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菸」對孕婦的危害,無論媽媽自己吸菸或吸二手菸,都會增加自然流產率、先天畸形、早產及新生兒體重低的危險性,長期影響胎兒智力發展。國際研究顯示,儘管排除母體接觸二手菸害的可能性,婦女於懷孕前所吸入的二手菸物質,仍有可能影響懷孕後胚胎的神經發展。

這是學界第一個孕前二手煙影響的研究,已經發表於2017年1月的《毒物科學》期刊。

英國杜克大學藥學與癌症生物學教授斯洛特金(Theodore Slotkin)說:「這項發現對於公共衛生有重大意義,因為它顯示不只懷孕期間要避開二手菸,懷孕前甚至所有育齡婦女都應該避免吸二手菸。」

研究方式

英國杜克大學全球健康研究所模擬了人體吸入二手菸的情境,並進行動物實驗,發現大鼠尚未懷孕時攝入的二手菸化學物質,會在整個妊娠時期影響胚胎的腦部發育,破壞大腦與學習、記憶和情緒反應有關的區塊:

1.萃取出二手菸中的物質溶於溶液,植入於實驗動物體內的幫浦。

2.分別在交配前、懷孕早期和懷孕晚期給予母鼠。

3.接著在後代剛成年後,針對過去研究指出尼古丁和二手菸會影響的大腦區域進行觀測。

結果發現,三種時期給予二手菸溶液都會造成腦部膽鹼系統和血清素系統功能受損。膽鹼系統主宰學習和記憶,血清素系統影響情緒行為。

若動物實驗結果能推論到人體,育齡女性尚未懷孕時吸入的二手菸,也可能會影響未來胚胎的腦部發展。

二手菸是如何在懷孕前就能影響胚胎目前尚不清楚。

研究人員表示需要更多研究進一步探討,但可能是因為部分二手菸物質會停留在體內一段時間;研究人員也認為,二手菸可能改變母鼠的新陳代謝或內分泌,或是造成卵子外遺傳特性改變,進而影響控制大腦功能的基因。

同一組科學團隊過去也曾發現,二手菸害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其中的尼古丁,亦認為電子菸對於育齡婦女也有相當程度的危害。

「戒菸」、「遠離菸害」真的不能只是嘴上說說,畢竟菸的負面影響已經有多項研究證實,即使不是為了自己,也該為了全家人健康,試著努力一次。

免費戒煙專線:0800-636363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加入好友

資料來源: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環境資訊中心

衛生署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董氏基金會 華文戒煙網

奶熊工作室|整理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