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一歲前是寶寶脊椎發長的黃金時期,充足的睡眠可以讓寶寶有活力也有利於骨骼發展。新生兒寶寶還不了解自己的身體、也沒有能力自己翻身,所以在一旁照顧的爸爸媽媽十分重要,每個寶寶的生長速度不一,爸媽們也不要心急,放心讓寶寶自己探索吧!第一年間的細心注意,可以讓寶寶骨骼發展健康茁壯,往後當個快樂的跑跳小童!

第一階段:0~3個月,初來乍到的習慣環境

寶寶除了喝奶大部份都處於睡眠時間,睡覺姿勢很重要,並不建議只使用枕頭,因為新生兒到2、3月後開始翻身,容易沒有轉回來的力氣,甚至折到氣管而有窒息的危險。若真的要防止寶寶自己翻身,減少窒息的危險,建議可以購買三角立錐狀的防翻枕將其固定在寶寶身體周圍,三角狀的設計可以固定寶寶位置,此階段寶寶全身的骨骼都很軟,若看到新生寶寶的腿骨有稍微膝蓋內翻,不用緊張,三歲之後若還是呈現弓型再詢問醫生進行矯正即可。

小方法:寶寶剛離開醫院回家時,由於醫院長時間明亮容易不適應有夜晚的環境,晚上容易哭鬧,可以利用小夜燈或是昏暗燈光來調整讓寶寶適應!

第二階段:3~6個月爸比媽咪的幫助睡眠

寶寶大多有機會可以睡過夜,白天醒著的時間也變多,能開始坐起身,由於寶寶的頸椎稍硬已經可以抬頭,可以順應寶貝放枕頭。寶寶的骨骼生長很快,長期抱在懷中會影響脊椎直向生長,所以喝完牛奶還是要放回床上輕拍入眠,但是並沒有所謂「正確睡姿」的,每個姿勢都有其優缺點,所以變換睡姿是最好的選擇,但寶貝們在這個階段比較沒有力氣,爸媽們可以趁著寶貝喝奶或是醒著的時候稍微調整一下他們的姿勢,幫寶貝保有漂亮頭型脊椎也能順利生長。

小方法:爸媽們可以利用這個階段稍微調整寶貝的睡眠時間,寶貝們醒來時若討安撫哭鬧,先等待5分鐘(可逐漸拉長等待時間)再去安撫寶貝,如此可以讓寶貝學習自主再入眠的習慣!

第三階段:6~9個月,開始探索世界的到處爬行

多數寶寶已經可以一覺到天亮,寶貝也會開始想要嘗試爬行,剛開始爬行並不會非常協調,爸媽不用擔心是骨骼生長不全,只是寶貝還在適應使用四肢的方法,爬對寶貝來說也是一種運動,讓他們多爬行會讓他們的四肢骨骼更有力氣!這個階段寶貝動身探索世界的第一步,可以利用玩具和親子互動誘使他們主動爬行。

小方法:可幫寶貝準備連身衣服,避免在爬行時肚子著涼!

第四階段:9個月~週歲,站穩之後要跟著你們走

有了固定的日夜作息,這個階段的大轉變就是站穩學走,相較於四肢爬行雙腳站立又是另一個挑戰了,要開始學走之前,爸媽們一定要確定放手時寶貝是站得穩的,要適度學習,每個寶貝狀況都不一樣,除非寶寶自己想嘗試動作,否則不要勉強哦!在練習的同時,爸媽們也要注意時間,不要他們嘗試太久,重壓力太大會對寶寶們的脊椎腿骨造成負面影響,待骨變硬之後就很難調整了。

小方法:在練習的時候盡量不用拉著寶貝,讓他們自己嘗試抓到平衡,也是很好的自我學習喔!

爸比媽咪只要配合孩子的骨骼生長速度給予協助,快猶不及,不用給孩子壓力,陪著孩子一步一步的漸漸踏穩、健健康康的長大才是最重要的!

 

Source: 媽媽育兒百科媽咪寶貝

?本文轉載自One Day 小壹日。親子日常,原文見:留意寶寶骨骼發展的四大階段 當個快樂的跑跳小童!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奶熊工作室|整理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