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孕育生命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但氣喘媽咪在這條路上可能要比一般孕婦還需要更加謹慎小心。氣喘媽咪在分娩時,就像動手術一樣,仍需要使用治療氣喘的藥物,而使用麻醉藥則可能遭到感染,這些問題都有可能危及媽媽和胎兒的健康。

氣喘會影響呼吸功能,不僅對孕媽咪的健康是一大威脅,呼吸量不足也會攸關胎兒的成長,甚至會造成分娩時難產的問題。

儘管有可能發生這些嚴重的問題,但只要氣喘準媽咪能有技巧的控管氣喘的問題、保持呼吸道的健康,同時在懷孕期間能一直和醫療照護人員保持諮商,那麼懷孕就不會產生其他的併發症。

如果已經懷孕在身,則要做好身心調適,以因應生產時的壓力,也必須努力改善呼吸、減少積痰、並強化肺部功能增強肺活量,將呼吸量調整到最佳狀態。

在懷孕期間,必須和醫生完成一些預備事項

  • 有效控制氣喘病情
  • 配合醫生,定期使用尖峰呼氣流速計,以期達到或接近正常的肺功能
  • 維持正常的活動,包括做運動和體能訓練
  • 避免氣喘的症狀惡化
  • 避免藥物的副作用,不要對氣喘孕婦或胎兒有任何不良影響

「使用氣喘藥物有可能影響胎兒和新生兒的健康」,這個重大問題仍是大家最關心的,也是醫學界非常關切的研究課題。

針對此,目前醫學上最佳的因應方式就是找出能控制氣喘的最低劑量

不接受藥物治療的孕婦很可能會面臨重大的危險,除了氣喘本身的問題,在分娩過程中也有可能會發生分娩併發症(因失血、感染、以及血液中氧氣不足,而導致子宮肌肉無力,以致發生生產困難)。

大部分的專家都認為,母親親自授乳餵養嬰兒對母親和嬰兒都是最好的。母乳寶寶成長的速度較快,而且感染和過敏的機率會比配方寶寶少。有氣喘毛病的母親在服藥治療氣喘的過程中,其中有些藥物也會被胎兒所吸收並造成副作用。

因此,關於孕期要吃什麼藥,安全的劑量如何,務必和小兒科醫生和家庭醫生審慎的溝通喔!!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台灣氣喘諮詢協會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