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期合併高血壓是孕婦危險的疾病,會造成母體和胎兒極嚴重的併發症。有些原本血壓正常的孕婦在懷孕20週之後,發生收縮壓大於140mmHg或舒張壓大於90 mmHg,稱為妊娠高血壓

 

另外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妊娠高血壓可能引發子癇前症,俗名又叫妊娠毒血症,懷孕婦女大約有5%的機率會發生子癇前症。以前診斷子癇前症的定義包括高血壓、尿蛋白與水腫,在產前檢查時都會做尿液試紙檢查,以得知是否出現尿蛋白。近來認為有很多正常孕婦也會有水腫,因此不再將水腫當成診斷的條件,但若是孕婦有較嚴重,特別是出現於手部或臉部的水腫,仍應考慮可能有子癇前症。

 

哪些產婦容易發生妊娠高血壓呢?

常見的有初產婦、高血壓的家族史、曾發生過妊娠高血壓、多胞胎懷孕、懷孕期間有糖尿病、本身已有高血壓或腎臟疾病、孕婦年紀較大、胎兒水腫等。

 

妊娠高血壓的形成原因不明,主要病變是由於全身性血管攣縮造成。而血管攣縮的結果進而使血液量減少,胎盤的功能會變得比較不好而對胎兒生長造成影響,胎兒體重過輕、羊水過少、胎盤剝離、胎兒窘迫,嚴重時對母體的影響可能造成致命的結果。所以要預防妊娠高血壓所引起的併發症,就是每一次產前檢查都需要測量血壓及檢查尿蛋白,希望能提早發現妊娠高血壓並及早治療。

面對妊娠高血壓該如何處理?

對於輕微的妊娠高血壓病人患者建議在家中休息,減少活動量,每日注意水腫程度,密切監測血壓變化,並以口服降血壓藥物控制血壓,飲食的控制要維持高蛋白的飲食來補充尿中流失的蛋白質,勿吃太鹹或含鈉高之食物,以減少水腫的危險,但並不需要嚴格限制鹽的攝取。一旦出現下列症狀:血壓大於160/110mmHg、全身水腫、噁心、嘔吐、頭痛、視力模糊、頸部僵硬、上腹部疼痛,可能就是子癲前症,則需要到醫院報到。

 

妊娠高血壓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分娩,可防止子癲前症進展成子癲症,但若胎兒尚未足月可能不利於胎兒,此需要衡量產婦與胎兒的利弊,在傷害最小的情況下終止懷孕。密切偵測可減輕嚴重後遺症的發生,同時也可幫助選在適當時機生產。

 

一般妊娠高血壓在生產後12週內會逐漸回復正常血壓。若持續高血壓,應做徹底檢查。另外子癇前症在下次懷孕時可能會復發,反覆妊娠高血壓的婦女將來變成慢性高血壓的機率也比較高。

 

 

 

 

資料來源:

http://epaper.ntuh.gov.tw/health/201710/project_3.html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705/8.htm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