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加拿大搖滾天后艾薇兒自2015年罹患「萊姆病」後便鮮少在螢光幕前出現,花了3年才戰勝了這個「怪病」;今年年初小賈斯汀也在IG自曝在歌壇沉寂了好幾年的主因,全都因為「萊姆病」。

這個在台灣沒沒無聞的傳染病,在美國每年約有30多萬人感染,為什麼說「戶外派」特別要注意呢?因為這個病的主因是一隻芝麻綠豆大的「蜱蟲」

萊姆病是一種由「伯氏疏螺旋體」所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經由被感染的蜱蟲叮咬而感染,並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在台灣被歸類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自2003年有通報資料以來,尚未發現本土病例,皆為境外移入個案。

認識傳染媒介:「硬蜱」

硬蜱的生活史分為:卵、幼蜱、若蜱至成蜱四個階段,除卵期外,每一階段皆需吸血,且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動物宿主。

  • 幼蜱主要寄生於野生囓齒動物,較少有機會與人類接觸
  • 若蜱與成蜱則以較大型的哺乳動物,如:鹿、牛,為主要吸血對象

?主要由被感染的若蜱成蜱叮咬致使人類感染,人類可能會因野外活動或飼養寵物,遭病媒蜱叮咬而致病。

臨床症狀

  • 初期:類似感冒,會有頭痛、發燒、全身疲勞、寒顫、噁心、嘔吐、頭部僵硬、肌肉疼痛及淋巴腺腫脹等症狀。
  • 在被叮咬後3~30日(平均約7日):出現遊走性紅斑,其特徵為紅斑性環狀丘疹且中央泛白、局部灼熱,通常無痛感,此紅斑會逐漸擴散而成牛眼狀

圖片來源 / 維基共享資源

遊走性紅斑患者若未經適當治療,皮疹多在3~4週後消退,而在數週或數月後可能引發心臟或神經系統的症狀,以及骨骼方面的症狀(如:關節炎)。

一般而言,關節炎在美國較常見,而歐洲則是神經性的合併症較多見。

預防方法

一、避免遭硬蜱叮咬

若至郊區、戶外活動或工作時,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塗抹政府機關核可含DEET或Picaridin之蚊蟲忌避劑,並依照標籤指示說明使用。

二、檢查全身有無硬蜱叮咬或附著

返家後,檢查全身是否遭硬蜱叮咬或附著,若遭硬蜱叮咬,應儘速用鑷子夾住硬蜱的口器,小心地、輕輕地將硬蜱摘除,避免其口器斷裂殘留於體內,並立刻用肥皂沖洗叮咬處,減低遭感染的機會。

 

三、注意居住環境

請勿接觸鼠類、不明來源的寵物動物或野生動物,以避免遭這些動物身上可能帶有的硬蜱叮咬,並做好居家環境整潔,避免鼠類孳生躲藏而傳播病原。

如有發現遭硬蜱叮咬或出現疑似萊姆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動物接觸史或有無出入郊區之暴露史,以供醫師診斷參考唷!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台灣英文新聞:台男遊歐洲染萊姆病 我國今年首例案例

衛福部2019-0312_萊姆病防治工作手冊

科學人雜誌:陰魂不散的萊姆病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