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暨肝炎研究中心陳慧玲教授指出:「『母嬰傳染』是台灣B型肝炎的主要傳染途徑,要降低母嬰傳染風險,準媽咪在孕期就要做B型肝炎篩檢。」

接著就來看看孕婦B型肝炎篩檢的相關須知囉~

 

B型肝炎如何傳染?

B型肝炎病毒主要是藉由體液或血液,經由親密接觸、輸血、注射等途徑而傳染,一般可分為垂直傳染(指帶原的母親在生產前後,將B型肝炎病毒傳染給新生兒)和水平傳染(有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透過皮膚或黏膜進入體內而感染,如輸血、共用針頭或注射器)兩類。

 

孕婦B型肝炎篩檢有哪些?

孕婦在懷孕時,應於產檢第一孕期,大約懷孕第12週時,依例行產檢項目抽血檢驗B型肝炎表面抗原e抗原

 

感染B型肝炎的孕婦應注意什麼?

若孕婦進行B肝篩檢後,發現表面抗原及e抗原均為陽性反應,就代表為B型肝炎母子傳染高危險群,所生的寶寶在出生24小時內,即應接種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且應在24小時內注射B型肝炎疫苗第一劑,出生1個月注射第二劑,第三劑於6個月大注射,且表面抗原及e抗原雙陽性母親的小孩,在12個月大時也要進行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的檢測,因為疫苗雖然已可預防90%母嬰感染,但有部分寶寶在接受完整疫苗注射後,仍感染了B型肝炎病毒,或未產生保護抗體。

而B型肝炎e抗原陽性母親所生幼兒,若於1歲左右檢驗出B型肝炎表面抗原及表面抗體皆為陰性者,將由衛生署免費提供追加B型肝炎疫苗。

 

 

圖片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 B型肝炎核心教材

 

 

婦女B肝帶原者 婚前定期進行追蹤

此外,為能降低新生兒感染B肝機率,對於即將結婚生子的婦女,陳慧玲教授也建議,若是婦女本身已是B肝帶原者,應在婚前定期進行追蹤,並可和醫師討論是否要做藥物治療,及早進行規畫。因若是肝功能有異常,可能需要進行藥物治療,而藥物治療可分為干擾素(針劑)或口服藥,療程約需1年至3、4年以上,有可能會影響懷孕;若是肝功能正常,且無肝硬化等併發症,就暫時不用治療,即可安心懷孕。

 

 

 

 

資料來源:準媽咪B肝帶原,新生兒該怎麼辦?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