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是高層次超音波?

「高層次超音波」又稱為「二級胎兒篩檢超音波」,一般的超音波只做胎兒大小、心跳、胎盤與羊水量的評估,而高層次超音波的主要目的對胎兒全身器官進行所有系統的器官篩檢。

 

何時可以做高層次超音波呢?

超音波的檢查其實是不限時間的,但若沒有特殊狀況,一般的常規篩檢會比較建議安排在妊娠20~24週間,這時候的胎兒大小、羊水量最適中,若太小有時胎兒心臟血管影像細節會比較不清晰,尤其四個月大的胎兒常比較喜歡蜷曲在媽媽骨盆腔,較不利檢查;若太大,常會因胎兒骨頭鈣化愈來愈明顯,而遮擋住骨頭後的影像,且後期胎兒活動空間變小,若胎兒姿勢不佳則會造成檢查的困難。

 

高層次超音波一定要做嗎?

高層次以往是針對懷孕高危險群的檢查,但現在漸漸成為一般性檢查,不過並非強制檢查,爸媽可自行評估,並徵詢醫生建議。

 

醫師建議要做高層次超音波的孕媽咪
1.有胎兒先天異常的既往史或家族史
2.懷孕中有接觸致畸胎物質
3.產前檢查篩檢異常(頸部透明帶增加或抽血檢查結果為高危險群)
4.標準超音波檢查有異常發現(羊水過多或過少、胎兒生長遲滯)
5.懷孕期間合併內科疾病(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
6.孕婦或家屬有疑慮者
7.高齡產婦(年齡大於35歲)

高層次超音波可發現的胎兒異常有哪些?

1. 脊椎(頸椎、胸椎、腰椎、尾椎等)

2. 腦部(顱骨形狀、小腦、大腦側腦室、脈絡叢、透明中膈、後頸皮膚等)

3. 顏面部(眼距、上顎骨、上唇、兩耳、臉部側面輪廓等)

4. 胸部(肺臟、心臟四腔圖、心室出口、肺動脈分支、主動脈弓等)

5. 腹部(胃腸肝膽腎臟膀胱等臟器、橫膈膜、前腹壁、臍動脈數目)

6. 四肢(上臂、前臂、手掌、大腿、小腿及腳掌)

7. 外生殖器

8. 胎盤位置

9. 羊水量

10. 子宮頸長度

11. 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檢查臍動脈及子宮動脈血流

 

照了高層次超音波就能確保胎兒健康嗎?

1. 超音波只能針對「構造」做檢查:聽力障礙、智障這類功能性的問題,或是唐氏症這類染色體的問題,無法用超音波來診斷。
2. 和所有影像檢查一樣,超音波解像力是有限制的:比方說0.5cm大小的脊柱裂,心臟血管0.1cm的狹窄等,可能無法從超音波看出端倪。
3. 胎兒的生長是動態的:20周的時候沒有問題,不代表30周的時候,或是出生的時候沒有問題。比方說先天性心臟病、水腦症、軟骨發育不全症等,有時候並不是一次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就可以完全診斷的。

 

哪裡可以做高層次超音波?

因為這項檢查為自費項目,需要爸媽自行預約檢查,許多大醫院和婦產診所都有提供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但還是可以多方比較。到醫院或診所做高層次超音波前,應先瞭解技術、設備是否達到高層次超音波的標準,建議可多詢問其他生產過的親友或同事,選擇較為信任的院所做檢查。

 

高層次超音波費用?

因屬自費項目,每家院所的費用不盡相同,大約落在$2000-4500,雙胞胎價錢需要算兩胎的費用唷!

 

 

參考資料:一定要照高層次超音波嗎?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kuan