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中的空氣含有芬多精,且吸收芬多精是對身體有益的,不僅能增強免疫力,還能去除疲勞、安定情緒等好處。芬多精為什麼如此神奇?以及在什麼季節芬多精最濃,跟著我們一起來瞭解!

植物散發芬多精的目的是為了保護自己,研究人員發現其實還有其它好處,除了讓身體更加健康,有趣的是,芬多精的濃度會隨著季節及時間而變化,快把握這個「黃金時間」來趟森林浴吧。

 

 

芬多精是什麼 |

芬多精是植物的自我防禦機制,他們為了避免腐爛,或被昆蟲、動物所食,會由花、莖、幹、葉散發出香氣,為了防止細菌入侵,大多數植物都有芬多精,不僅存在於森林中,也可以在蔬菜和水果中找到。

蘇俄列寧格勒大學教授B.P.Toknnh博士於1930年提出研究報告,python意為植物,cidere意為消滅,而產生了Pythoncidere一詞,所以芬多精有「植物的防衛能力」的含意。

芬多精除了可以保護植物本身,還能讓人感到空氣清新,每種植物散發出來的芬多精多寡、氣味都不相同,不同的芬多精可以殺死不同的細菌,對人體的幫助也有所差異,有消炎殺菌、去除疲勞、刺激自律神經、安定情緒等功效。

 

 

不同植物的芬多精有不同效果 |

● 冷杉

台灣冷杉是台灣本島的特有種,分布在全島 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區。冷杉芬多精可以改善人體呼吸功能,並能有效防止細菌和病毒對人體上呼吸道的破壞,曾有針對中年女性進行的研究發現,一週只要抽出20分鐘使用冷杉精油,就能一口氣顯著改善壓力、疲勞和睡眠障礙。

● 檜木

全球的檜木屬植物現今僅存七種,可貴的是台灣就有紅檜和扁柏兩種,其中紅檜更是台灣獨有,研究顯示,雖然兩者皆為檜木,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效果。

●台灣扁柏

吸入扁柏精油5分鐘後的受試者,收縮壓、舒張壓與心跳均下降,而交感神經活性上升,副交感神經活性下降,自律神經總活性方面則提升,表現出的精神狀態更為集中專注。

● 台灣紅檜

吸入紅檜精油5分鐘後的受試者,都表現出收縮壓下降、舒張壓上升以及心跳下降,交感神經活性下降、副交感神經活性上升,在自律神經總活性方面提升,很快地解除了緊繃的狀態。

● 松樹

台灣松樹有許多種類,廣泛分布於本島中央山脈海拔700~3200 公尺山區,特別以大甲溪沿岸最多。松樹的芬多精有助於抗菌,並能抒解鼻塞、減輕肌肉痠痛,還能增加紅血球攜氧能力,促進血液循環提振心情。

芬多精 杉樹

 

 

森林浴的其他好處 |

(一)增強免疫系統

吸入植物釋放的芬多精,可以活化體內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簡稱NK細胞),這些NK細胞會殺死體內被腫瘤和病毒感染的細胞,達到提高免疫力的效果。日本研究顯示,人們在戶外森林中的NK細胞水平和細胞活性比在城市空間中增加得更多。

 

(二)降低血壓

2010年《環境衛生與預防醫學》期刊(Environmental Health and Preventive Medicine)一項研究發現,不管是在森林中運動或靜靜地坐著看樹木,都能降低血壓以及與壓力相關的激素皮質醇和腎上腺素。

 

(三)減輕壓力、改善心情

研究人員發現,處於森林環境可降低人體交感神經系統的活動,受試者的舒張壓與脈膊率數值,都明顯低於都市環境,驗證了森林浴對於紓解人們身心壓力的功效。森林浴降低了焦慮、抑鬱、憤怒、困惑和疲勞。

芬多精 森林浴

(四)提高睡眠品質

壓力會影響體內皮質醇的分泌,如果皮質醇在體內的含量一直很高,那就會很難入睡,許多研究顯示,森林浴可以降低皮質醇的循環指數,提升睡眠品質。

 

(五)提高注意力

忙碌的生活或長時間保持專注力都會使我們精神疲憊,這種現象稱為定向注意力疲勞,花點時間與大自然相處,可以讓我們大腦的認知稍微休息,更好地集中注意力並提升耐心。

 

(六)加速疾病恢復

研究發現,如果病房裡看得到自然的視野,術後恢復時間更短,術後並發症也較少。

 

芬多精濃度最高的季節 |

植物生長環境的溫度高低會影響揮發成分的釋出,當白天陽光照射,植物行光合作用時,它的根、莖、葉就會散發出芬多精,所以夏天芬多精的濃度高於冬天;白天的芬多精濃度高於夜晚。另外,約在攝氏三十五度時濃度最高,超過四十度顯著減少。

身在台灣,想要走進山林是再簡單不過的事,若覺得壓力無處釋放,找個假日到山上走走是很不錯的選擇唷。

 

 

 

 

點我領取讀者專屬免費20天運動會籍和伸展動作電子書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World Gym Blog

此篇為奶熊編輯室 x Word Gym Blog合作授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