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老一輩子的人總說懷孕就要好好安胎,在家靜養。但其實現在的觀念已經逐漸開放,醫學上也漸漸證實,做一些簡單的運動不僅能夠幫助生產,還能夠讓小孩更健康!當然這裡指的運動,並不是打球、跑步這種刺激性的運動,而是走路散步、游泳或是孕婦瑜珈,這種較為緩和的孕期運動。

孕期運動好處多

孕婦媽咪在戶外運動,多多曬太陽,不僅能夠保持良好的心情,陽光中的紫外線也會使皮膚中的脫氫膽固醇轉變為維生素D,促進體內鈣磷吸收,幫助寶寶骨骼發育,也可以避免自己本身發生骨質軟化症。

此外生產是非常需要體力的,在孕期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可以增加孕婦的體力,訓練生產時所要使用的肌肉,這樣生產的過程會較快且順利,對於孕後身體的復原也很有幫助。

懷孕各期的運動

1. 前期:有氧運動、游泳

這個階段是懷孕的危險期,因此比較適合一些緩和的運動,例如:走路散步或是韻律舞蹈,這類比較保守的運動。另外,游泳也是一項很好的選擇,因為游泳能讓全身肌肉都活動到,促進血液流通,改善情緒,減輕妊娠反應,對寶寶的神經系統有很好的幫助。

☝小提醒:在下水前要記得做熱身運動,並且選擇人少、衛生良好的游泳池,避免別人踢到寶寶喔!

2. 中期:快走、孕婦瑜珈

到了中期後,寶寶的胎盤已經發育完畢,流產的機率也大大減少了。所以這個階段的孕婦媽咪可以放心運動,是最適合增加運動量的時候。不過還是要記得不要做強度太高的運動,因為隨著肚子日漸增大,各項平衡感、肢體都會比較難控制。

這個階段除了可以繼續進行游泳運動外,騎固定式腳踏車、快走、水中有氧運動、輕度瑜伽這些也都是合適的運動。養成早晚散散步的好習慣,既可以促進腸胃蠕動,還能增加耐力,對分娩很有幫助。而且在走動的過程中,也可以順便刺激寶寶活動。1

☝小提醒:大約在4個月過後,孕婦媽咪就盡量不要做背部仰臥運動,因為這樣會壓到背部血管,影響提供胎兒血液的血流量。

3. 後期:伸展運動、爬樓梯


懷孕後期,因為體重快速增加,身體負擔變重,這時候運動要特別注意安全,還有避免一次運動過長時間,一次大約15分鐘為限,以媽咪自己的疲累程度來衡量。

除了慢慢散步外,還可以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或是爬樓梯,因為爬樓梯能利用地心引力讓寶寶的頭部向下,讓胎頭較容易下降,並且幫助子宮頸張開,也讓大腿兩側的肌肉較有力量。

☝小提醒:建議在9個月之後就停止游泳運動,因為隨時可能會臨盆,也容易發生子宮收縮現象,若在游泳時落紅或是破水,可能會受到感染。

不論是在懷孕的哪一個時期、做哪些運動,媽咪們都要視自己的情況而定,過猶不及都不好,量力而為,做好防護措施,才是對媽咪跟寶寶最有利的選擇!

 

Source:Labelless Vera、媽媽育兒百科、奇蜜育兒gogo、孕哺兒、VENETIA KOLE紐約孕婦裝

 

?本文轉載自1Day 親子極簡式,原文見:孕期運動小秘訣,輕輕鬆鬆迎接寶貝的來到!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