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足是指站立時腳的內側足弓消失,因此腳的承擔體重效果變差,造成無法久站或行走過久。

柔軟性扁平足

大部分的扁平足都屬於此種,又稱「生理性扁平足」。原因有:生理性韌帶鬆弛、肢體的鐘擺效應、附生舟狀骨。

剛硬性扁平足

相較柔軟性扁平足,此類型較少見。原因有:病理性韌帶鬆弛、先天性或結構性異常、外傷。

治療方式

可安排孩子作肌肉訓練,譬如扳腳趾墊腳尖腳趾夾彈珠或者坐於安全水池邊踢水等等,幫助肌肉系統發力。

其次,利用穿矯正鞋、鞋墊幫助足弓形成以及避免足部進一步變形。但是脫掉鞋子之後,足弓可能又會消失。

最後是手術方式的矯正,但適用於頑固性扁平足或者先天性或結構性扁平足。

根據高醫醫訊,2~8歲是扁平足的黃金治療時期,不過3歲以前因為骨骼肌肉系統發展未成熟,足弓大多尚未形成,隨年齡增加會逐漸發展成形;而7歲以後大部分能改善,但仍有少部分小朋友必須依嚴重程度而接受治療,這部份需要爸爸媽媽密切觀察。

扁平足因為多半沒有症狀,容易被忽略,爸爸媽媽平常需要多注意孩子的步態,觀察是否有「內八」或「外八」的表現、足弓是否有塌陷的現象。

如果走了 一段路就喊腳痛或容易跌倒,就可能需要提高警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值得慶幸的是大多數的扁平足都只是輕度的,並不會留下什麼後遺症。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資料來源: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高醫醫訊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