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飲食西化,肥胖比率攀升,台灣每100名孕婦就有8~10人罹患「妊娠糖尿病」,若未積極治療,恐導致孕程併發症,甚至產出巨嬰。孕媽咪不能不知道的「妊娠糖尿病」,今天就和奶熊一起來認識它吧!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

妊娠性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或異常血糖升高的現象,而在妊娠期間出現高血糖的狀況。懷孕時,因荷爾蒙改變,影響醣類代謝,使血糖升高,若身體對血糖的耐受性不佳,體內胰島素不足以降低血糖時,就會造成高血糖,產生「妊娠糖尿病」

不過,妊娠糖尿病只會在懷孕的中、後期出現,生產完,胎盤排出,使血糖偏高的主要因素(胎盤)消失了,胰島素的分泌自然會恢復為懷孕前的狀態。

 

妊娠糖尿病對孕婦和胎兒的影響

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血糖高於正常範圍,這些過多的糖分會直接通過胎盤,使胎兒體重增加,形成巨嬰,生產時胎兒與母體都容易受傷,並發生嚴重的合併症,例如:難產造成胎兒死亡,或在37-38週時,胎兒於母體內發生不明原因的心跳停止。

此外,嬰兒出生後也容易發生嚴重的合併症,例如:1.嚴重的新生兒黃疸;2.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導致腦部受傷;3.新生兒的血糖濃度過低,也會影響腦部細胞及紅血球的功能,造成缺氧及腦部受傷。

 

妊娠糖尿病的症狀

妊娠糖尿病患者和一般糖尿病患者一樣,都會有「三多」的症狀:吃多、喝多、尿多。有些妊娠糖尿病患者在懷孕中後期時,甚至會有嘔吐害喜現象,這是因為血糖代謝有問題而造成,和一般害喜的原因不同。

 

妊娠糖尿病的篩檢

懷孕婦女在24~28週會進行例行性的妊娠糖尿病篩檢,以口服葡萄糖水負荷測試血糖反應,若血糖高於標準,則必須進行飲食控制,以避免孕期高血糖可能產生的風險。

 

妊娠糖尿病的治療與監控

懷孕期間,孕婦血糖的控制相當重要,無論是空腹血糖或飯後血糖,只要濃度超過140毫克/公合(mg/dl),就必須控制飲食。若已經執行飲食控制,血糖濃度還是高於140毫克/公合(mg/dl),就需要以降血糖藥物來治療。

妊娠糖尿病的治療,除了飲食控制,可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metformin」,且應每天落實四次的血糖監控測量。生產後,因胰島素已回復到懷孕前的正常狀態,則應停止使用降血糖藥物,否則會出現無力、顫抖、暈眩、甚至昏迷等血糖過低的症狀。

 

妊娠糖尿病的飲食要點

大致來說,患有此症的孕婦,只要在飲食上注意以下事項,就比較能將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

1.少量多餐、定時定量
孕婦飢餓時,脂肪代謝會變快,體內會產生「酮體」,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建議妊娠糖尿病孕婦一定要少量多餐,不要餓了才吃。且每天一定要攝取足夠的澱粉(五穀根莖類),以免血糖過低。

2.睡覺前吃點心
為避免孕媽咪在半夜感到飢餓而血糖過低,建議最好能在睡覺前吃一些點心(例如:一杯牛奶或一片薄吐司),但可別吃太多喔!

3.水果可在飯後2小時吃
建議最好在飯後2小時再吃水果,以免血糖一下子升得太快。營養師特別提醒,不可用果汁來代替水果,因為這樣容易攝取過多的糖分。妊娠糖尿病患者一天只能吃2份水果,1份約等於一個女性的拳頭大小,例如:一個柳丁、一個小蘋果。

4.飯後輕度運動
建議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最好在飯後做點簡單運動,例如:散步30分鐘,幫助餐後血糖下降。

5.忌甜食、吃高纖
甜食容易使血糖升高,請妊娠糖尿病孕婦務必對甜食忌口;並多攝取高纖維食物,例如:糙米、五穀米、蔬菜等,有助於延緩餐後血糖上升。

 

 

 

 

資料來源:王馨世(長庚紀念醫院林口醫學中心婦產部生殖醫學科教授)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衛教資訊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