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毛小孩的新手爸媽大概都會有相同的疑問,如果懷孕了該怎麼辦呢?該注意什麼呢?

養寵物注意事項

1. 定期檢查

孕媽咪要乖乖定期做產檢,可以考慮抽血檢查是否有弓漿蟲抗體。

2. 防護措施

接觸過家中寵物後或進食前可加強洗手動作,維持室內環境衛生,避免直接接觸寵物的唾液及排泄物,勿給家中寵物生食食物。

3. 施打疫苗

家中的毛小孩應定期接種預防針,定期做清潔、除蚤、修剪指甲的護理,減少帶去公共場所的機會。

4. 保持距離

注意過大的寵物衝撞造成的傷害,減少跟寵物過度的親密接觸,注意抓傷、咬傷之間的感染。

5. 建議不要在懷孕後,開始飼養新寵物

因為無法清楚了解新寵物的健康狀況,本身如果沒有養過寵物,可能會出現對相關傳染疾病無抗體的情況,增加懷孕的風險。

有了孩子不能養寵物?

寵物≠過敏原

最新研究指出,寶寶生活在飼養寵物的環境下,可減少之後過敏的機率,相較起家中沒有寵物的孩子而言,更具有抵抗力。研究報告提到,嬰幼兒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因此,提早接觸可能過敏因子,可幫助免疫系統熟悉。

過敏主要是來自遺傳基因其次才是環境因子,假如爸爸媽媽有過敏體質,那麼孩子也會有很高的過敏機率,如果爸媽對寵物的皮毛屑過敏,那麼就不建議寶寶和寵物接觸。

寵物也像小孩子一樣有自己的個性和特質,會有情緒性的行為表現,當家中的新成員到來時,可嘗試讓毛小孩接近寶寶,給予適度的相處時間,只要多花一點心思的陪伴和關愛,建立良好互動關係,不需為擔心過敏而犧牲長期陪伴的寵物。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