素,當然也有可能是其他未知的感染或毒素,但這樣的情況就沒有相對應的產檢項目可以做。

三、 胎盤功能問題

胎盤功能不良,如嚴重的子癲前症等等,確實有可能造成胎兒在肚子裡面就出現生長遲滯的情形,更嚴重的情況是胎盤早期剝離等於小孩子在胎盤剝離到出生那段時間都處於缺氧的狀態,針對胎盤功能能做的檢查,主要是早期的子癲前症篩檢,以及後期的羊水測量、體重的生長發育、臍帶血流和腦部血流測量等等,如果產前子癲前也沒有、羊水、發育、血流也都正常,產前也沒有發生胎盤早期剝離,那可能就不是胎盤的問題造成的。

四、生產時的問題

生產時的問題包含很多面向,比如說極低出生體重的早產兒(小於28週),或者待產期間發生胎兒窘迫或臍帶問題,造成生產前後的缺氧,或者生產時發生的緊急狀況,比如說胎盤早期剝離或子宮破裂等等,這些嚴重的產傷,也有可能是胎兒未來發展遲緩的原因。

但由於目前醫療環境的進步,以及產婦與醫師普遍較保守的態度,嚴重的產傷已經越來越少,反正一切以小孩子的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這也是我一直都不太支持居家生產的原因,畢竟真的有胎兒窘迫或什麼危險發生的時候,妳家到剖腹產的地方不可能比在醫院生產快,我們應該做的是盡可能讓醫院像家裡一樣溫馨,而不可能把家裡變得像醫院一樣安全。

五、生產之後的問題

這類型的問題太多太多了,舉凡感染、外傷、癲癇、腫瘤、各式各樣的疾病,甚至是照顧不良、營養不良,甚至是家長長期的「疏忽式照顧」、「高情緒表達的照顧方式」,都可能造成小孩子的發展遲緩,但這些問題就不是婦產科能夠幫的上忙的了。

因此針對這個小孩子發展遲緩,我只能說,如果產檢的時候排除了先天性感染(弓漿蟲、巨細胞病毒等),羊水、晶片、X染色體摧折都過關、高層次也沒有發現任何腦部結構的問題,子癲前症或其他產科疾病也沒發生,胎盤功能也都保持良好,羊水、胎兒生長、臍帶跟腦部血流也都正常,生產的時候也沒發生什麼嚴重的產傷,出生之後的代謝異常篩檢也都過關,確實還是無法100%排除發展遲緩的可能。

只是,如果妳已經把地球上能做的檢查都做了,就不用再自責了

剩下的,就是陪著孩子成長,一起努力,

遲緩兒的未來,一樣是有機會能夠慢慢跟上的。

 

?本文轉載自威廉氏後人 – 李毅評醫師,原文請見: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