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藥物可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孕媽咪在孕期當中對於用藥一定有相當多的困擾,在醫學上,對於妊娠期孕婦用藥的藥品安全性分類有好幾種辦法,其中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 制訂的標準,涵義明確、科學客觀,所以廣為各國醫生所接受。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 制訂的標準

凡新藥上市前須完成致畸胎試驗;1980年規定藥物須標示「使用於孕婦之安全性說明」,此外更將藥品依其對胎兒的安全 性分為A、B、C、D、X五個等級,台灣方面主要也是參考FDA的分類標準:

A級:該類藥品傷害胎兒的可能性極小

B級:該類藥品傷害胎兒的可能性較低

C級: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作用,但無人體試驗,該類藥品在需要時才使用

D級:已有證據證實對胎兒有危險性,該類藥品只有在嚴重危害孕婦生命時,或其他較安全藥物不能使用或無效時,方可使用。

X級:證實會導致胎兒異常,本類藥品絕對禁止用於孕婦。

通常建議孕媽咪服用藥品為A或B級,C級藥品則需斟酌情況考慮使用,D級藥品必須更慎重權衡利弊得失而後服用。如果新手爸媽有受孕計畫、不知道或已經知道懷孕,就醫時務必主動告知醫師,必要時也要向藥師諮詢唷!

如果對於用藥有疑慮,除了先諮詢醫師以外,台大醫院與榮總也有提供包含懷孕用藥分級的線上用藥查詢系統:

>>台大醫院用藥查詢系統

>>台北榮總桃園分院

>>台北榮總員山分院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

衛福部食藥署懷孕藥品分級說明

基層醫學期刊:懷孕用藥安全

長庚醫院藥劑部

亞東醫院藥學部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