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剛結束一年一度雲門的免費戶外演出,許多爸媽也都帶著孩子一同享受難得的藝術表演,而雲門一直有在經營孩子的舞蹈教室,雲門的老師也深信著:每個孩子都是特別的,也是獨一無二的。在完整的教案培育下,面對不同班級的孩子,會發展出適齡、適性的上課氛圍與方式。透過百變的方法,激發出孩子對身體學習的高度興趣和正向回應。帶著孩子,放心走進雲門教室,感受身體教育的魔法。請相信,身體學會的,誰也拿不走!

 

雲門創辦人林懷民:從「你們的雲門」到「我們的雲門」

從「你們的」到「我們的」,雲門從「跳舞給你們看」,變為「讓我們的生活動一動」,這實在是讓人非常開心,信心倍增的一件事。為了從身體上幫助每個人「認識自己」,雲門以長年創造與累積的舞蹈藝術經驗,開創出「生活律動」、「武術」、「專業舞蹈」教學系統,期盼每個人從肢體的律動中舞出自己,帶給每個人快樂和自在。讓舞蹈從舞台走下來,回到生活,回到每個人身上。

從3歲到88歲,每週一萬多個家庭在雲門教室裡動身體,享受肢體的韻律,也學習傾聽身體的聲音,從容自在地和自己對話。我們希望不分年齡,不分性別,都可以來到雲門教室,和自己的身體做一輩子的好朋友,如同埋下一顆顆種子,讓舞蹈回歸到生活的片段,回歸到每次呼吸的瞬間。這是雲門創立舞蹈教室的動機,也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終極目標。

 

關於生活律動教室Q&A

Q1「身體學習」有何重要性?孩子怎麼樣透過身體來學習?

身體是我們最大的財富,也是最貼近自己的學習工具與途徑。藉由身體的體驗與探索,所建構出的知識、展現的創意,是單憑大腦智力所不能及的。當孩子經由身體、感知,親身體驗後再進行思考,抽象的概念轉換成為具象的形象或感受,累積在他的心中,成為他對生活以及對自己的認識,這樣的過程,細膩、真實而緩慢,但學習效果卻是最深刻、長久的。

在雲門「生活律動」課程中,經常可以看到孩子用身體在「想」事情、「說」道理、設計動作、展現創意。就連時間、空間、強度這些抽象的認知概念,孩子都能夠藉由身體的探索、知覺的遊戲,玩出智慧。從小開始,使得孩子的身體、知覺,變得更為敏銳、更有力量。這份學習態度,也影響往後漫漫人生長途。

Q2 為什麼「生活律動」每堂課要從「靜坐」開始,以「擁抱」結束,有特別的用意嗎?

每堂課開始前的「靜坐」,老師以有趣的引導方式,讓孩子安靜的坐一下,享受身體沉靜下來、放鬆,專注力逐漸集中、呼吸調和的舒服感覺。每堂課結束時的「擁抱」,老師以熱情相擁,讓孩子的身體舒緩與他人肢體的緊張感,體會愛與接納的安全感,得到內外合一的滿足情緒。靜坐,讓心支配著身體,靜下來學習;擁抱,讓身體引領著心,廣納接收美好。

Q3「生活律動」課程要學多久呢?

「生活律動」是從3歲∼88歲的身體養成課程,從親子課程開始,透過互相激發創意的身體遊戲,創造無可替代的親密時光;1~4期幫助孩子身心智能縱向的累積;5~10期鼓勵孩子身心智能橫向的拓展;11~13期透過世界舞蹈的學習,感受國際文化的多元性;14~16期透過中國肢體動作的武功身段訓練,建立身心與智能更多的耐力與定力;少年課程讓孩子將身體經驗,揉合即興創作,創意激盪出獨特的肢體語言。雲門的「生活律動」讓孩子從3足歲開始,便能有系統地從認識自己到喜歡別人,再回到對自己肯定!

 

雲門影集 「快樂動身體」

雲門教室20週年與中華電信FunPark童書夢工廠,首度攜手跨域合作,創意聯合獻映!

適合闔家觀賞的親子律動系列節目《快樂動身體》(共10集),全套影集結合雲門教室「生活律動」理念,以及FunPark專業數位科技。透過虛擬與實境交替的互動情境,藉由雲門教室老師及布卡蛙的帶領,幫助孩子累積各種身體能力,強化靈活度和協調性,培養內在品格力及專注力,全方位開啟孩子腦、身、心的發展!

這樣讓爸媽在家也能和孩子一起動一動~ 預告這裡搶先看

 

 

雲門今年適逢20週年,也舉辦許多活動,想瞭解更多關於雲門如何帶 “孩子打開身體,用心玩” 就開始追蹤 雲門舞集舞蹈教室 吧!

 

 

資料圖片來源:雲門舞集舞蹈教室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