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前3個月,胚胎還不穩定,孕媽咪只要看到出血都會相當緊張;但其實孕期不正常出血是很常見的,而且出血的原因很多,不一定等於流產!

以下為孕媽咪們整理了常見的孕期出血原因,幫助大家了解相關孕產知識~

 

1.黃體素不足

懷孕初期最常見的輕微出血,是由於孕媽咪身體的荷爾蒙正在轉變,黃體素供應不足所致。黃體素分泌不足,會影響胚胎著床不穩定而出血,通常補充口服或注射的黃體素後就可改善出血情況囉!

 

2.子宮頸瘜肉

由於懷孕期間荷爾蒙的刺激,子宮跟胎兒都會變大,此時子宮內的腺體、瘜肉也會跟著變大。由於子宮頸是相當敏感的組織,有時走路摩擦,便會導致瘜肉出血,再加上子宮瘜肉容易造成反覆大量流出鮮血,常因此嚇壞孕婦,實際上它並沒有危險,也與流產無關。

假如孕婦出現反覆出血的情況,且在補充黃體素後仍未改善,建議儘速就醫,只要瘜肉生長在可以摘除的位置,就可以摘除,不用太過擔心。

 

3.正常著床性出血

胚胎鑽入子宮的過程中導致出血,就像鑽到地下水管會噴水,這種狀況下按理說會自行止血,不會有嚴重影響。

 

基本上,在胚胎正常的狀況下,👆上述出血狀況都不需要太擔心,通常不會影響到胎兒;但即使是正常的胚胎,在懷孕初期也會發生著床不穩的現象,只要多補充黃體素,胚胎就會趨於穩定了。

 

4.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是指受精卵沒有落在子宮腔內正確的位置上著床。若在6~7週的超音波中還未看到胚胎,但有出血症狀,且人類絨毛膜激素仍偏高,就要小心是否為子宮外孕。由於子宮外孕屬非正常的懷孕,必須終止妊娠,通常會採用腹腔鏡手術治療,也可能投予藥物,使胚胎自然萎縮。

 

5.胚胎異常

胎兒到了7~8週時,已經可以透過超音波確認心跳,但也有些胎兒在8週後突然沒有心跳。這些無法長成胎兒的胚囊,稱為「萎縮性胚囊」,通常會出現腹痛和出血的症狀。

不管是萎縮性胚囊,還是胚胎後來沒有心跳,有60%左右是因為受精卵染色體異常,或受精卵本身有問題所致,都是自然淘汰的結果。

👆若孕媽咪有子宮外孕、胚胎異常這2種特殊情況,建議應儘快安排進一步檢查,而不是流產後就不理會自己的身體健康了。

 

 

不過,醫師提醒,出血問題不只會出現在懷孕初期,中後期由於子宮頸充血、水腫等狀況,更容易出現正常性出血,這沒有什麼特別原因,就像有些人常流鼻血,不一定有特殊原因,但也不會造成大礙。

只是,懷孕中後期有出血狀況,不免讓人擔心會不會早產,或是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這些狀況比較危險,容易影響到胎兒。因此,除了出血症狀,若出現下列幾個狀況,也請孕媽咪務必立即就醫: 

  • 陰道出水:可能是羊水破了,或是陰道感染,須由醫師判斷檢查。
  • 發燒:發燒可能是感冒或是身體的發炎反應引起,孕婦須當心不能發燒,否則很容易影響胎兒。
  • 出現規律性陣痛:當孕媽咪出現5~10分鐘、超過1次以上規則的陣痛時,趕快拿起待產包直奔醫院吧!
  • 劇烈頭痛、水腫、血壓過高:很有可能是子癇前症的徵兆。

 

6.前置胎盤

前置胎盤引起的出血,通常出現在20週之後,不會發生在懷孕早期。由於20週前胎盤與子宮還相當接近,但隨著週數增加,子宮逐漸變大,胎盤卻仍蓋住子宮頸,就是所謂的「前置胎盤」。 前置胎盤造成的出血稱得上是急症,很可能有胎盤剝離的風險,若情況緊急,很可能要儘快將孩子生出來,或是住院安胎。

 

7.胎盤早期剝離

胎盤早期剝離也會以出血來表現,可能發生在孕期的任何一個階段,通常沒有症狀,孕媽咪可能會突然感到腹痛,並出現急性出血。胎盤早期剝離會嚴重影響胎兒吸收養分,可能造成胎兒窘迫,甚至胎死腹中。

 

孕媽咪們了解以上各種孕期出血的可能原因後,若看到出血也先別慌;但為了腹中寶寶的健康,只要一發現出血,立刻就診請醫師判斷是最保險的唷!

 

 

 

 

資料來源:

  1. 早安健康
  2. 華人健康網
  3. ETtoday健康雲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