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從的飛行中獲得靈感,讓飛機飛上天;機車的安全帽構造,其實源自於啄木鳥;1948年,瑞士的工程師透過了身上沾粘的芒刺,發明了魔鬼氈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生活用品的創意,都跟動植物有關,這是來自仿生學的概念:了解生物的結構和功能原理,從中獲取靈感,進而研製新的機械、新技術或解決機械技術的難題。

今年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首度與新竹市政府合作,將超熱門的《仿生展:從大自然來的絕妙點子》移展新竹市,同時還結合結合新竹公園、昆蟲館、動物園及圖書館等各場域,讓大自然成為一座豐富多采的生態教室!

圖片來源 / 中華新聞雲

挑戰工作坊

除了展覽以外,最有趣的非「挑戰工作坊」莫屬了,如果想要挑戰可於開館時間前往,看展後想要發揮無限創意的大小朋友一個大展身手的舞台,相當推薦爸爸媽媽們帶著小朋友一起來玩,將好玩的仿生知識透過雙手創造出來~

圖片來源 / 中時電子報

如果需要展場工作人員指導也可報名教學場次,不過因為場地限制,教學場次每組名額僅能1位大人陪同1位小孩參加喔!分別有「機械手掌」、「翅果飛行器」、「結構設計」、「Happy City」四大主題,教學開放日期為2/28、2/29、3/1、3/7、3/14、3/21、3/28、4/11,詳情請上活動報名平台

 

從仿生概念延伸的藝術品

近代更有藝術家將「仿生」發揮的淋漓盡致,利用塑膠、木頭等常見的無生物物體,結合了力學與風力創造出震驚世界的藝術品:「仿生獸」!不僅可以做出一些仿生物的動作,甚至可以自行躲避障礙物!

荷蘭藝術家泰奧楊森(Theo Jansen)的仿生獸

對於「仿生」是不是有更深刻的認識了?歡迎爸爸媽媽趁著週末帶著小朋友到風城去看仿生展,激發想像力與創造力,下一個舉世聞名的發明家或藝術家可能出現在你們家唷!

 

?《仿生展:從大自然來的絕妙點子》

  • 展覽日期:2020.2.28~2020.5.3
  • 活動地點:風Live House(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一段1號)
  • 教學場報名方式:見活動報名平台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

教育部新聞稿

華視新聞:動植物給靈感 仿生展一窺大自然奧妙

國家地理雜誌:仿生年代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